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感人至深的“义犬”:吞毒肉以死示警挽救数十人生命

2018年02月04日 14:41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 

  感人至深的“义犬”故事

  □朱耀儒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不觉又逢狗年,便不由自主地想起许多感人至深的“义犬”故事。

  古代有一个叫华隆的人喜欢打猎。他喂养了一条叫“的尾”的狗,每次打猎,“的尾”都跟随华隆一同前往,为他的猎取助力不小。一天,在江边,华隆不慎被一条大蛇缠绕住了全身,危在旦夕。这时,“的尾”勇敢地冲上去,将大蛇咬死。然而,华隆却因蛇的缠绕浑身僵硬地躺在地上一动不动。见状,“的尾”便在他周围心神不宁地吼叫,又在江边到华隆家的路上跑来跑去,且大叫不止。华隆的家人感到奇怪,便跟着“的尾”来到江边,才发现华隆遇到了不测。家人连忙把华隆抬回家,请大夫诊治。两天后华隆才苏醒过来。从此,华隆更加珍爱他的“的尾”,就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与“的尾”亲密无间、形影不离。

  某地的城东有一人家养了一条狗,因为家贫,狗很瘦弱。一天深夜,邻居家突然着火了,火势很快便蔓延到这家。狗连续不停地叫,但这家人睡得很沉,任凭狗怎么叫都不醒。狗“急中生智”地咬开被子,在主人的耳边大叫,主人一家这才惊醒,连忙起来逃离,房子顷刻间就被烧成灰烬。主人感慨万分,对他的亲戚说:“我家穷,可怜的狗经常吃不饱,没想到今天狗却救了我们一家免于灾难。那些每天享受丰厚食物却不顾他人危难的人,看到狗的行为会有何感想?”

  2003年11月28日下午,九江市林业驾校的刘师傅在菜市场买了一条已经宰杀了的狗带回驾校,食堂的厨师便炖了一锅狗肉,准备给职工改善生活。浓郁的肉香,引来一群刚出生的小狗。一位职工随手夹了一块半熟的肉扔给它们,还未等小狗张口,狗妈妈赛虎突然冲过来,用双爪紧紧地护住地上的肉,一改往日对“儿女”的慈祥,对着小狗们发出凶狠、急促的吼叫,不仅不让它们吃,还把它们一掌掀出门外。小狗跑开了,赛虎却依然对着地上和锅里的肉不停地吼叫。职工以为赛虎想多要点肉,便又扔给它几块,但赛虎依然不吃,仍然一个劲儿地吼叫,不明就里的大家就懒得理它了。一会儿,差不多所有职工都来了,大家聚在锅边等着吃肉。赛虎忽地冲到锅边,对着锅拼命狂吠,声音一次比一次大,一阵比一阵凄厉。见众人还是没有任何反应,赛虎猛地从地上跳起来,发出绵长而凄凉的呜咽声。听到妈妈的哀嚎,四只小狗跑了进来。赛虎用湿润的鼻子挨个儿吻着每只小狗,泪水长流地舔净小狗身上的污垢。接着,赛虎冲到最前面的人群里,用头撞击人们的大腿,可人们还是不能领会它的意思。赛虎坐在地上,一边流泪,一边凄惨地哀叫。突然,它长嚎一声,将地上的三块狗肉吃掉了。几分钟后,赛虎就在地上痛苦地翻滚、抽搐,然后七窍流血,含泪毙命。见此情景,几十名等待吃饭的职工全都惊呆了!事后,经卫生防疫部门化验,食堂所炖的狗肉中竟含有“毒鼠强”,其含量足以杀死一头壮牛。因为赛虎的以死警示,几十人的生命才得以保住。赛虎死后,它的主人付文启含泪将它葬于自家的菜园里。九江市贺家山陵园总经理张宁抗在得知赛虎的壮举后,提出要把赛虎移葬到贺家山陵园去。在得到付文启夫妇的同意后,张宁抗拿出一万余元,专门请人为赛虎选墓址、做棺材、刻碑文。2003年12月10日,张宁抗请了四名工人,开着两辆汽车去为赛虎移葬,100多人冒雨自发为赛虎送行。张宁抗亲自为赛虎撰写碑文:“赛虎,三岁余,雌性狼狗,育有十三子……赛虎以死警示肉中有毒,挽救了三十余人性命……今葬贺家山,立碑铭志以警世人!”

  狗不仅以它的忠诚勇敢保护和营救主人,也会为被害的主人报仇雪恨,是知恩图报的生灵。

  当年周村有一个姓贾的人在芜湖做生意赚了大钱,便雇了一艘小船准备回家。在渡口,他看见堤上有个屠夫正准备杀一条被绑着的狗,便出双倍的钱将那狗买下,带在船上。谁知,那船夫是一个惯匪,发现贾某的财物后,就起了邪念。于是,船夫将船划到芦苇深处,趁贾某熟睡之时,用毛毡将其裹起来捆住,然后抛入江中。这时,被贾某救下的狗见状,便哀叫着跳入江中。它用嘴死死地咬着裹着贾某的毛毡,一起漂流沉浮。不知过了多长时间,他们终于漂到岸边。狗不停地哀叫,引来了许多人,大家连忙将贾某从毛毡中救出,贾某居然未死,缓过来的贾某请求另一船夫送他回家。但上船后,贾某却怎么也找不见狗了。万般沮丧的贾某只得先回家。三四天后,狗突然回来了,冲着贾某大叫,然后转身就跑。贾某去追狗,狗则把他带到家乡渡口的一艘船上,吼叫着咬住一个船夫的大腿。这时,贾某才发现被咬的正是残害他的那个强盗。原来,几天不见的狗是去寻找杀害主人的凶手。于是,贾某在人们的帮助下,绑了强盗,交县衙惩办。

  宋代绍兴年间,青州有一位姓朱的卖药老人,带着两个家属和一条狗串州走府,行医卖药。因为他医德高尚、医术高明,找他看病的人非常多,时间长了,便有了一些积蓄。一天,一个声称是来自偏远小村的人来请朱老为其老母治病。于是,朱老一家三人带着狗随来人一同前去。谁知,半路上,那人与同伙残忍地将老人一家三口杀害,埋在树林的深处,随后夺走了老人的全部财物。所幸的是,那条狗逃走了。狗跑到县城,在衙门前嚎叫不止。县官感到奇怪,便派两个差役出去一看究竟。那狗一会儿叫,一会儿拽住差役的裤脚拉扯,差役似乎明白点什么。那狗把差役一直带到树林里,用两只前爪刨出了主人的尸体。接着,它又衔住差役的衣服,带他们到了杀人凶手的家中。于是,差役人赃俱获,立即破案,那条忠诚勇敢的狗为主人报了大仇。

  上述故事,有的来自古籍,有的曾经被报道,有的还被选入语文课本,这些故事绝非虚构杜撰,更非臆造传说,均真实可信。爱护狗吧,因为它是我们忠诚的朋友!

【编辑:罗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