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暖心男孩陪孤儿们过年 想把压岁钱攒下资助贫困生

2018年02月19日 05:52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暖心男孩,陪孤儿们一起过年

  小学生高锐哲想把压岁钱攒下来,资助一位贫困学生

  本报通讯员 杨希林 本报记者 梁建伟

  暖心男孩,陪孤儿们一起过年

  小学生高锐哲想把压岁钱攒下来,资助一位贫困学生

  春节前夕,杭州崇文实验学校五(6)班冠军小队的队长高锐哲,又来到了浙江省民政康复中心,看望结对的小伙伴们。

  康复中心的孩子们,看到大哥哥来了,都奔了过来。这些孩子都是患病的孤儿,比起别的孩子,他们更加需要情感上的关心和安抚。更何况,外面洋溢着过年的气息,他们也想过一个不一样的新年。

  高锐哲此行,就是要和孩子们一起过年的。他带来了小礼物、点心,还有新玩具,一个个给到了孩子们的手中。吃着哥哥带去的点心,一起玩着游戏,孩子们的脸上流露出了满满的笑意。

  高锐哲对记者说:“我最近才上完兴趣班,过年前抽个时间,来康复中心看看他们。今天用这种方式迎接新年,无论对患病孤儿,还是对我而言,都是特别有意义的。”

  过年他给福利院孩子

  送去玩具和零食

  高锐哲是一个特别有爱心的学生,在升入小学后,他就组织了学校的冠军小队。一个学期过后,他主动向班主任提议:“我想让小队里的小伙伴们,跟我一起去看望福利院和病房里的孩子们。除了玩具和零食,他们更愿意认识更多的小朋友,需要更多的关怀。”

  经过多方努力,冠军小队和浙江省民政康复中心签订了结对协议,并定期去慰问和帮扶康复中心的孩子们。高锐哲担任这个小队的队长,每逢节假日,他就带着队员去看望这些患病的孤儿们。一坚持,这项活动已延续了五年。

  在康复中心,有一名小女孩叫圆圆(化名),今年才四岁,和高锐哲特别亲。圆圆小时候因为脑积水,一直不能说话。但每次看到高锐哲过来,她都会主动跑过去黏着他。

  “圆圆在康复中心待了有两年了,每次来康复中心,小队成员们都会陪她玩玩具车,给她吃零食。看到我们要离开了,她就会哭,我们也很心疼。” 高锐哲说:“在康复中心,有太多像圆圆一样的孩子,他们都渴望有人抱抱他们,和他们说说话。”

  新年新气象,高锐哲即将从小学毕业。为了让爱心小队的公益活动继续延续下去,高锐哲心里有个想法:从下一年级的小队成员中选一名成员,来接他的担子。

  “升入初中后,我要好好锻炼身体,等再长大一点,我就能和老师一起去青海做义工啦!”高锐哲告诉钱报记者,他近几年还一直在攒压岁钱,想用这笔钱资助一名当地的优秀贫困生。

  “我身边不少小伙伴也一直在献爱心,我们虽然力量小,但都希望能帮到真正有需要的人。”高锐哲说。

  这个小孩做公益

  从6岁就开始了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高锐哲从6岁起,他就开始做公益了。

  高妈妈说,儿子对公益感兴趣,和他的成长经历有关。

  2012年的一个晚上,6岁的高锐哲和以往一样,和爸爸一起从幼儿园回家。在路上,爸爸突然告诉高锐哲:“爸爸今天带你去附近的福利院,看望住在里面的小朋友们,好吗?”

  一开始,高锐哲兴奋极了,去福利院之前,他还特意带上了自己最喜欢的玩具。“他以为福利院和幼儿园一样,能让他认识许多新朋友,他想和新朋友交换玩具。”高妈妈说。

  然而,现实却给高锐哲上了生动的一课。“到了福利院门口,高锐哲问爸爸,为什么这里的房子看起来这么旧,门口也没什么游乐设施?等进了福利院,他看到了孩子们身上的旧衣服,屋子里的旧桌旧椅,就不提问了,脸上笑容也少了。”高妈妈回忆道。

  在福利院,高锐哲看到了一个小男孩,他坐在一条小板凳上,手里拿着一个坏了的小汽车在玩。高锐哲忍不住了,拿出自己的小汽车送给他,还告诉他小汽车的玩法。高爸爸看在眼里。

  回家的路上,高爸爸问儿子:“你今天把玩具送给了福利院的小朋友,可它也有坏的一天,到时候他们又该怎么办?”高锐哲想了想说:“那我就经常去福利院看他们,把我自己的玩具带给他。”

  高锐哲一回家,就问妈妈“讨”自己原来准备丢掉的旧玩具。高妈妈这才告诉他:“其实,你的那些玩具都已经被我们整理出来,送给贫困山区的小朋友了。”

  这番话对高锐哲触动更大:“原来,在我看不见的地方,还有很多小朋友不像我一样过得这么好;我那些旧玩具,居然能帮助到这么多人。”那天晚上,他告诉高妈妈:“我比许多人幸福多了,我也要帮助别人,让大家都像我一样幸福。”

  “后来,高锐哲就缠着爸爸,每逢节假日,就带他去看望福利院及病房里的小朋友,给他们带自己喜欢的零食、玩具。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