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离乡返程:“妈妈给装的后备箱”成热门话题

2018年02月22日 09:3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昨天是大年初六,是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很多人从家乡踏上返程的路,晒离家依依惜别的主题的内容也走红网络,有晒自己父母给车后备箱里塞满东西表达对父母的感恩和祝福,有晒家乡的美景表达对家乡的留恋,有晒火车站或车票抒发离家的不舍,短视频也成了晒离家情绪的新途径。

  类型一:晒后备箱

  “妈妈给装的后备箱”成微博热门话题

  昨天是春节假期最后一天,很多人都于昨天离家,返回工作的地方,有不少网友在社交媒体上晒出了自己离家时父母给自己车的后备箱塞满各种东西的照片,从多位网友晒的照片可以看出,基本都是家乡的食品和土特产,香肠、鸡蛋、小米、水果、大白菜,五花八门,共同点是不管轿车还是SUV,整个后备箱基本都被塞得满满的。在微博上,这一主题的微博较多,形成了一个“妈妈给装的后备箱”聚合话题,记者发现,有微博在去年国庆后就发布过类似内容的话题,但在春节假期结束时的返程潮中,该话题在昨天迅速升温。

  很多微博以“我妈可能觉得我在外面会饿死”为标题对这些后备箱的照片进行了集中展示,央视新闻的一条微博在10个小时内转发超一万次,点赞达15万,一名叫“酒醉心清”的网友留言“妈,我明年开中巴车回来”,获得了近2000次点赞,有网友表示每次回家带回去的东西都没有父母让带到城市的多,很多网友在转发和留言中也借此表达对离开家乡的不舍和对父母的感恩以及祝福。

  类型二:晒牵妈妈的手

  亲情构成离家基调

  网友晒出的后备箱,重点是表达对父母的感恩,晒亲情也成了这几天离家内容的主题,很多人用晒全家福的方式表达对亲情的思念。中国春节回家过年的传统,让平日分开的一家人有了团聚合影的机会,不少网友晒的都是十几人甚至几十人参与的大合影,不乏四世同堂的全家福,还有没能回家的网友,直接晒出了和家人视频聊天的页面截图,可谓另类全家福。

  有媒体发起的“牵妈妈的手”热门话题,也主打亲情牌,这一话题吸引了网友热情参与,很多人晒出了和自己母亲的合影,一名艺人一条参与该话题的微博转发达到83万次。

  类型三:晒家乡美景美食

  家乡风土人情成为“摄影大赛”核心竞争力

  除了家人,即将离开的家乡也成了晒照的主题,晒家乡的风景和美食在春节假期开始就成为返乡过年的人们晒的主题,平时在城市里工作,看到的景色都差不多,但回到了东西南北景致各不相同的家乡,老家的风土人情也成了回家主题摄影大赛的“核心竞争力”,东北的大雪、南方的阳光、海边的沙滩、小镇风光、农村风情,都自成一派,构成刷屏朋友圈的几大主流风景类型。美食也成为必晒内容,各地美食五花八门,春节期间又正好是吃货的盛宴,从年夜饭开始,晒美食就成了社交媒体的主流。昨天,很多人离家踏上返程,更是集中晒一波家乡的美景美食,留下家乡的回忆。

  类型四:晒车站车票

  用归途风光表达不舍成为离家心情的标配

  离家之前可以晒家乡的美景和美食,踏上归途后,车站、机场、车票、沿途的风光,这些离别的元素都成为返程摄影大赛的主要内容。一位网友表示,和给后备箱塞满东西相比,车站的送别更具形式感,也更容易让人在离家时充满离愁别绪,火车站也成为不少网友抒发依依不舍心绪的标准配图,有网友表示,刷一下朋友圈,见识了十几个火车站的模样。

  类型五:短视频晒离家

  声情并茂成传播热点

  除了晒照片,随着短视频的走红,短视频也成了网友晒离家主题的新途径,在一家知名短视频网站上,一名网友发布一则短视频“又是一次离别,农村的孩子,出远门打工了”,视频内容是该网友从车内拍摄送别他的亲人往家里走,不到10秒钟的视频,昨晚9点就有近50万人点赞,一万人多留言。另一名网友发布的视频显示和留守家乡的儿童告别,视频中还有“来跟爸爸妈妈再见,过年再回来”,也获得了1.8万人点赞。这些短视频,都声情并茂,还有画面,得到了迅速传播。

  观察

  春节假期归乡三大主题霸屏

  前期 怕逼婚怕审问

  春节假期,家乡主题内容霸占众多网友的社交媒体,从微博到朋友圈,再到短视频网站,具体内容也在短短几天内经历了快速的变化。

  春节假期将至时,网络热门话题是即将回家的准备,一方面是对家乡的思念和对即将到家的兴奋,另一方面则是带一点戏谑性质的类似“回老家生存手册”的文章,指导在外工作即将回家的人们,如何应对家乡父老对个人在外生活状况、收入状况、感情状况的逐项“审问”。有网友表示学习这个是半开玩笑半认真,对即将回到的陌生环境,有一丝忐忑。

  中期 晒风土人情是主题

  春节假期开始后,随着大量在外工作的人们回到家乡,家乡的风土人情也成为各自社交媒体上霸屏的主题,久违的故乡景色和父老乡亲,构成了配合各种带感情文字的主要配图。很多人在城市里工作,过年回到老家,或许觉得老家的一些元素有些土气,尤其是城市和农村的巨大生活差别,成为了最具话题性的元素,很多人带着自嘲和开玩笑的口吻晒起了这样的照片,一篇《网友晒过年回家前和回家后照片:在外名媛回家劈柴》的文章比较典型,文中包含了很多网友晒的自己在城市里和回老家后的照片对比,基本都是城市里的形象是穿着时尚,但回到老家,穿上棉袄等衣服,在形象上的巨大反转成为这些照片的“卖点”。此外,已经习惯城市生活的人们,对老家的一些观念、规矩进行吐槽,也成为热门内容。

  后期 纷纷抒发离愁别绪

  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返程又成了朋友圈摄影大赛的主题,在各种社交媒体上,各种抒发离愁别绪的照片在前天和昨天开始集中霸屏。

  对话

  城乡二元国情让乡愁刷屏长期存在

  对话人:唐钧 中国社科院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

  北青报:每年春节期间,回家离家的主题都会成为热门话题,也成为社交媒体的刷屏主题,如何看待这一现象,形成的原因是什么?

  唐钧:表达对家乡和亲人朋友的思念,这是人之常情,很正常。这样的情绪集中表达,和国情有关,一方面由于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大城市资源多,就业机会多,很多人在自己的家乡找不到合适的工作,离开家乡到了大城市工作,另一方面我国幅员辽阔,容易造成工作所在地和家乡距离遥远,平时难得回家,只有在时间充裕的假期才方便回家。此外,我国春节也有回家过年的传统,这些因素共同促成了春节期间,人们在工作地和故乡之间大规模集中流动,交通上有了春运,感情上就有了家乡主题在每年春节期间的流行。

  北青报:这样的情况有没有可能改变?

  唐钧:一段时间内应该不会出现大的变化,因为大城市还是集中了最好的资源和就业机会,这并不是说改变就能改变,有其发展的规律,肯定还是会有很多人在家乡或者离家近的地方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在机会更多的大城市里工作又离家较远,另外,随着交通的便利,可能更加方便年轻人离开家乡到大城市发展,春节期间的大规模迁徙还是会发生,这些情况也还会存在。

  本组文/本报记者 李泽伟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