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9岁大学生家乡救山火牺牲 高中时申请发明专利

2018年02月24日 11:20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 

  除夕,别人往家赶着团聚,他却往外赶着灭火

  19岁武汉大学生家乡救山火牺牲

  3月4日,是汉口学院的开学时间。然而,该校职业教育学院学生杨高飞,再也回不到学校和同学一起坐在教室上课了。

  2月15日下午1点多钟,因为一位小孩玩鞭炮引发山火,刚从县城回到家的云南昭通市巧家县蒙姑镇牛泥村青年杨高飞,来不及停歇,主动跑去灭火,不幸被大火严重烧伤,经抢救无效,在大年初一停止呼吸,生命定格在19岁。

  事发当天,正是农历除夕,大家都在赶回家团聚,杨高飞却逆行去救火,还没来得及吃上母亲做的热气腾腾的团年饭。

  巧家县位于云南省东北部,是云南地形最为复杂的县城之一,以山地为主,山地占全县总面积的98.9%。

  杨高飞,汉口学院职业教育学院行政管理班(邮轮)大一学生,班长,院学生会干部。

  突发山火 小伙年饭没吃赶着救火

  安家山,是云南昭通市巧家县蒙姑镇牛泥村附近一处山脉。

  2月15日是农历除夕,下午1点多,此起彼伏的鞭炮声,渲染着游子回家团聚的喜庆气氛。杨高飞刚刚从县城骑摩托车回家,学邮轮专业的他,才领回办理的护照。因为,他们随时有机会被学校派去国际邮轮实习。

  “快,快,快,安家山失火了,快去扑火!”牛泥村小米社(小组)社长曾仕平气喘吁吁边跑边喊,杨高飞赶紧从屋里跑出来,抄近路往安家山赶。

  果然,半山腰火势正旺。如果不及时扑灭,大火蔓延整个山脉,后果不堪设想。

  杨高飞用树枝不停地拍打明火,突然一阵风吹过来,将大山火引燃到杨高飞身边,大火很快将他包围。拼命扑打的杨高飞倒在地上,大约10多分钟后,他从山坡滚下40多米被一棵树挡着。

  昨天,回忆起这一幕,杨高飞的三叔杨得清哽咽不已,“我们乡亲赶过来时,看到杨高飞全身被烧得漆黑,皮都烧裂了!”

  没有人敢碰杨高飞的身体,只要一碰就会掉皮。一位乡亲从家里拿过来一条毯子,有人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随后赶到的当地公安消防等部门,和村民一起将山火扑灭。

  不愿放弃 12个小时抢救未能留住

  出事时,杨高飞的父亲,46岁的杨得富,也在山另一边参与灭火。得知儿子灭火被烧伤赶来时,他当场懵了,“被烧得完全认不出来,眼睛都没了!”这时,杨高飞还能说话,“要喝水!”

  在乡亲的帮助下,大家一起将他抬上担架,送上救护车。下午5点多,在巧家县人民医院,医生给杨高飞简单处理后,建议马上送省城大医院抢救。

  杨得富记得,儿子在路上还可以说话。虽然看不见,但听到一同乘救护车的堂兄弟说话,杨高飞还叫了一声堂兄弟的小名“小龙龙”。

  夜色中,救护车在弯曲山路上飞驰。一路上,杨得富没有说话,默默祈祷儿子能够挺过来。这位大字不识一个的父亲,给儿子取名,富有特殊意义,希望儿子将来能有出息“远走高飞”。虽然家中很是贫困,但杨得富经常教导儿子“要做一个好人”。

  当晚11点,到达擅长治疗烧烫伤的昆明工人医院。医生检查后说:“没得救了!”杨得富不相信,哭着求医生:“医生,您无论如何要抢救,我儿子在路上还说了话的。”

  连夜手术,气管切开。一直守候在手术室外,已经累得不行的杨得富不敢闭眼睛,生怕眼睛一闭,儿子就没了。

  次日(正月初一)上午11点多钟,医生从重症监护室出来告诉杨得富,杨高飞全身烧伤面积达98%,器官已经全部衰竭。

  一夜未休息也未进食的杨得富终于忍不住,失声痛哭。在回家半路上,杨高飞停止呼吸。

  聪明懂事 高中就申请发明专利

  去年9月考到武汉来上大学的儿子,寄托着杨得富全家的希望,也是全家人的骄傲。儿子在大学,经常打电话回家,叮嘱父母和80多岁的老奶奶注意身体。这次寒假,儿子回家,很是懂事,不是在家看书就是在帮助干农活挖红薯,有时也带着12岁的弟弟杨高友玩耍。半个月前,儿子去县城申请办理护照,出事当天刚刚去领回护照。

  “别人都往家赶着吃年饭团聚,儿子却往外跑去救火。”昨天中午12点,接受武汉晚报记者独家采访,杨得富说,儿子在天之灵,应该感受得到父亲为他骄傲。

  在昆明一家房地产做中介的三叔杨得清,对侄儿子杨高飞印象特别好,“侄子聪明热情!”在高中时,喜欢创新研究的杨高飞,就摸索申请一项关于电动车的实用新型发明专利。当时申请时,杨高飞还找杨得清借了5000元钱。

  这次放寒假回家,路过昆明,杨高飞在杨得清家住了一晚上。杨高飞还给叔叔介绍汉口学院的一些趣事,希望叔叔有机会去他的大学看看,“没想到孩子就这样走了!”

  杨得清将侄子救火的事迹在微信上推出,网友纷纷留言,“他是我们巧家二中高163班去年刚刚毕业的学生,在校期间是体育委员,品学兼优,乐于助人,真不敢相信这个不幸的事实,真是天妒英才,苍天无眼,呜呼哀哉!”杨高飞的高中老师陶应雄更是连连惋惜,“这个孩子太可惜了!是我教过三年的学生,生前很优秀,对老师很有礼貌,愿你一路走好!”

  勤工俭学 每个双休兼职送外卖

  汉口学院职业教育学院院长罗爱国,农历除夕接到一位学生打来的电话,说杨高飞救火受伤了,在医院抢救,并询问保险的相关情况。

  “学校学生多,但我对杨高飞特别有印象。”罗爱国说,杨高飞很能吃苦,因为家庭贫困,来武汉上大学后,几乎每个双休都在兼职送外卖,勤工俭学赚生活费。而且,因为经常热心积极帮助同学,参加了很多公益活动,被一致推选为班长,学生会干部,还是入党积极分子。

  就在去年底,学校组织阳光吧慈善活动,大卡车拖来2000多件食品,杨高飞忙不迭地帮着下货。罗爱国还笑着要杨高飞休息一下,但他没有休息,一直卸货完毕。

  在班主任方棚眼里,杨高飞是有出息的学生。去年参加军训时,杨高飞主动协助教官做一些工作,并被评为优秀标兵。杨高飞不仅爱学习,而且责任感强,看到同学生病了,主动帮助买药。有一次下大雨,方老师到学校后门办事,就看到杨高飞穿着雨衣在送外卖。

  热心快肠 在同学中很有威信

  “杨高飞在我们同学中威信很高。”同学郭玥琪说,得知杨高飞不幸去世的消息,很伤心,“真不敢想象他已经离开我们了,怎么就突然走了呢,我们还盼望着开学一起见面!”

  杨高飞是班长,郭玥琪是团支部书记,两人是一对好搭档。每天晚上,两人坚持分别在男女寝室查寝。班上组织活动,杨高飞总是尽心尽力,对一些琐碎的事从不推诿。“说句实话,我和他一起组织活动,我特别放心,因为有他在,活动总会圆满完成。”郭玥琪说,自己胆子比较小,有一次组织活动搞晚了,杨高飞主动送她回到宿舍。只要是同学有需要帮助的,杨高飞总是热心快肠,“他对每个同学都热心,我们同学有目共睹。”

  这几天,班级群里,全部是为杨高飞在祷告,“愿天堂没有灾难没有烦恼”“除夕的逆行者,向你致敬!”

  郭玥琪说,一些离杨高飞家比较近的同学,已经相约去看他最后一眼。

  学生楷模 学校派专人前往慰问

  昨天下午,汉口学院召开特别会议,安排由副校长黄天戌带队,职业教育学院院长罗爱国等一行11人,驱车前往杨高飞家,慰问救火英雄杨高飞的父母,协助处理善后。罗爱国说,出发前,学校紧急冲洗了杨高飞相关照片,并做好杨高飞生前在学校参加活动的视频。

  汉口学院董事长罗爱平说,学生为抢救山火牺牲,学校师生非常悲痛,“但他见义勇为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值得我们去学习去弘扬。”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尹冬梅,在汉口学院董事长罗爱平建的群里说“见义勇为是一件值得弘扬的精神,是正能量的东西,共青团要旗帜鲜明地支持”“榜样的力量就是在提醒大家:我们是社会的一员,我们从小要培养对社会,对集体的责任和义务观 ”。

  据了解,5年前,汉口学院校友刘培和兄弟刘洋,就曾割皮救父,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后来,兄弟俩荣膺“全国道德模范”荣誉。

  记者胡义华 通讯员万李春

【编辑:刘湃】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