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9岁大学生家乡救山火牺牲 网友点赞英雄行为

2018年02月25日 11:31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 

  大学生救火牺牲引起强烈反响 网友纷纷点赞英雄行为

  杨高飞被追授为湖北省优秀共青团员

  当地部门收集资料拟为其申报“见义勇为”

 杨高飞生前照
杨高飞生前照

  本报讯(记者胡义华 通讯员万李春)昨天,武汉晚报(03版)推出《19岁武汉大学生家乡救山火牺牲》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为汉口学院大一学生杨高飞的英雄行为点赞。与此同时,汉口学院一行11位领导和老师,连夜驱车前往云南昭通市巧家县杨高飞家慰问。当地相关部门也正在按程序调查收集资料,为杨高飞自发救火行为申报“见义勇为”。

  昨天下午6点半,武汉晚报记者与带队前往杨高飞家的汉口学院副校长黄天戍联系。他告诉记者,前天晚上6点从武汉出发,夜晚3位司机轮流开车,现在已经到达云南境内。为了不在深夜打扰杨高飞家属,准备第二天早上再去杨家。

  而杨高飞的三叔杨得清,也于昨天下午3点,从昆明出发回到老家,协助处理相关事宜。当天,杨得清还接到巧家县森林公安局的电话,询问杨高飞在医院的抢救过程,“森林公安局正在按相关程序,向有关部门为杨高飞自发救火行为申报见义勇为。”与此同时,巧家县委县政府、蒙姑镇党委政府,也上门看望慰问了杨高飞家属。

  2月23日,巧家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对此事的前因后果和善后处置情况进行了通报:2月15日下午1点左右,蒙姑镇牛泥村小米地一荒山发生火情。火情发生后,巧家县委政府、蒙姑镇党委政府、县林业局、县消防大队、森林防火指挥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扑救,于当日下午5点30分左右将火扑灭。火情发生时正逢寒假,当地一名返乡大学生杨高飞,在镇村干部和救火队伍尚未赶到的情况下自发救火,不幸烧伤,经送往巧家县人民医院急救处理后,于15日晚上转送到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救治,终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于16日下午不幸身亡。经巧家县森林公安局调查,火情由两小孩玩耍鞭炮引发。

  共青团湖北省委昨天追授杨高飞为“全省优秀共青团员”。

  【讲述】

  村民还原救火现场:

  看着他被大火吞噬,见到我们还说“快救火”

  曾仕平,63岁,云南昭通市巧家县蒙姑镇牛泥村村民、护林员

  昨天,目睹杨高飞被大火吞噬的曾仕平,向武汉晚报记者回忆了整个过程:

  除夕下午1点40左右,我在家突然接到村民电话说安家山着火。在迅速打电话向村干部报告后,我一路小跑,边跑边喊大家“救火啊!”

  杨高飞听到我的喊声,冲出家门。他年轻,抄近路爬上半山腰。

  现场的过火面积大约三四亩,浓烟滚滚,也有很大明火,而且地势险峻。杨高飞被大火包围时,我清楚地听到他喊了两声“救命”。

  大概几分钟后,杨高飞滚到一个稍微平整的地方。我们跑过来,他还说了话,“快救火”“我是杨高飞,打120,救我。”

  杨高飞儿时的好朋友王开财,在现场给正在参与救火的杨高飞父亲杨得富打电话。杨得富最初还不相信,“我儿子不是去县城还没回吗?”还给妻子打电话询问,才知道儿子刚回家就来救火了。

  记者胡义华 通讯员万李春整理

  杨高飞生前最后一条QQ动态:

  没有行动,懒惰就会生根发芽

  杨高飞最后一条QQ空间状态,停留在出事前三天(2月12日)晚上11点16分:没有行动,懒惰就会生根发芽。没有梦想,堕落就会生根发芽。时间越长,根就越深,到时候想站起来都是件困难的事!

  大学同班同学郭玥琪流着泪说,“他的这次救火行动,好像就是这句话最真实的写照,他用行动证明了自己。”

  班主任方棚说,从杨高飞的QQ动态和微信朋友圈,可以看出他是一个积极向上的好青年。汉口学院创业教育学院有个创新创业教育组织,共有学员400余人,杨高飞就是其中一员,“他对创新创业这一块非常感兴趣,还被老师选为小组长。”去年10月,杨高飞参加了一次小米组织的活动后,发朋友圈:“第一次见到雷总,好激动。心目中的男神。”

  杨高飞的QQ空间和微信朋友圈,都记录的是对生活的热情。去年12月7日:今天篮球赛终于结束了,还拿了冠军。我们班的球队真给力。

  去年10月27日,杨高飞在校外还主动报名参加了无偿献血。他在朋友圈晒出《无偿献血证》,称“又多一证了”。杨高飞告诉同学,自己参加无偿献血就是为了帮助更多的人。

  “杨高飞为抢救全村财产而死,是英雄”

  村民表示将尽力帮助杨家

  丧子之痛,让杨得富感觉天都塌了,“我宁愿救火时死的是我呀!”村民们劝他注意身体,儿子是为抢救全村财产而死,是英雄。

  “哎,今年寒假,儿子原本想在外面打工挣学费,要是我不催他回家过年,(他)就不会出事了。”杨得富说,他一家的经济收入主要靠种烤烟和他当村民小组长、护林员的工资,属于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长子考入汉口学院,他决定哪怕砸锅卖铁也要供儿子读完大学。

  “我们村大学生并不多,杨高飞这好的大学生,没想到说没就没了。”昭通市巧家县蒙姑镇牛泥村24岁村民王开财,和杨高飞家住得很近,两人从小玩到大。在他心目中,杨高飞性格温和,说话温言细语,从不骂脏话;对人很热情,脸上总是笑眯眯的,还喜欢帮助别人。以前读书放假回家,总是主动帮助同村的小学弟、小学妹们辅导功课,鼓励小孩子们多读书多学知识,才有希望走出大山。杨高飞一直是全村老乡心中的“好教材”、读书好榜样,也是全村老乡心目中将来有出息的希望之星。

  “可惜,这一切都已不在了!”王开财很是惋惜。

  杨高飞出事后,全村群众主动上门看望杨得富和妻子郭元巧。至今,杨得富还没有将杨高飞离世的实情,告诉81岁的奶奶,担心她受不了。

  杨得富介绍,2月23日,巧家县委、县政府及县民政、县森林公安局等部门领导,来家里看望慰问,送来1万元慰问金。

  村民曾仕平、王开财说,杨高飞是为抢救山林牺牲的,今后,我们会尽力帮助杨高飞一家。记者胡义华 通讯员万李春

  “救火大学生杨高飞”追踪

  杨高飞购买学平险

  已缴纳4年保费200元

  保险公司正收集资料

  争取尽早赔付

  昨天下午4点,中国平安人寿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田女士告诉武汉晚报记者,杨高飞购买了学平险(学生平安保险),保费每年50元,已经缴纳大学4年共200元,“我们很佩服杨高飞的举动,同时也为他失去生命感到心痛。”

  田女士说,目前正在积极与杨高飞家属联系,整理杨高飞的相关资料,争取尽早赔付。对具体赔付金额,她暂时没有透露。

  记者胡义华 通讯员万李春

  justforlyt:唉,心痛,愿他天堂安好!农村放鞭炮得管理下!

  回头已无岸心中有天涯:这么好个男孩子,就这么走了,父母怎么承受得了!

  用户10874098780:“救火英雄”我们为你祈祷,我们为你点赞!愿你的父母早日从伤痛中走出来!

  汉院先生:杨高飞是我校的骄傲。

  素珍142424405:心痛的感觉,这么阳光的小伙子,说没就没了,愿你一路走好,天堂快乐!

  我在旅途:看完文章,我已泪流满面。

  刘雄:杨高飞,除夕的逆行者!火一样的青春,不灭!汉口学院的英雄种子四处生根发芽。

  王宇新:多好的孩子!但生命重于一切,要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有组织地面对灾难!逝者安息!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