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特警女神枪手:首次摸枪就打出50米5发46环高分

2018年03月12日 09:2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经过多年刻苦训练,现在的李杨已经成为蓝剑突击队一名“老队员” 供图/北京警方

  特警女神枪手:首次摸枪就打出高分

  训练中经历折返跑、跳绳、爬楼梯、绳降 迅速做完一道算术题然后开枪命中答案的靶位

  反恐怖和特警总队蓝剑突击队是北京市公安局的一支精英队伍,历经多年发展,“蓝剑”的名字已经响彻国内外。没有人知道一名通信专业毕业的女大学生会成为蓝剑突击队的一员,而她第一次摸枪就打出了50米5发46环的成绩。对女特警李杨来说,尽管首发命中、一击必中是所有日常刻苦训练的目标,但她希望那一枪永远不会开。

  从女大学生到特警队员

  2011年,李杨从武汉工程大学通信专业毕业,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了北京市公安局,经过统一分配,来到了总队。“上大学时,我以为毕业后会到通信公司做技术人员或者产品销售,真没想到自己会成为一名特警队员。”李杨现在回想起来还觉得不可思议。

  所有进入总队的新警,都要经过一年的基础训练,再按照个人成绩和特长,分配到各个专业队,再或者被淘汰,离开总队。刚进入总队的李杨,一下子便被高强度的专业训练累蒙了。在大学时仅上过体育课,毕业考试最多测试800米、仰卧起坐等常规项目,在总队,起步就是3000米。

  “刚开始的前三个月,我完全跟不上节奏,跑步经常被‘套圈’,别人都跑完休息了,我还差一圈。”李杨说,“但我当时整个人都非常兴奋,对这里的一切,我都很好奇,就凭着这股劲,我撑了下来。”

  规定时间完不成,先把距离跑完;搏击散打跟不上,先当活靶子,把技术技巧学会……每天训练结束回到宿舍,手机就放在枕边,李杨根本没有心思去刷朋友圈、看微博,满脑子都是白天训练的内容。

  第一次摸枪50米5发46环

  新警训练过半,李杨已经能跟上大家的训练节奏。训练内容也逐渐转变,直到有一天,第一堂射击课,她火了。

  第一次射击,95突击步枪,50米,5发子弹,46环,当时大家的反应是,这个没上过警校、体校的地方大学毕业的女孩,第一次摸枪,肯定是运气好。

  “休息一会儿后,第二次射击,我打了49环。”李杨回想着这个改变她命运的转折点,“我也无法解释,当时我在新警队伍内就火了。”

  发现李杨的这个特长后,总队便重点培养,直到现在其他队员都开玩笑说“这是老天爷赏饭吃”。从那一天起,李杨有了新目标。

  凭借射击天赋进入“蓝剑”

  在李杨发现自己的特长之后,便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要去最优秀的蓝剑突击队,要证明自己。经过更加严格的训练和选拔之后,2012年8月,李杨带着自己的特长,进入了“王牌军”蓝剑突击队。

  进队后,自己又成了新人,按照“蓝剑”的要求,重新训练,而且是综合训练。射击训练的内容也更难了,92手枪、50米、35发。“我第一次训练这个项目,就超过了300环。”李杨说,在射击项目中,50米是室内的最长距离,水平一般的队员,队长都不会让他去尝试。“50米外,巴掌大小的靶纸,一般眼神不好的人都找不到靶纸。”李杨说,300环是个坎儿,但这个坎儿,有很多人需要很长时间才能迈过去。

  经过多年的刻苦训练,现在的李杨已经成长为一名“老队员”,而且已经开始带队训练,队友们也不太能将现在的她与之前的那个文弱女孩画上等号。

  复杂状况下仍首发命中

  李杨和丈夫是全局唯一一对“蓝剑”夫妻。李杨的爱人在蓝剑突击队的犬队工作,虽然都在“蓝剑”,由于不在一个队,还是聚少散多。“平时都有各自的工作任务,每天只有在吃晚饭的时候才能见一面,晚上能休息了,我俩就相约操场跑跑步。”李杨回想起婚后的日子,很少像其他女孩那样去商场、逛街、出去游玩,大部分的时间都在训练和执行任务。

  由于两人都在“蓝剑”,队里其他队员经常开玩笑让他俩打一场,看谁能赢。其实,术业有专攻,两人的专业特长不一样,训练侧重点也不一样,队友们也仅仅是开玩笑。

  系绳扣、200米折返跑、200个跳绳、搬25公斤的杠铃片折返跑、爬楼梯、下滑、到地面后停顿、组装枪、然后测试首发命中……这是蓝剑突击队日常的训练,不分男女。下滑前,还要口算一道简单的算术题,算术题的答案就是下滑后需要射击的靶位,这要求队员们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刚开始训练的时候,特别是搬完杠铃片后在组装枪阶段,手会非常抖。似乎我就是有这个天赋,在开枪的那一刻,我不抖,第一次训练我就首发命中。”李杨说。

  在李杨和队员们的心中都明白,日常所有的训练都是为了等待有可能的那一天,在那一天的那一枪,必须首发命中。“虽然我们有信心一击必中,但我们都希望,那一天永远不会来,那一枪永远不开。”她说。

  文/本报记者 匡小颖

【编辑:史建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