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伙怀揣“武侠梦”一路侧空翻上班 每分钟翻34个

2018年03月17日 09:31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在南京体院,王飞在热身,准备表演侧空翻绝技。

  两公里上班路一路侧空翻 邳州“侠客男”还有二指俯卧撑绝技

  来自江苏邳州的王飞,是一名普通的摩托车修理工,但因为怀揣着武侠梦,所以自幼习武还练就了捆手侧空翻和单指俯卧撑的“绝技”。3月16日,应紫牛新闻记者的邀请,王飞专程从邳州赶到南京体育学院表演了侧空翻,1分钟完成34个捆手侧空翻。王飞说,他喜欢练武,这是发自内心的爱好,就是希望锻炼好身体,还能力所能及帮助别人。 紫牛新闻记者 任国勇 郭一鹏

  实习生 李佳玉 殷嘉惠 管筱 文/摄

王飞表演捆手侧空翻。

  绝技 眼见为实

  只见他反身捆住双手

  呼啦啦连翻34个侧空翻

  16日下午1点钟,紫牛新闻记者来到了南京体育学院体操蹦床馆,这是国家体育局体操训练基地,馆内场地上有几名少年在做韧带拉伸,两名年轻的运动员正在练习各种蹦床运动的动作。这里曾诞生了好几位全国冠军和世界冠军。

  没过多久,王飞穿了件卡其色羽绒服和灰色运动裤来到了场馆。脱去了外套,他换上了一身红色的长袖T恤。

  今年30岁的王飞1.70米的个子,看起来十分精瘦。

  劈叉、压腿、朝天蹬等一系列热身动作,王飞完成得极为轻松。紧接着,他又打了一套拳法。打完之后,他调匀呼吸、吐纳几下。

  在热身过程中,他展示了多年练就的绝活,先是双手各用两个手指顶在地上做起了俯卧撑;后来,每个手的双指变成单指,一口气又做了9个俯卧撑!

  紫牛新闻记者发现,王飞的腰上和手臂上都缠着绑带以防拉伤,体操馆内的场地铺设了一层塑胶材料,有一定弹性便于运动员训练。

  热身运动后,王飞试了试场地,说可以开始了。

  只见他从口袋里掏出一根弹力绳,从身后反绑双手,随后就向记者展示了他训练多年的侧空翻绝技。

  王飞的侧空翻是向左翻,再向右翻,如此反复。紫牛新闻记者用秒表计时,一分钟内,王飞连续做了34个侧空翻。

  “金牌教头”现场点评:

  自学成才实属不易

  王飞进行侧空翻时,江苏体操蹦床队教练顾凌也在现场观看,顾凌曾培养过两位世界冠军。紫牛新闻记者注意到,顾教练看着王飞微微点头。

  “刚才看了他的动作,能在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情况下,通过自己练习并且在一分钟内做34个侧空翻,说明他在体能上是可以的,表现非常不错。”王飞完成侧空翻后,顾教练给出了一番点评。

  顾教练说,从体操的专业角度看来,王飞通过自身的训练可以达到这样的水平,已经很不容易了,他的体力和耐力都十分不错。他介绍说,侧空翻流行于上世纪80年代,不仅要求训练者全身协调性好,而且对腰腹部、腿部的肌肉和韧带要求都比较高。但现在因为国际上更改了规则,侧空翻在国际比赛上已经不能使用了,现在比赛中主要使用的是后空翻和前空翻。

  说罢,顾教练叫来正在馆内训练的运动员赵本富展示了现有体操运动中的规范蹦跳动作。

  小将赵本富,今年17岁,13岁获全国青少年体操锦标赛个人冠军和团体冠军,15岁获全国体操锦标赛成人组第七。

  在适度的热身后,赵本富站在训练场地中央,展示了前、后空翻和快速空翻,动作完成得干净利落,顾凌教练很满意。

  顾教练说,空翻是转体的圈数越多,空中滞留时间越长、高度越高,难度就越大。在他看来,侧空翻的危险性一点都不亚于前、后空翻。

  “侠客男”传奇

  自幼习武,苦练绝技越练越瘦

  “我从小就酷爱武术,小学二年级的时候在邳州拜师学艺,练习武术套路。”谈到过往,王飞觉得自己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那时候看武侠片,觉得非常过瘾,飞檐走壁、水上漂等功夫实在让人着迷。”不过,等王飞真正接触武术的时候,才发现和电视中所展现的并不相同。尽管如此,他热情不减,到现在一天都没有放下过。

  不过,王飞真正苦练捆手侧空翻和单指俯卧撑两项绝技是在2011年,当年他看到中央电视台播出《吉尼斯中国之夜》,保定小伙张子宜现场连翻了45个侧空翻,创造了吉尼斯世界纪录。这一幕让王飞心中一动,他觉得自己也能做到。目标确定后,王飞立即开始了训练计划。因为还要工作,他把晨练的时间提前到早上5点,风雨无阻。早上起床后,他先跑步5—10公里,然后到小公园里练习基本功,活动好身体后开始练习侧空翻。

  因为每天运动量太大,王飞这几年越来越瘦,现在只有55公斤。

  坚持不易,屡次受伤悟出门道

  经过了一年的练习,王飞已能连续完成45个侧空翻,可惜的是,他试图报名挑战吉尼斯却没有获得这样的机会。

  不甘心的王飞对侧空翻进行了升级,练起了捆手侧空翻,就是在侧空翻的时候把双手用布条捆在背后。“虽然在原来的动作中,双手也不能使力,但是起码可以起到平衡作用,把手捆起来后动作难度成倍增加。”王飞说,刚开始练习时,后背和肩膀累得都没了知觉,而且危险大大增加。王飞因此受过几次伤,最严重的一次是右脚轻微骨折。后来练的多了才掌握“门道”,像用脚前掌着地、使用束腰带收腹提气等等,现在捆手侧空翻,王飞在一分钟之内可以完成30个以上。

  “尽管有武术功底,可这些绝活练起来真不容易。”王飞说,他还有一项绝活是单指俯卧撑,刚开始的时候,他是双指,即用两只手的食指和中指俯卧撑,到后来只需要两只手的食指就行了。练习的时候,王飞的食指大部分时间都处于肿胀中,一弯曲就疼得不行。可王飞还是坚持下来了,现在他可以轻松使用食指完成10个标准的俯卧撑。

  路见不平,“瘦孩子”两招撂倒光头男

  王飞说,他习武只是为了爱好,他曾在暑期教过10多个孩子学习武术,有的也不收钱。营生还是靠自己的老本行,经营摩托维修店。

  王飞说,武术或者武侠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习武不仅能强身健体,还锻炼一个人的意志,激发人内心的正气。

  怀揣武侠梦的人,心里或多或少有一份“行侠仗义”的冲动。王飞记得2015年的一桩小事,那天他在一家商店看到一个身高约1.75米的光头男子揪住一个年轻女孩的衣领,原因只是因为买东西排队相互挤了一下。王飞劝光头男子不要这么粗暴。那男子对他说“哪来的瘦孩子”,话音刚落便动手要揍王飞。让光头男没想到的是,王飞两招就把他给撂倒在地。这下对方立马服气了,对王飞说:“没想到你这么瘦,还挺厉害啊!”

  “侠客梦”远,练武却已融入生命中

  尽管没有机会去挑战侧空翻记录,在2013年,王飞还是受到中央电视台《吉尼斯中国之夜》邀请,参加110米跨栏侧空翻挑战。王飞告诉紫牛新闻记者,他从没练习过跨栏,但非常珍惜这次机会,可谁也没想到的是,在参赛前夕,因脚下一滑,他失足从二楼摔到一楼,脚后跟摔伤。

  不过就算在这种情况下,王飞仍带伤参赛。“参加挑战的中外选手,除了我,应该都是练习过跨栏的。”王飞说,比赛中他侧翻跨到第四个栏时,脚后跟伤痛发作,栏杆被打倒,当时他的心情沮丧到极点,但还是坚持完成了比赛。这一次挫折并没有让王飞消沉,乐观的他依然按照自己的节奏前行。“我把所经历过的一切都看成宝贵财富,存放心中。”

  王飞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少年时对于武侠的幻想已经远去,自己不可能成为武功盖世的大侠,但是练武已经成为自己生命中的一部分。练武没有任何功利目的,就是喜欢,会一直练下去,除非身体对他说“不”!

【编辑:周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