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先体检再面试折腾应聘者 有研究生求职一月抽血4次

2018年03月20日 03:4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先体检再面试 应聘者称“太折腾”

  有应聘者未确认录用前多次体检抽血;法规未对招聘流程做出规定,专家建议用人单位招聘标准化

  “一家单位都没谈成,却先抽了四五管血体检,不是应该先面试谈谈薪金待遇,再体检吗?”眼下进入招聘季,在一个网上求职论坛里,这条帖子引来了近百条留言。

  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先体检后面试并非个例,且成为部分单位常用的招聘流程。人社部门则表示,现行法规并未对招聘流程做出规定,有劳动就业专家表示,建议用人单位招聘标准化,以及体检结果通用,使招聘更具人性化。

  研究生求职一月抽血4次

  “当时一个月抽了四五次血吧,每次抽好几管,那段时间能感觉到自己很虚弱。”已入职北京一家事业单位的刘女士告诉新京报记者,她是研究生毕业,求职时因不确定哪家单位会录用自己,因此在很多事业单位投了简历。

  陆续接到用人单位人事部门电话以后,刘女士陷入了重复体检的“怪圈”。

  第一家单位人事部门工作人员告诉她,笔试成绩通过了,部门负责人要对她进行面试,面试之前需要刘女士带着体检证明来。

  “我当时也提出了疑问,不是面试通过了,录用之前再体检吗?”对方给出了否定的回答,并表示,这是单位规定,与她同期应聘的其他两人也要先体检。

  此后,刘女士又接到了6家单位的通知,均需要先体检再面试。因为部分单位有指定的体检医院,刘女士曾在一个月里跑了三家体检医院,抽了4次血。

  应届生体检后面试未通过

  家在北京的应届毕业生小高告诉记者,日前在参加面试时,求职单位通知他先到指定医院体检,体检完之后再面试。“流程是反的,但我也不好质疑人家。”3月7日,小高到指定医院体检,抽了三小管的血。体检过后第二天就去面试。“反正其他人也都是这样的,当时也没想太多。”小高说。

  3月15日,小高又要到医院做研究生的复试体检,一个月内他已是第二次做几乎同样的身体健康检查,“体检项目都是大同小异,就不能通用吗?”

  最终得知面试没有通过,小高非常不解:“先体检再面试,最后没过,血白抽了,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健康原因。”

  面试先体检的流程,引来不少求职者质疑。虎扑论坛上一位名叫青鸟II的网友发帖称:“我妹妹通过一家单位的2018校招考试,通知先体检后面试,体检费300元自理,指定医院,这样是否合理?”不少网友对该帖评论指出,这种流程已成为一些单位的通行做法。

  新京报记者查询公开信息发现,中国建设银行江西分行可以让面试者自由选择体检时间,但体检时间都是位于面试时间之前。天津市分行在2018校园招聘面试通知中解释道:“进入面试环节应聘者同时进入体检环节。为方便各位应聘者,尤其是减少外地应聘者多次奔波之苦,我行在面试同期为参加面试人员安排体检,各位应聘者可自愿参加。”

  - 探因

  体检前置为规避风险确保入职

  招聘方称体检后直接签约,防止通过面试者另投其他单位

  多家单位人事部门负责人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部分单位先体检再面试的做法,不乏有“先确认应聘者是否健康再进一步筛选”的想法。

  “要求应聘者先体检后面试的单位有增多的趋势,不少学生体检合格面试却没通过,白白浪费了宝贵的求职时间。”武汉一所高校的就业指导老师分析称,招聘单位这样做,一方面想直接签约,防止通过面试的求职者另投其他单位;再就是担心通过面试的求职者体检不合格,又需要另寻其他面试者补位,耽误时间。

  为何会有这种违背常理的招聘顺序,且不乏在一些事业单位和大公司中出现?“说白了就是为了规避用人单位招聘风险。”北京一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部副主任冯女士说,事业单位、国企都是定岗定编,多少人进行面试多少人录用都是定好的,通过正常笔试、面试后再体检,求职者如体检不合格被放弃,可能一时难以找到合适的替代人选,因此用人单位将体检前置,确保通过面试的都是健康的,可直接入职。

  一家私企的人力资源总监张女士认为,笔试、面试、体检是企事业单位之间默认的招聘程序,还没确定是否进这家公司,就被看体检结果,是不合理的。

  体检报告不“共享”为防“作弊”

  用人单位称曾有应聘者找人代替体检,指定体检机构把关

  新京报记者发现,在实际操作中,并非所有单位都可以互认体检报告。一位外企HR说,之前也有过一个例子是,应聘者找人代抽血过关。所以很多用人单位会设立合作的体检机构体检,机构要对应聘者是否是本人体检负责。“有的单位还有专员去跟着应聘者体检。”

  另一位外企人力资源总监也表示,单位将体检前置在面试之前,且指定医院,是希望把一些传染性疾病的应聘者“挡在门外”,“曾经遇到过找人代替体检的传染病患者来应聘,所以单位才硬性要求在指定医院体检,医院和用人单位之间形成信任,以起到把关作用”。

  昨日,新京报记者分别致电北京、上海、广州三地人社部门,得知对于企业招聘时面试与体检的流程,全国及地方的政策中没有具体的要求和规定,一份体检报告可否应用于多家企业,这个也要根据企业自己的规章制度来安排,“相关文件没有这样的细项。”

  - 追访

  专家:要求先体检应说清理由

  “很多企业将体检放在面试的前面,这种商业惯性的改变,必然有共通的原因。”北京大学法学院劳动法专家阎天说,如果从法律角度评价是否妥当,人社部门的答复是合适的,“需要企业根据自己的规章制度来安排。”

  阎天进一步解释说,法律并没有严格要求对于录用程序如何设计,从学理上说,协商面试、笔试、体检无非是缔约的过程,法律在这方面以自治为原则。

  对于先面试再体检给应聘者带来的困扰,以及因此而产生的纠纷,阎天建议用人单位招聘标准化,“单位要求求职者在面试前先体检,就要解释清楚理由,增强求职者的信任感。”

  阎天还认为,虽然招聘程序政府无需过多介入,但应该呼吁企事业单位将体检结果通用,更加人性化。

  阎天表示,招聘求职应该是双向的,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强调“信任”,而目前劳动法面临最大的问题,也就是因为双方缺乏信任。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洋 实习生 卢功靖 唐鲁利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