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九价宫颈癌疫苗要来了!接种前这些问题要弄明白

2018年05月09日 0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九价宫颈癌疫苗暂无落地时间 适龄未孕者接种获益更大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5月9日电(记者 张尼) 近期,九价宫颈癌疫苗(HPV疫苗)在国内获批上市,为众多女性带来福音。HPV疫苗是全球首个把癌症作为适应症列入说明书的疫苗。不过,对不少国内民众来说,这种疫苗还是新鲜事物,相关知识普及程度仍有限。

  疫苗如何接种?怎样选择适合自己的疫苗种类?接种前需要做哪些准备?日前,中新网记者就民众关心的一系列问题,采访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赵昀。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赵昀。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张尼 摄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赵昀。 中新网记者 张尼 摄

  ——HPV病毒与宫颈癌是什么关系?

  HPV是“人乳头状瘤病毒”英文名称的缩写,HPV家族中有众多成员,其中一少部分和恶性肿瘤关系密切,被称为高危型HPV。从大的人群样本统计看,99%的宫颈癌都是因为感染此类病毒引起的。

  HPV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是通过性接触,粘膜和粘膜的接触也会传染。

  当没有性暴露的时候,这种病毒感染的几率几乎为零,但有性生活的妇女一生中感染HPV病毒的概率很高,大约70%到80%的女性都有可能感染过这种病毒,特别是性活跃年龄(通常在30岁之前),是感染的高峰。

  但很多感染都是一过性的感染,随着年龄增长,这些病毒都会被清理掉,只有一少部分(10-15%)呈现持续性感染状态,该人群才是宫颈癌前病变和宫颈癌的高危人群。

  ——二价、四价和九价疫苗有什么区别?

  目前全球上市的HPV疫苗有二价、四价、九价三种。

  二价疫苗,可以预防由HPV16和HPV18型病毒引起的感染。国际研究数据显示,超过70%的宫颈癌都是由这两种病毒引起的。

  四价疫苗可以预防HPV6、11、16、18型病毒感染。尽管HPV6和HPV11不属于宫颈癌高危型HPV病毒,但它们可以引起下生殖道湿疣。

  九价疫苗是针对HPV6、11、16、18、31、33、45、52、58九种亚型,研究显示,九价疫苗能预防90%的宫颈癌。

  需要指出的是,HPV疫苗并不能100%预防宫颈癌,即便接种过疫苗后,还要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

资料图:云南首批四价宫颈癌疫苗。 刘冉阳 摄
资料图:云南首批四价宫颈癌疫苗。 刘冉阳 摄

  ——三种疫苗接种年龄有何区别?

  从接种年龄看,中国境内批准的疫苗接种年龄为,二价适用于9至25岁的女性,四价适用于20至45岁女性,九价适用于16到26岁的女性。

  年龄段的划分,是基于国内对于不同年龄段的临床实验数据结果来确定的。HPV疫苗是预防性疫苗,目前没有结果显示对于已经感染疫苗所含HPV型别病毒的人群有预防疾病的效果,因此性暴露前的人群接种具有最佳的卫生经济学效力。

  世卫组织2017年5月更新的立场文件中建议,9-14岁未发生性生活的女性作为主要目标人群,15岁以上的女性作为次要目标人群。

  ——九价疫苗在香港的适用年龄是9-45岁?

  香港九价疫苗的说明书适用年龄是9-45岁。但目前尚无26岁以上大年龄人群使用HPV九价疫苗有效性的临床数据。

  香港批准大年龄适用的依据主要是基于四价疫苗对于大年龄人群使用的有效性,九价疫苗和四价疫苗进行了免疫桥接,故而使用范围为9-45岁。

资料图: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妇科门诊。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张尼 摄
资料图: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妇科门诊。 中新网记者 张尼 摄

  ——已婚已育妇女接种疫苗还有用吗?

  已婚已育的女性中,也有一部分没有被病毒感染过,或者没有被疫苗所包含的HPV亚型所感染过,此时接种疫苗也是有效的。

  ——疫苗需要接种几次?

  二价、四价和九价疫苗都需要分3次注射,并在6个月内完成。

  其中,二价疫苗推荐接种于0、1、6月,共接种3剂。第2剂接种可在第1剂后1-2.5个月之间接种,第3剂可在第1剂接种后5-12个月完成。

  四价和九价疫苗推荐接种于0、2、6月,共接种3剂。第1与第2剂至少要间隔1个月,第2剂和第3剂至少间隔3个月,所有3剂应在1年内完成。

资料图:四价宫颈癌疫苗。 范丽芳 摄
资料图:四价宫颈癌疫苗。 范丽芳 摄

  ——接种过四价还用接种九价吗?

  目前,没有充分的证据证明,完成一个系列疫苗注射后再接种另外一个系列会有更多获益。

  从临床医生的角度而言,女性接种过二价、四价和九价疫苗中的其中一种并完成了全部注射剂次后,可以预防70%以上的宫颈癌。不推荐再进行另外一种HPV疫苗的注射。

  九价疫苗的说明书中提到,接种第3剂四价HPV疫苗后,至少间隔12个月再开始注射九价疫苗。

  ——疫苗有效期是多久?

  二价和四价疫苗上市已经超过十年,目前研究数据显示,接种人群的抗体水平依然维持在高水平,目前尚无需要强化接种的证据。

  九价疫苗是在2014年上市的。在对于9-15岁及16-26岁人群的研究显示,血清抗体在疫苗接种后第5年依然维持阳性。目前也没有需要进行强化接种的证据。

当日,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门诊部挤满了前来接种和咨询四价宫颈癌疫苗的女性。 范丽芳 摄
资料图: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门诊部。 范丽芳 摄

  ——接种前要做什么检查?

  接种疫苗前并不需要进行特殊的检查。但个人意见,对于已经性暴露、且之前从未进行过宫颈癌筛查的人群,应进行筛查,筛查的目的是了解自己是否存在有宫颈病变。

  ——哪些人群不适宜接种?

  对疫苗内使用的活性成分或任何敷料佐剂有过敏的人群应禁止使用。对于注射HPV疫苗曾经出现过超敏反应的人不应再接种。

  此外,处于备孕和怀孕阶段的女性,也不建议现在接种。尽管现在已经上市的大量实践证明,没有看到有数据显示疫苗对胚胎生长发育会有影响,但是备孕和怀孕是特殊时期,所以不建议此类人群马上接种。

  ——疫苗有什么副作用?

  目前疫苗的安全性还是很好的。接种此类疫苗和接种其他疫苗相同,常见的全身不良反应主要为头痛、发热、恶心、头晕等,局部的不良反应主要为疼痛、肿胀、红斑、瘙痒等。

资料图 刘冉阳 摄
资料图 刘冉阳 摄

  ——男性可以接种吗?

  目前中国批准的疫苗全部是女性用于预防宫颈癌的。

  在国外,有些国家批准的四价疫苗可用于男性接种。男性接种疫苗也可以预防一些生殖器官的癌前病变,湿疣等等。

  此外,男性接种有利于出现群体免疫效应,使人群中HPV病毒整体感染率下降。

  ——预防宫颈癌还有哪些注意事项?

  预防宫颈癌,除了接种疫苗外,要定期进行筛查,特别是有过性暴露的女性。

  对于30岁以下的健康人群,建议只进行细胞筛查,如果筛查结果是阴性,可以3年以后再次进行检查。30岁以上健康人群,建议进行细胞筛查和HPV病毒检查,如果结果是双阴性,可以5年后再次进行检查。

  性暴露早、性伴侣多、性行为活跃、不洁性行为都是罹患宫颈癌高危因素,因此推荐使用避孕套,进行安全的性行为。此外,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对于疾病的预防也有好处。(完)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