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手机靓号“江湖”:售价无标准 差一位数价差一倍

2018年05月29日 11:40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参与互动 

  记者海口走访:售价无标准,连号数字不同,价格相差近3万元 “职业炒号人”:成交一单最多曾赚3万,养号成本高,生意不好做

  看不懂的手机靓号“江湖”

  尾号“77777”叫价15.5万元

售价数万元的靓号
售价数万元的靓号

  本报讯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宁波一个手机吉祥号开价268万元。现如今,花钱买一个好的手机号、车牌号并不是一件稀奇事,但是一个手机号开价200多万元,让人不禁惊讶道:一个手机号真的值这么多钱吗?

  对于有的人来说,手机号码无非是一串数字,但在售价动辄几万甚至几十万上百万一个号码的江湖里,豹子号、炸弹号、五连号、六连号甚至七连号非常受追捧。正因为如此,围绕着手机靓号形成了一条买号、养号、炒号、卖号的交易链,也催生了“职业炒号人”。

  所谓的靓号是哪些人在买?这个行业真的是一本万利吗?记者近日走访了海口的手机靓号市场,采访了资深“炒号人”,他告诉记者,干这行风险很大,需要一定的经济实力,好的号码可以卖到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而这些靓号有的被当成收藏品,有的被当成一种投资,有的被当做礼物送人。记者 张野 文/图

  记者走访

  “连号”“顺子号”受欢迎尾号“55555”手机号标价近14万

  日常购买手机号主要有两个渠道,一是三大运营商的营业厅,二是一些自营的通信公司,而后者多是靓号集中地。

  多家通信公司在海口明珠广场4楼设有柜台,记者26日走访发现,几乎每个柜台都有靓号出售,价钱也各不相同。销售方式有的是通过柜台上的号码单销售,有的是通过微信销售,好一点的号码多是“藏”在后一种方式中。

  市面上所谓的手机靓号多是看数字的排列组合方式,大多数吉祥号多是看尾号。最受欢迎的一种靓号是连号,即相同的数字相连,相同数字越多,价格越高。两个一样的数字是“对号”,三个一样的数字叫“豹子号”,四个一样的数字叫“炸弹号”,如果是五个以上一样的数字相连,价格更是不菲。

  记者在明珠广场4楼看到,所有靓号中价格最高的是一个尾号为五个“7”相连的号码,标价15.5万元,还有一个尾号为五个“5”相连的号码标价13.9万元。“五连号的号码很难得,基本都要10万元以上。”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据悉,“顺子号”也是比较受欢迎的靓号,一个尾号为“234567”的号码开价6万多元,尾号为“56789”的价钱也在5万元以上。此外,还有一种吉祥号是针对不同人群私人定制的,比如“生日号”、“个性号”、“风水号”、“情侣号”等。

  售价无统一标准,一数之差价格相差一倍

  手机靓号的价格如何定?是否有统一标准?记者走访中了解到,这些吉祥号是通信公司从运营商处买断得来,价格由通信公司定。“号码这个东西跟收藏品差不多,价格双方协商,觉得合适就成交,不合适就拉倒。”一个柜台的销售人员说。

  记者走访中发现,一个数字之差,吉祥号的定价就相差很大。比如,尾号分别为“588788”和“588588”的两组号码,虽然只有一个数字不同,但是前者标价6000多元,后者标价1.2万元,价格相差一倍。尾号为“19999”和“15555”的两组号码,因为连号的数字不同,两个号码价格相差近3万元。

  此外,吉祥号的价格不只是看尾号,前三位的号段也是参考标准,“137、138、136、188这种老号段比较少,很多人喜欢。同样的尾号,前三位的号段好的话,也能卖出不错的价钱。”一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此前,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相继推出199和166最新号段,也成为通信公司新的卖点。一名销售人员在微信里主推166号段的一些吉祥号,“现在搞促销,特价2488元,卖得很好,基本上新出的号段会有很多人买。”

  “炒号人”

  买靓号的多为男性,可自用收藏送人成交一单最多曾赚了3万

  手机靓号如此受捧,自然催生了以收购和出售靓号为业,从炒号的过程中赚取巨额利润的人,人们称他们为“号贩子”,他们则自称“职业炒号人”。

  “其实号码本不代表什么,但是有些人对数字比较敏感,喜欢吉祥号或者对自己有特殊意义的号码,这也是这个行业存在的根本。”“职业炒号人”阿垚说,他干这行已有10多年,他经手买卖的靓号总价超百万元,成交一单最多时赚了3万元。

  阿垚起初做的是手机生意,2010年前后,一个朋友将一个不错的号码放在他这里让他帮忙卖,“后来被一个买家以7000多元的价格买走。”阿垚说,这是他做的第一单生意,从中赚了2000多元,让他看到了手机靓号的价值和巨大商机。

  现在阿垚的手机号是尾号为五个“5”的号码,这是他从一批号码中挑的,“这个号码现在卖的话要10万元左右。”他说,他的微信中有三分之一好友是他的客人或者潜在客户,每次有好的号码,他都会第一时间发到朋友圈。

  “有人认为手机号就是号码,但是有些人却把它当成投资、收藏或者礼品。”阿垚告诉记者,跟他买号的基本是男性,“靓号对于这些男性的意义就像是限量款的包包于女性一样。”

  有些人买靓号是自己用,有的人和阿垚一样,买了之后再转卖,有的人是拿去送礼的。“之前就有一个客户,为了搞定甲方,给对方老板买了一个尾号为8888的靓号,最后好像因此搞定了生意。”阿垚说。

  并非一本万利,每个月养号成本高

  生意没以前好做了

  做手机靓号生意看似是一本万利,但阿垚说并非如此。“收到了号就要养号,很多号码都有月租,你不能断,断了就容易被收回,而号码越好一般月租越贵,手上号多的话,一个月养号就要上万元。”阿垚说,此外,如果收到的二手号有债务问题,还要自己处理,这也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所以我收号的时候通常会调查清楚,而且一个号不会在自己手里放太久,几个月就要出手。”

  这个行业并不是什么人都能做,“干这行最主要的是一要有资源,二要有足够的资金实力,三要有充足的信誉。”阿垚告诉记者,买卖手机靓号资金流动频繁,而且金额较大,好的号码动辄几万甚至几十万元,“有的人手里有一批号,但是养不起,资金链断了,就容易带来很多问题。”

  在阿垚看来,干这一行风险很大,赚的时候可以赚得盆满钵满,赔的时候也可以赔得倾家荡产,“随着新号段越来越多,人们对于吉祥号的追求没那么热烈了,现在‘豹子号’已经卖不上好价钱了,整体上来说生意没有以前好做,只有顶级的靓号还有些赚头,但是客源很少。”

  靓号是如何产生的

  运营商:代理商买断号段后从中挑选吉祥号出售

  那么,手机靓号是如何产生的?一个号码从出现到用户手中要经过怎样的流程?记者咨询了中国移动海南公司市场经营部业务服务室经理冯华。

  “码号资源属于国有资产,统一由工信部管理,用户有偿使用。”冯华介绍,对于用户而言,只有号码的使用权,没有拥有权,号码的转移和继承也只是仅限于使用权。

  “一个号码的产生到使用过程并不复杂,一般来说,一个新号段的产生,是由工信部来定,然后分配给三大运营商的集团公司,集团公司再根据使用情况分配给各省,然后再往市县一级逐层分配。”冯华说,而到了市县一级,号码的分配就分为了两个渠道,一个是代理商买断,还有一个就是营业厅自营。

  “代理商买断就是我们把某一个号段整段批给他们,与营业厅自营相比,这部分渠道占大头,这也就是为什么吉祥号大部分都掌握在代理商手中。”冯华举例说,“比如一个号码的尾号从00000到99999,这就是一个十万的段,尾号000到100,这就是一百的段,里面‘肥瘦’都有,代理商经过筛选,好一点的号码就被当吉祥号。”

  冯华告诉记者,对于他们来说,这些号段批给代理商的时候是没有所谓吉祥号这一概念的,在收费上也不会有吉祥号和普通号的区别对待。“这个(号段)不是代理商自己选的,是我们分配的,当然代理商之间也有级别的划分,不同级别拿到的号段也不一样。”冯华说。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