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这家旅行社炮制1万余张世界杯假票 3500张流入中国

2018年06月18日 02:53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 

  安郅公司窗户蒙上厚厚灰尘,办公设备早已不见踪影

  本报特派记者现场探访 卖假票的皮包公司

  搭乘莫斯科地铁系统中最古老、最破旧的一号线,我随着摇晃的列车前往位于莫斯科最中心的红场站。从6号出口出来,沿着Vararka大街一直朝南走,路过克里姆林宫军械库,再穿过莫斯科河来到拉弗鲁申斯基路。再走上几百米,就到了5A一号的位置。这里有一片两三层楼的欧式建筑,其中有一家名叫安郅(ANJI MSK)的旅行社,就是我要找的地方。

  这家已经人去楼空的旅行社炮制了世界杯史上最大的一起假票案件,涉及虚假球票1万余张,其中有3500张流入中国,90多名重庆球迷也成了受害者,付了钱却拿不到票,根本看不了世界杯。

  事件

  90多名重庆球迷被骗

  由于从这家名叫“安郅”的旅行社那里买到了假票,30名重庆游客错过了16日晚在莫斯科斯巴达克体育场进行的阿根廷和冰岛的世界杯小组赛。据重庆市旅游监察执法总队介绍,整个世界杯期间,有90名重庆游客因为这起假票事件,无法到现场观战。而在全国范围内,安郅公司更是涉及3500多张假票,涉案金额高达1亿美元,屡屡收到游客咨询的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都被惊动,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了相关消息。

  这起骗局大概是这么一回事——安郅公司自称有世界杯的相关售票权,打着商业合作的幌子联系上国内不少旅行社,并出示了世界杯俄方组委会官员签名的信函。但实际上,此信系伪造。也许是缺乏相关经验,不少国内的旅行社“中了招”,花重金买了一批所谓的门票。结果旅行社和看球的游客到了俄罗斯之后,根本拿不到门票,才发现被忽悠了。

  重庆一家不愿意透露名字的旅行社表示,他们也是重庆三家受害旅行社之一,之前受假票事件影响,他们也组织了一批游客过去,结果发现被骗。前天,他们紧急凑了100万元,忙活了整整一个通宵,在俄罗斯四处买票,最终以20000多元人民币一张的超高价,紧急买到了数十张正品球票,解决了游客的看球需求,也安抚了他们的情绪。

  探访

  公司早已全部搬空

  安郅旅行社到底是怎么一个情况?昨天下午,我特意前往拉弗鲁申斯基路打探了一番。

  按理说,能够代理世界杯门票这种“大业务”的公司,办公地点和办公环境应该不错。不过,来到这栋红色二层小楼,其破败的状况让我震惊。

  小楼的大门靠近拉弗鲁申斯基路,但铁门紧锁,只能通过背后的小路走向它的后门,穿过一片漂漂亮亮、尚未完工的砖路,就可以一览这栋红色建筑的真面目。这栋小楼分上下两层,一共大概有20多个房间,然而所有房门都上了锁。窗户上积累了一层厚厚的灰尘,要想看清楚里面的场景,只能用力把窗户擦拭干净,才能勉强看见——一楼大多数房间内,都已经完全被搬空,只有一个小房间内有一些生活和办公用品。粗略数了一下,包括六箱饮用水、一箱罐装啤酒、六个纸箱和几个白色箱子。至于电脑、电话、传真机、打印机这些办公必备的设备,早已不见踪影。

  沿着白色的铁楼梯走到二楼,大部分房间窗户都被厚厚的窗帘遮住,只有一个房间能隔着玻璃看到一排办公桌,桌上凌乱地还摆放有一些文具,以及几把椅子。种种迹象表明,这并不像一家做旅游或球票生意的公司,而且所有工作人员已经离开很久了。

  仔细分析,安郅旅行社的确很像一个皮包公司——通过相关税务网站可以查到,安郅旅行社于去年5月17日注册,注册资本仅为5万卢布(约合人民币5000元出头),公司法人是珍妮·叶甫盖尼耶娃·布柳多娃。2012年,这个布柳多娃还参与合办了一家公司,参与资本仅为10000卢布(约合人民币1000元出头),这也是俄罗斯注册公司的最低标准,目前这家公司已经倒闭。

  据在此守门的大爷透露,安郅公司是大约一年前搬到这里的,但始终没有像模像样的业务,最近一段时间更是见不着人了。

  揭秘

  可能利用FAN ID漏洞

  其实,除了这批通过旅行社买票想来俄罗斯看球的重庆球迷被骗,还有一些想来现场看球的重庆球迷也在球票上遇到了麻烦事。

  6月13日,我从江北机场T3航站楼出发时,遇到了几位参团去俄罗斯旅游、并想在当地碰运气买票看球的重庆球迷。一位微信名叫“飞鱼”的重庆球迷告诉我,他们想看19日波兰和塞内加尔的球赛,有人告诉他们,可以在俄罗斯本地的STUBHUB这个网站上面买,票比国际足联官网上要多一些。球票价格为1840元,外加320元的手续费,他们三人本想买三张,算下来就7000多人民币。由于万一又出问题,钱基本上就会打水漂,最终选择了只买一张做做实验。果不其然,付款已经几天了,球赛还有十多个小时就要开始了,他们登录网站只能看到“正在验证付款信息”的提示,估计很难能及时拿到这张门票了,而且能否退钱、如何退钱也是一个大问题。后来,他们经过多方努力,通过莫斯科大学的一位学生,花高价买到了一张包厢的票。尽管过程有些复杂,至少能现场看到世界杯比赛了。

  另外,来到俄罗斯之前,我加入了一个世界杯球票的微信交流群,里面很多人都在求购或者转让门票。这两天也出现了一些和球票有关的争议。一位名叫“冷蓝山”的网友在群里表示,他从别人手中以210美元买了一张球票,过了两天,卖他球票的人表示,之前卖给他的价格太低了,要求他重新补上500美元,否则这位卖家就会去票务中心以主申请人的身份重新打印球票。这样一来,“冷蓝山”手上的这张票就会作废。至于这个说法是否成立,尚不得而知。

  这个事情多多少少说明通过FAN ID买票容易出现纠纷——根据规定,持票球迷才有权利办理FAN ID,但一张球票除主注册人之外,还可以有几位副注册人。在官网上注册账号的即为主票持有者,这个账号可以购买四张门票,如果不是本人使用,即为副票。副注册人在使用球票时跟主注册人权益没有差别,因此在入场时,只要持有FAN ID和球票即可,无须严格对应。但出现上述“主注册人”和“副注册人”发生纠纷时如何解决所有权,也成了一个大问题。

  提醒

  购买球票应选择正规途径

  本次世界杯,大中华区唯一官方票务授权在盛开体育。根据统计,中国球迷购买了4万多张世界杯门票。而且早在半年前,安郅公司仿造的票务授权代理书就已经流传到中国,盛开也曾看到过这个信息,并做出过相关提醒,但还是没能阻止球迷被骗的事情发生。

  类似世界杯奥运会这样的大赛,最可靠的购票途径除了官方网站,就是正规的球票代理机构。至于其他的交易方式,一定要擦亮眼睛,多方鉴别。

【编辑:刘羡】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