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社科院报告建议2030年起可实施4天工作制 你怎么看?

2018年07月16日 05:2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中国社科院报告建议:2030年起可实施4天工作制 对此,你怎么看?

《休闲绿皮书:2017-2018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

  最近,来自中国社科院的一份报告火了。这份报告中提出了这样的建议:在我国劳动生产率达到一定水平的前提下,可实行每天工作9小时,每周工作4天的四天(36小时)工作制。报告中还给出了实施时间的建议。报告一出,引起广大读者、网友热烈讨论。有人表示强烈支持,但反对的声音也不小。究竟是怎么回事,我们一起去看看。

  关注1

  这份报告是由谁发布的?

  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等

  7月13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休闲与美好生活:破解不平衡不充分的难题——《休闲绿皮书:2017-2018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发布暨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绿皮书总报告指出,休闲是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成为发展要务的当下中国,休闲发展面临重要机遇,也存在各种不足,突出地表现为:休闲时间不均衡、不充分、不自由;休闲公共产品供给不足;休闲公共设施和服务存在明显区域差别和城乡差异;特殊群体的休闲需求尚未受到重视;休闲公共政策缺位等。

  绿皮书中20篇专题报告分属“核心产业篇”“供给篇”“需求篇”“探索篇”“海外借鉴篇”等五部分,涉及健康服务业、文化休闲业、体育休闲业、公共休闲服务、休闲城市建设、休闲空间、城乡居民的休闲与生活质量、休闲满意度等议题。并针对城镇基本公共休闲服务均等化问题,北京、杭州等城市的休闲发展以及中产阶层、老人、儿童等群体的休闲生活所做了调查分析。

  早在7月1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所的官方网页上挂出了一个名为会议预告:2017-2018《休闲绿皮书》发布暨研讨会的网页。网页内容显示:2017-2018《休闲绿皮书》发布暨研讨会将于2018年7月13日下午在财经院学术报告厅举行,并附上绿皮书的封面。

  关注2

  报告建议从2030年起

  可在全国实行四天工作制

  报告建议,在我国劳动生产率达到一定水平的前提下,可实行每天工作9小时,每周工作4天的四天(36小时)工作制。届时,国家就可以取消每年通过前挪后借形成的黄金周或小长假制度。员工可根据自身需要与单位进行协商,灵活安排自己的假期。

  报告还建议,2020年-2025年,延长春节假日为8天,增加元宵节;加速落实带薪休假;在东部地区的某些行业国有大中型企业试行四天(36小时)工作制;从2025年起,在东中部地区的某些行业实行四天(36小时)工作制;从2030年起,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四天(36小时)工作制。

  关注3

  报告调查数据显示

  去年每人每天平均休闲2.27小时

  报告中还指出,休闲是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成为发展要务的当下中国,休闲发展面临重要机遇,也存在各种不足。

  报告引用中央电视台、国家统计局等联合发起的“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结果显示,除去工作和睡觉,2017年中国人每天平均休闲时间为2.27小时,较三年前(2.55小时)有所减少;其中,深圳、广州、上海、北京居民每天休闲时间更少,分别是1.94、2.04、2.14和2.25小时。相比而言,美国、德国、英国等国家国民每天平均休闲时间约为5小时,为中国人的两倍。

  报告中称,除了休闲时间不充分之外,由于带薪休假制度尚未全面落实,我国居民休闲时间也不均衡、不自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对全国2552名在业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40.1%的受访者表示“没有带薪年休假”,4.1%“有带薪年休假,但不能休”,18.8%“有带薪年休假,可以休,但不能自己安排”,而“有带薪年休假,可以休,且可自主安排”的仅占31.3%。由于带薪年休假制度没有得到有效落实,人们休假和出游的时间高度集中于法定节假日,尤其是“十一”等长假期。以2016年为例,29天的节假日中,全国接待游客量约占全年国内旅游接待人次的32%,旅游收入约占全年旅游收入的40%。根据王琪延等人的调查研究,北京市居民有业群体周休制度、法定节假日制度、带薪休假制度完全落实率分别为79.2%、59.2%、62.9%,三类休假制度均能完全享受的群体仅占34.2%。

  网友声音:

  “能保证双休已经很满足”

  15日,新华社客户端和人民日报客户端上,均可见相关的新闻。该新闻收获了数千名网友的评论。截至15日晚11点,新华社客户端上收获了2422个评论,人民日报客户端上收获了1926个评论。网友对该建议的意见,可以粗略分为赞成派、反对派和满足派三类。

  赞成派/

  “下周就可以实施”

  @“SI丝Shirley”:我觉得下周就可以实施。

  @资深住院医师:我觉得下星期就可以实行。

  @莫厌金杯酒:快告诉我是哪些行业,我马上就去学。

  反对派/

  “该加班还是加班”

  @“就这样算了吧”:呵呵你一脸,现在单休的单位都一堆。

  @“喃喃自语”:工作制有什么用吗?说得好像现在有双休就一定能双休似的

  @“阿乔阿木”:没有用,该加班还是加班。

  @“梧桐小雨”:2030年开始实施,那时候我恐怕都退休了,与我无关了。

  “满足派”/

  “我真的喜欢上班”

  @“傲娇续小肥”:能有双休我都感动到哭泣。

  @“王中王双王炸”:说实话,我是真的喜欢上班,不上班找不到事情干。

  @“金女士JINJIN”:现在好多干美发行业的一个月就休息4天,要我说,能把双休落实就已经非常满足了。

  本组稿件综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华社客户端、人民日报客户端、澎湃新闻等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