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教培训供不应求 从业者称“有张外国人的脸就行”

2018年07月25日 13:25 来源:半月谈 参与互动 

  暑假期间,各类教育培训机构生意火爆,一些打着外教旗号的培训班更广受家长欢迎。半月谈记者调查发现,在家长追捧之下,一些活跃在培训市场上的外教并不具备相关从业资格证件和经验,甚至有从业者表示“只要有张外国人的脸就行”。

  火爆需求让外教供不应求

  时下,英语培训机构遍地开花,不少学习班打出“金牌外教真人授课”“英美外教一对一辅导”的广告,而与普通的学习班相比,有“洋老师”的课程学费往往比中教翻倍。半月谈记者走访多家外语培训机构后发现,中教每小时学费一般为50元到100元,而外教课每小时至少150元起。业内人士透露,有些外教辅导班还“看人下菜碟”,对有经济实力的学员收费会达到每小时二三百元以上。

  价格贵也就算了,有家长反映说,花高价买外教教学也不一定就能学到地道的英语。谭女士是重庆一所高校的研究员,丈夫在银行工作,夫妻俩对英语都特别重视,去年他们花费一万多元在一家外语培训机构给6岁的儿子报了幼儿英语外教班。“报名时培训机构保证外教是纯正英美腔,但我陪孩子听了两节课,发现外教讲课耐心不足、条理性较差,口音也有点别扭。”谭女士说,她怀疑外教没有相应资质,几次提出要看这位外教的资格证,但都被培训机构以种种理由婉拒了。

  近年来,全民“外语热”温度依旧,更加注重交流的外语口语和听力教学也越来越受欢迎,国际化的教育理念在城市家庭渐入人心。一所外国语学校英语教师说,外教的语音语调比较纯正,词汇量大、遣词造句更为熟练,而且文化背景决定其相关知识储备也更丰富,自然受到普遍欢迎。无论是学校、幼儿园还是教育培训机构,外教几乎成为语言教学的标配。

  外教成为教育行业最为稀缺的人才资源之一,但具有外教资格、拥有工作签证的合法外教数量稀缺,远远不能满足行业需求。统计显示,2017年中国从事教育行业的外国人已达40余万,但按照目前的政策标准,合法外教数量仅占三分之一,“洋老师”明显供不应求。

  “洋面孔”变身“金牌外教”

  按照规定,受聘于中国境内教育机构工作的外籍教师,除了身体健康、无犯罪记录外,必须具有大学学士以上学位和2年以上相关工作经历、或具有国际认可的专业教师资格证书,并在省级人社部门取得外国专家证和由省出入境管理部门颁发的外国人员就业证,才有资质任教。

  政策严格加上“洋老师”供不应求,滋生了行业内庞大的“黑外教”群体。使用旅游签、访问签,或者使用工作签证却故意隐瞒外教职业以规避教育工作经历、教育相关证书检查,或雇用在华留学生进行外语教学等,都属于“黑外教”范畴。

  半月谈记者在一家网站的北京主页上搜索“留学生家教”一项,可以找到150余条留学生外教信息,在一些社交网站上也能便捷地找到留学生家教的身影。“事实上,留学生在校外从事外语教学是不被允许的,作为学生,他们也不可能取得外国专家证。”重庆市外国专家局的工作人员表示,雇用留学生家教实际上属于违法聘用。

  半月谈记者在多地走访发现,不少教育培训机构和民办幼儿园聘用的外教没有工作签证,有的聘用在华留学生做“临时工”,甚至有来自东欧、拉美等母语非英语的外国人担任英文外教。

  一位外教招聘机构工作人员告诉半月谈记者,大量培训机构急需外教,甚至希望外教下周就能来上岗。聘用合法外教,从发布招聘、签约到办理完各项手续来华工作,至少需要4个月的时间。如果通过非正常就业渠道聘请外国人,就可以省去申请、管理、年检等诸多中间环节,大幅度减少经济支出和时间成本。

  该业内人士透露,即使是没有任何教学资质的外国人,培训机构也可以编造学历和教学经历,给他们扣上“金牌外教”等诸多响亮的头衔。“不管怎么吹,反正家长也很难核实,这也导致一些学校聘请外籍教师时往往不看学识、资质而是看长相,只要拥有一张看起来像欧美人的洋面孔,这个外教就‘合格’了一半。”

  加强监管,完善外籍专家就业平台

  “我就是想着孩子跟外教学习,以后说一口流利纯正的英语,也能培养一下孩子的国际视野、了解多元文化。”谈到自己请外教给女儿上课的初衷,江苏镇江市民孙女士说出了很多家长的心声。

  有教育专家表示,目前一些家长对于国际化教育的认识存在一些误区,如中教不如外教,中教教不好英语……还有的家长认为教育机构能聘请外籍教师是有实力和教学水平高的表现。

  一些教育培训机构也从中看到了商机,纷纷把外教作为招揽生源的“利器”。“有的教育机构对外教已到了饥不择食的地步,明知对方没有资质,不具备教学能力,却只看重其洋人面孔,他们要的不是有实力的外教,而是装点门面的外国人。”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说,这也是利用了家长对外教的追捧心理,但这种外教不仅使教学效果大打折扣,甚至还可能对孩子产生负面影响。

  今年6月,江苏淮安对辖区内部分语言类培训机构进行突击检查,现场查出5名涉嫌非法就业外国人。“这些培训机构不少都是通过互联网联系外省甚至国外的所谓中介公司、中间人居中介绍,对入境的外国人身份背景、品行经历等等根本无从了解,也无法保障。”淮安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支队长王苗苗说,这些培训机构的服务对象绝大多数是未成年人,其中不乏没有辨识力和自我保护能力的少儿、幼儿,这给孩子安全带来一定隐患。

  教育专家呼吁,相关部门应当加强外籍专家就业平台建设,一方面为拥有专业技能的外籍人才创造便利条件,更好满足外语培训等行业的巨大需求;另一方面也要对非法就业行为加强检查和处罚,让非法雇用“黑外教”的教育机构无所遁形。 (半月谈记者 柯高阳 陈席元)

【编辑:刘湃】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