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母亲众筹25万救女被曝有房有车 水滴筹:筹款原路退还

2018年07月27日 17:5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参与互动 

  母亲众筹25万救女却被曝有几套房产 网络筹款治病被指骗捐

  在朋友圈常常会看到一些来自轻松筹、水滴筹等公益平台的求助信息,大多是因为生病需要用钱,希望得到好心人帮助。这种方式确实也比较奏效,能在很短的时间内筹集到一些资金,解决燃眉之急。但是,与此同时,也产生了一些问题,比如最近南宁一个求助家庭被爆料家庭经济情况还不错,有奥迪车有房产,并没有他们自己说的那么贫困,有骗捐嫌疑。

  一名女大学生突发重病,母亲邓女士在水滴筹平台发起筹款,称女儿由于病毒感染住进ICU,承担不起高价的治疗费。

  受助女孩父亲 梁先生:7月5日下午6点钟左右,四川华西医院感染科发的病危通知单,里面的话有8个诊断,有几个比较明确的是血小板减少,白细胞减少,低钾血症,低蛋白血症。如果要救小孩的命,最好转到重症病房,ICU病房,但费用很高,每一天一万到两万左右,医院跟我们商量,这个费用能不能承担得起?我们两个老人就商量,肯定要送进重症病房抢救。

  7月6日,女儿住进ICU,梁先生说,医院前期估计治疗费用至少要30万元,于是他们决定发起网络筹款。

  受助女孩父亲 梁先生:当时我们带的现金也不多,如果说家里面有房有车,但是我们那时候也考虑过,都要回去卖车卖房要救小孩。我都跟我爱人说,卖车卖房租房子住,都要把小孩子救下来,当时我是这样想。有一个病友的家属他就跟我们建议,他说你回家卖车卖房来得及救小孩吗?现在有一个轻松筹,可以在短时间内,马上可以搜集到钱来救小孩的命。我们也就问了怎么操作,怎么做,发布水滴筹的筹款。

  有车有房是事实

  7月11日,邓女士顺利筹到并提取252621元的治疗费。但随后,却有网友爆料称,这一家人并不缺钱,母亲邓女士在当地开有3家粉店,家中有辆奥迪车,名下有多套房产。

  受助女孩的校友:网上说的基本上属实吧,家里有店有房有车,那时候她手头比较紧吧,所以想都没想,而且又是自己学校的学姐,所以就捐了呗。

  这位校友说,很多老师同学对他们家庭条件是知情的,但她毕竟是生了重病,大家还是积极参与捐款。但令人难以接受的是,当有知情人提出质疑时,受助女孩便在网络上开骂。

  根据水滴筹平台显示的受助母女信息,有媒体记者来到了广西省南宁市武帽镇,然而在这里居住的是邓女士的叔叔,邓女士一家早已搬走。

  邓女士的叔叔:(女孩)病得很厉害,可能都不得了,她们全家都哭了,她找不到钱,她讲没有钱就医,回去卖房子都医她。

  记者:她自己家里有几套房子几辆车。

  邓女士的叔叔:在武鸣(城区)有一套。

  邓女士接受媒体采访称,有车有房做生意是事实,但实际经济情况并不好,有房贷和其他债务,经营的铺面也欠着租金。

  受助女孩母亲 邓女士:买了一套四十四万的房子,车是买了一辆二十多万的车,是拿旧车去换的,还是属于首期付款,还在供车供房中间,然后房子贷款了拿去投资,一个小店为了生存,为了给小孩读书,希望能够通过平台,再退回去给那些给我资助过的好心人,必须要对上他们的个人账户。

  受助女孩的父亲说,正在变卖家产以退回全部善款。

  受助女孩的父亲 梁先生:我们在二手车平台发布要卖我这个车,我是想凑够25万一次性退给爱心人士,但是车有抵押,因为我这个贷款,还要去4S店那里解押这个车才行,跟4S店联系,他说要到下周的星期二或者星期三,才能够得到这个钱,一得到这个钱,我马上退给水滴筹的平台,退还给所有爱心人士。

  对此,北京大学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主任金锦萍则表示可以众筹救急,但是应该公布还款计划。

筹款平台:督促用户履行退款承诺

  7月26日凌晨,水滴筹众筹公益平台官方微博就“南宁母亲众筹25万救女却被曝有几套房产”一事做出回应:25日下午,水滴筹派出工作人员人员到达当地,对网友爆料和媒体报道相关情况做出实地调查核实,督促该用户履行退款承诺。

  水滴筹的回应还提及,7月25日当天,患者父亲与平台沟通,承诺26日将前往银行办理退款。平台收到款项将第一时间原路退还给爱心捐助者。

  本是募捐善举,然而,求助者最终卷入了“疑似骗捐”的舆论漩涡。而公众对网络募捐平台的监管责任,同样提出质疑。

  烫伤男童同样因有车有房筹款遭质疑

  无独有偶,7月初,中国之声报道,家住四川的周宇,其三岁的儿子因在路边不慎被烫伤,治疗费需要60万元。由于一下子拿不出这么多钱,家人便借助水滴筹,一天内,共募集近40万元。

  随后,有人指名道姓指出,周宇家是做羊肉生意的,有车有房,还给孩子买了保险。面对质疑,周宇夫妇决定退回善款。

  筹款者 周宇:肯定缺这个钱,不缺钱就不发起了。好多好心人来说我,面子大还是孩子的生命重要?我现在不好回复,也不好意思回复,退了不好,拿了也不好。不拿最好。

  当时,记者查询水滴筹发起捐款的条件,对于财产情况,是建议提交,并不强制。

  从7月20日起,水滴筹已将“房产、车辆信息登记”升级为患者发起筹款时必须提供的基础求助信息。那么,升级后的这些家庭财产信息,平台又如何保证就是真实的呢?

水滴筹客服:会让他提交一些征信说明,会让所有捐款人看见。

  记者:包括哪些征信材料?

  水滴筹客服:提供比如房产、汽车这些家庭情况。

  记者:不提供没有办法核实?

  水滴筹客服:是的,但会有工作人员沟通。

  记者:问题是也没有征信系统进行对照?

  水滴筹客服:是的,没有。

  从刚才这两起案例中我们都可以看出事实上求助者和捐款人面临的双重困境,求助者的确不贫困,但是手上没有那么多活钱可以用;捐款人希望能把钱捐给更需要帮助的人。于是就产生了很多矛盾。北京大学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主任金锦萍认为,最关键的问题在于求助方与捐款人之间应保证信息对称,信息对称有利于捐款人理性决定。

【编辑:姜雨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