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说好工资两千实际一天三十 揭“名企直招”真面目

2018年08月14日 14:02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 

  中介发布名企暑期工招聘信息 收钱后无法如实安排工作

  记者暗访揭开“名企直招”真面目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闪 刘毅 刘孝斌 实习生付迎迎

  中介发布信息,招聘暑期工到良品铺子、蒙牛等食品名企上班,可收钱后却没有兑现承诺。近期,楚天都市报接到多位大学生反映,位于沌口的湖北职众汇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职众汇公司”),发布的招聘信息与实际安排的工作不相符。

  通过近半个月的暗访,楚天都市报记者调查发现,职众汇公司在网上发布名企招聘信息,收取求职者的保证金,并要求到指定医院体检。随后,他们又以名企岗位已满为由,将求职者安排到普通企业的岗位。而几家名企称,该中介发布的属虚假招聘信息。

  学生爆料

  花466元工作却没着落

  今年暑假,大二学生乐同学想找份兼职。在58同城上,他被一条伊利的招工信息吸引:普工,白班每天160元。乐同学通过网站与招聘的职众汇公司联系,前来应聘。

  乐同学说,面试很简单,工作人员并未问他什么问题,就说在食品厂做分拣打包。为防止中途离职影响生产,需收取每人298元岗位保证金,做满一个月后再退。此外,还要去医院花98元进行入职体检。

  第二天,乐同学来职众汇公司报到,并未看到伊利的岗位。公司提供了几份工作,其中有三份地点分别在宜昌、仙桃和湖南浏阳,岗位是普工和质检员;有两家在武汉,要么送外卖,要么上街找人下载APP。

  无奈,乐同学等5人选择去宜昌一家食品厂工作,当天他们凑了350元包车到了宜昌。住进工厂宿舍后,发现这里并不像中介说的管吃,而且等了三天都没有岗位,他们失落地回了老家。这时,他再跟招聘人员打电话,电话已关机。

  “岗位保证金、体检费、车费,我一共花了466元。”乐同学沮丧地说,钱没赚到一分,反倒贴出去不少。

  无独有偶,7月16日,新洲的高中生陈同学在58同城上看到,职众汇公司发布了良品铺子的用工信息。他投递简历后,很快有工作人员联系他,并发来短信称不收取任何费用。可当陈同学来到职众汇公司后,被告知必须缴纳298元保证金才有岗位。

  交钱后,陈同学没有获得良品铺子的工作,他无奈选择职众汇公司提供的汉南一家塑料厂做普工。工资按件计算,每件0.15元,他累死累活一天也只能做200件,赚到30元。“跟中介承诺的完全不一样,比协议工资2000元低多了!”

  记者暗访

  找工作须先交保证金体检费

  职众汇公司位于沌口湖滨社区路。7月18日下午,楚天都市报记者以求职者身份来到该公司,途中又遇到4名求职学生,其中两人从随州过来,是在赶集网看到了良品铺子暑期工的招工信息。

  记者看到,公司一楼写着“免费求职”“名企联合就业招募中心”,二楼悬挂着“名企直招中心”的招牌。公司内张贴着周黑鸭、良品铺子等名企的招聘信息,前台后面的墙上悬挂着10余家名企的商标。

  面试人员浏览了大家填的登记表后,一个问题没有询问,就开始介绍:“每天工作十个半小时,包吃包住,每周休一天,主要在工厂打包、分拣、贴标,工资3000元。要签协议交保证金,最少要做满30天,到时可以带着合同和收据退保证金,不满30天保证金不退。如果愿意做就交钱,明天上午来安排工作。”

  “能不能在工资里扣保证金?”一名大学生提出,面试人员说不行,因为如果从工资里扣除,对求职者来说没有压力。

  “短信里不是说不收取任何费用吗?”记者问。面试人员说:“不是说退吗?你做满30天就退。”

  记者又问,岗位是不是名企直招?面试人员说:“是直招,长期工不收费,短期工岗位是花钱买来的。”记者又问若岗位不满意怎么办。他说,“岗位都是你们自己选的,怎么会不满意?”

  几位大学生犹豫之后离开。记者交了298元钱后,面试人员拿出协议让记者签下。面试人员说,因为食品厂对员工健康要求很高,需要准备体检报告,体检地点指定为附近的武汉后官湖医院,费用98元自理。接着,面试人员开出一张体检单给记者,“体检后不用等结果,医院会直接送过来。”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武汉后官湖医院,医生给记者测量了血压、做了胸透和验血后,体检就算结束了。

  名企岗位满额,只能去其他工厂

  7月19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职众汇公司,看到仍有学生带着行李前来面试。在二楼,共有26名等待分配工作的求职学生。记者与几人攀谈得知,他们也是在58同城上看到蒙牛、伊利、周黑鸭、良品铺子等名企招聘信息后前来应聘的。

  随后,工作人员逐一发放大家的体检报告,然后公布招人的企业名称和招工人数。记者发现,公司此时提供的工作并非来自知名食品厂,而是一些没有听说过的电子企业,招聘的都是普工、质检等岗位。

  “昨天来的时候不是有周黑鸭的工作吗?”记者问。工作人员称:“那些岗位已经招满,今天没有名额。”他还建议,“暑期工不要再挑工作了,都是企业在挑人。”

  大部分学生在失望之余,从公司提供的几家企业中作出选择。记者表示自己是冲着名企来的,既然没有名企岗位,要求退款。工作人员转而指责:“不是没工作,是你自己不想做。”

  记者向公司一名负责人表示不满,他解释说:“蒙牛、伊利、良品铺子、周黑鸭、仟吉等6家食品厂,之前每天缺口很大,6月1日到现在,我们已安排差不多2000人上岗。现在宿舍已经爆满,里面没有床铺,去了没地方住。”

  这名负责人表示,如果对工作不满意,公司可以退款,随后他让记者填写退款申请单,交给该公司石姓经理。石经理说,最早8月1日开始处理退款。

  名企辟谣

  从未委托该中介招聘

  在等待退款期间,记者注意到,在58同城和赶集网上,认证名为“湖北职众汇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的用户,仍在发布名企食品分拣岗位。

  7月22日,记者在58同城上向该公司投递简历后,不久有公司工作人员与记者联系。记者询问是否能提供蒙牛、伊利等名企就业岗位,对方说“是的”,他随后发来的面试通知短信中,面试地点和联系主管与记者暗访时一致。

  职众汇公司到底与那些名企有无关系?连日来,记者分别与多家名企核实,得到的回复是:没有委托职众汇公司代为招聘,该公司在利用名企发布招聘信息。

  湖北蒙牛乳业销售有限公司相关人士称,经核实,他们与职众汇公司没有任何关系,网上的属于虚假招聘信息,公司招聘也不会收取任何费用。伊利、周黑鸭、仟吉相关负责人也回应称,与职众汇公司没有合作,未委托其代招暑期工。

  良品铺子公司则向本报发来一份声明称,近期,有不法组织或个人冒充“良品铺子”发布招聘信息,并以各种理由收取费用。公司郑重声明,所有招聘均以实名认证的正规途径发布,面试通知由人力资源部电话告知,公司招聘过程不会收取任何费用,冒充公司进行招聘的组织或个人,与公司没有任何关系,请求职者谨慎甄别。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