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改户口剖腹产 只为孩子早入学?

2018年08月22日 03:57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改户口剖腹产 只为孩子早入学?

  有关孩子上学的问题,从来都会引发相当多的话题。

  国内一知名网站就“如何看待接收将满6周岁儿童入小学”一事进行过调查,在86400名参与人中,选“赞同”的占73.9%,选“质疑”的占20.1%,选“不好说”的占6.0%。

  “如何确定小学生的入学年龄,到底由谁来确定?多年来,学校、家长和教育专家都是各执一词。”有专家认为,1992年的义务教育法实施细则中有明确规定,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入学年龄和年限,由省级人民政府依照义务教育法的规定和本地区实际情况确定。但迄今为止,全国还没有一个省依照上述上位法作出具体规定。目前通行的做法是,由设区的市教育行政部门确定入学年龄。

  案例1

  改户口涉嫌伪造证件罪

  每到一年升学季,都会牵动着许多家长的心。

  据了解,多地教育部门在发布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政策时,都会注明“根据义务教育法的规定,小学入学年龄为年满6周岁”。尽管规定很明确,但不少小学校长依旧被各种未满6岁上学的“纸条”所困扰。

  为了让9月3日出生的孩子能够突破“6周岁上学”的规定,上海一位家长更是别出心裁,自己用笔改了户口本上孩子的出生月份。

  这一“创举”,一度瞒过了审查入学资格的老师。后来,学校在和派出所核对适龄生源名单时,才发现了户口本上的猫腻。

  法律人士认为,这位家长为了小孩能够上学,应该是冒了极大的风险。因为伪造、变造户口本的行为,涉嫌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的犯罪。轻者可以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情节严重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

  案例2

  无奈重新上一年大班

  据记者了解,因为“差了几天,就要等一年”的家庭并非个例,许多孩子出生在8月31日以后的家长都很困惑。

  李先生是广东省广州市一家医药公司的高管,本来工作顺风顺水的他,近来总觉得心里有点堵。

  由于幼儿园在接收孩子时没有年龄限制,李先生的女儿不到3岁就进了幼儿园小班。虽然相比班上的其他小朋友年龄要小些,但女儿在智力、动手能力上并没有太大的差异。

  女儿一路升到了幼儿园大班,快上小学了,李先生托人找了不少关系,终于选定了一个离家不算太远的小学。可当李先生拿着户口本去报名时,遭到当头一棒:“只收8月31日以前出生的小孩,之后出生的孩子当年不能入学。”

  无奈之下,已经从幼儿园大班毕业的女儿,最近又被送回了原来的幼儿园,“重新上一年大班”。

  案例3

  提前剖腹产保证上学时间

  云南省昆明市的王女士,预产期是9月3日,但她不顾医生的反对,坚持在8月30日剖腹产。“耽搁几天,孩子就要推迟一年才能上学啊”。

  “为了让孩子提前一年读书,每年8月底,许多准妈妈都要求医生提前施行剖腹产手术,就怕宝宝晚上学一年。”同济医院妇产科医生告诉记者。

  对于这些近乎“疯狂”的举动,业内人士却认为,8月31日是一个维持多年的铁律,家长们也早已习惯。由于优质学校吸引了大量的社会资源和优秀学生,加剧了教育资源分布的不均衡,造成了同一区域内学校之间两极分化的局面。“因此,家长希望孩子及早上学,说到底是对优质教育的追求”。

  案例4

  采用“曲线上学”战术

  四川省成都市吴女士的儿子是10月出生,她看中了附近的一所名校。由于年龄的原因,吴女士绞尽脑汁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也未能如愿。“中间人说了,不满6周岁的儿童,电脑上都无法采集信息”。

  于是,吴女士采用了“曲线上学”的战术。她先找了郊区一所生源不太充裕的民办学校,使儿子有了学籍。一年后,她给儿子办了转学,转到了此前自己看中的学校。

  虽然很麻烦,转学也给孩子心理带来了一些影响,但吴女士还是认为值得,“既给孩子争取了一年的时间,又上了自己满意的学校”。

  义务教育法规定:凡年满6周岁的儿童,不分性别、民族、种族,应当入学接受规定年限的义务教育。

  实践中,全国绝大多数地区的小学将入学截止日期定在了8月31日。教育部门解释说,因为新学年开学一般是9月1日,才以每年的8月31日为界限。

  也就是说,晚8月31日一两个月甚至几天,就得再等一年上学。这一规定,让不少家长苦恼,也引发不少争议。

  ■各方观点

  “晚一天就晚一年,晚一年就年年晚。”

  ——很多想让孩子早上学的家长的普遍想法

  “从医学角度来说,5岁和6岁的孩子相比,大脑发育和智力水平的差别不算很大,但是从心智发育上看,6岁孩子会显得更为成熟,比较‘定性’,自我克制能力相对较强。”

  ——广东省广州市儿童医院一位医师

  “年满6周岁上学,符合大多数儿童的身心发育特点,但如果有家长和孩子对提前入学有强烈意愿,也可以考虑家长的意愿。”

  ——成都市一小学校长

  “小学入学时除录取符合年龄段要求的学生外,可以针对未满6周岁的孩子安排一些测试,测试孩子是否达到了入学生理和心理条件。设立科学的入学考核方法,替代对出生日期的硬性要求。”

  ——专家建议

  据法制日报

【编辑:张楷欣】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