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绍兴一女生被“中投”录用引发质疑 学校师生力挺

2018年09月20日 05:40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绍兴文理学院一女生被“中投”录用,引发“萝卜招聘”质疑

  本报记者实地走访校领导、班主任和同学,师生力挺王同学——

  为何不能与北大清华毕业生同框

  本报记者 吴朝香

  因为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投”)应届生招聘录用的一则公示,绍兴文理学院火了。

  9月17日,“中投”在公司官网贴出2018年度拟接收毕业生情况公示,共11人,其中前10位分别来自北大、清华、人大,学历不是硕士就是博士,只有第十一人是来自绍兴文理学院的一位姓王的女生,学历为本科。由此,王同学被认为“与众不同”,引发大家关注,当然也不乏有质疑声称是“萝卜招聘”。

  王同学和她的学校一下子被推入舆论漩涡。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走访了王同学毕业的绍兴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学院老师们还原了她读书时的表现。

  她做事靠谱

  班主任认为非常适合文秘岗位

  王同学在校时的专业是英语语言文学,绍兴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周仕宝曾经给她上过三四门课,他对这个女孩印象深刻。

  “她是班里的团支书,做事非常靠谱,我记得大二时他们一个同学因为出国在外,很多科目考试要申请才能进行,她在学校里帮对方做这件事。这是件非常琐碎的事,因为要递交很多材料,填很多表格,但她一趟趟去每个老师那里跑,很认真,我那时候就觉得这个学生挺靠得牢的。”

  除此之外,周仕宝在课堂上经常会组织学生进行小组合作,讨论案例,“她的思路很明确,她看起来很文弱,不太爱说话,但表达很清晰。”

  周仕宝对王同学的评价是,从成绩上来说,不是那种特别拔尖的,但做事做人会让对方放心,不担心她偷工减料。

  陈老师是王同学大学四年的班主任,她对自己这个学生的评价是,“她在班上的成绩虽然不是属一属二的,但也足够优秀,而且我觉得她的性格、能力、做事方式特别适合文秘这个岗位。”

  王同学读书期间拿过学校的奖学金;毕业论文是优秀;是院级优秀毕业生;一直是学生干部;跨专业考了研究生,过了国家线,只是没达到报考院校的线而落榜;任课老师评价她:文字功底非常好,写作课成绩优秀。

  除了这些硬杠杠的成绩单,陈老师觉得王同学有自己的人格魅力,这大概也是她能被用人单位认可的一个重要原因。

  “她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非常有亲和力,与生俱来的,说话很真诚,做事踏实,是那种事情交给她,就能放心的人。”

  陈老师说,大学四年,王同学在班里的人缘不错,也有威信,协调能力很好,“这件事情出来后,我一些北京的朋友也来打听。我就说,你们只要和这个孩子相处两天就知道,她非常适合文秘,可能人家公司除了她的业务能力外,还看中了她随和、老实、肯认真做事。”

  毕业前曾在中投实习

  事发后和老师联系称很郁闷

  钱江晚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毕业前,王同学曾在“中投”实习,“她不是那种一眼看过去就让人觉得优秀的人,但一旦共事就会发现她做事靠谱,并认可她。当初她实习时,公司对她的评价就很好。”

  据澎湃新闻报道,事发后,中投人力资源相关人员作出解释,指出王同学被录用的岗位是行政文秘岗,在招聘时对于学历的要求是大专或本科以上均可报考。“行政在我们这里流动还是很大的,所以我们希望只要基本能满足我们现有的工作岗位要求就可以。”

  网上的质疑出现后,陈老师和王同学联系过,“她其实蛮郁闷的,不知道为什么自己突然就成了热点,她也是投入很多精力,经过层层笔试、面试才入职的。其实,她的岗位和别人不一样,薪酬待遇也肯定有差异。”

  学校师生力挺王同学

  看人不能只看毕业院校

  而对这些质疑,绍兴文理学院的师生也觉得很委屈。

  “这是一种歧视,我们学校出过很多优秀校友。”周仕宝看到有人甚至在网上说:绍兴的学生怎么会无缘无故去北京找工作,“这不是很正常吗?现在已经是地球村了。”

  一位熟悉王同学的人说,这几天经常会有人来打听,“有些人直接就问,这个女孩子漂亮吗?你说,这是不是很过分?”

  陈老师则感叹,很多人就只是看看毕业院校,根本没有了解一个人是怎样的,就做出判断。

  昨天,在校园里,不少学生都已经知道这件事。

  “谁说我们学校的人就不能进好的企业?只要有能力,谁都有机会啊,而且我们进这种大企业本身难度比985、211更难,如果能被招进去,那说明她更了不起啊。”一位大二的男生说。

  胡娜(化名)是王同学的同班同学,毕业后在上海发展,她觉得说王同学托关系,走门路进入中投的说法不足信。

  “其实找工作的时候,学历只是一个门槛,关键还是看个人的表现和能力,我毕业时也投了不少简历,只要能进入面试,学历基本就不重要了。”

  为“英雄不问出处”留点空间

  王同学被质疑无非是因为她的“出身”:绍兴文理学院不是985,也不是211。一个非重点非名牌的本科生,凭什么能被招聘到“中投”这样的大企业?所以,质疑的人断定:这中间一定有猫腻。

  可这些言之凿凿的人去了解过王同学的表现到底如何了吗?

  根据学校的反馈,王同学读书时是优秀的,不仅成绩好,做人做事也获得了师生的认可。但更多的人只愿关注,她来自哪里。

  这恐怕也算是一种出身歧视了。

  我们听过很多词句,比如:不拘一格降人才,比如:英雄不问出处。这是很多人期冀的,因为它公平而美好。这种无端揣测,对王同学、对绍兴文理学院、对“中投”都是一种伤害。请给“英雄莫问出处”留点空间。

【编辑:刘湃】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