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四花卉市场关停 当地将帮助商户寻找新发展空间

2018年09月22日 01:3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花乡整治“大棚房” 四花卉市场将关停
9月20日起启动花香源、神天龙、四环花卉、九州花卉关停整治工作;当地将帮助商户联系、寻找新发展空间

  昨日,花卉市场外,闻讯赶来买花的市民将车装满。

  就近日有媒体报道北京南四环多家花卉市场即将疏解腾退,丰台区规划国土分局、丰台区农委昨日表示,花乡黄土岗村花香源、神天龙、四环花卉、九州花卉四个大棚类花卉交易市场,属于“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内容,自9月20日对这四个项目启动关停整治工作,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的现象。

  新京报记者昨日探访发现,部分市场的商家们已降价20%至50%甩卖花卉。也有许多市民、商户闻讯而来,大量购买花卉用作家养或囤货,但也有部分稀缺的花卉品种涨价销售。部分商户表示,将会搬迁至别处经营。丰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花乡也将通过各种渠道帮助商户联系、寻找新的发展空间。

  市场腾退 花卉打折“促销”

  昨日中午12时许,新京报记者在丰台区花乡黄土岗村探访发现,多家花卉市场均张贴有一张黄土岗村村委会的通知,落款时间为9月20日的通知显示,为贯彻落实《北京市关于加快推进大棚类设施农业项目整改工作的函》文件精神,拟对四环花海花卉市场、花香源花木市场、神天龙花木园艺场、九州卉通花卉市场进行腾退整治。请各单位、各商户在10月10日前完成腾退工作。

  各家花卉市场也同时张贴通知,要求商户到市场办公室办理清退租金手续,9月30日前完成腾退的商户,市场退还2018年9月1日以后缴纳的租金、押金等相关费用。

  记者在四环花海花卉市场、花香源花木市场、神天龙花木园艺场看到,大部分商户正在降价20%至50%甩卖花卉,也有少量稀缺花卉品种涨价。众多市民和花商闻讯到此购买花卉。

  市场内多家商户告诉记者,他们看到了市场内贴的通知,所以才这么大幅降价促销。“具体怎么整治我们也不知道,现在只能先腾退出去,我们这里有十余家商户今天已经一起去河北找合适地方了。”

昨日,一位市民在看花卉市场门口张贴的腾退通知。

  还有少数商户已选好搬迁地址。“现在货车运输比较便利”,一商户表示,只要找好地方,搬迁很方便。

  四环花海花卉市场内的商户小彭告诉记者,他来自河南南阳,因家里早前有种植花卉经验,1998年父亲决定到北京创业打拼。小彭说,那年他10岁,一起跟随父亲到北京上学,2013年接手花卉摊位,如今年销售额在200万左右,已经买车买房。他表示,腾退后可能会回老家做花卉种植和经营销售。

  经营方表示将协助商户搬迁

  对于有媒体报道北京南四环多家花卉市场即将疏解腾退,丰台区规划国土分局、丰台区农委昨日回应称,按照农业农村部、自然资源部2018年9月关于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的要求,按照北京市和丰台区的要求,丰台区花乡对大棚类农业设施项目依据相关标准开展专项整治。

  相关部门在整治过程中发现,花乡黄土岗村花香源、神天龙、四环花卉、九州花卉四个项目,由原来的大棚类花卉生产、花卉展示,演变成了大棚类花卉交易市场,属于农用地非农化利用性质,是“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内容之列。鉴此,花乡从9月20日开始,对花香源、神天龙、四环花卉、九州花卉四个项目,启动关停整治工作,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的现象。

  丰台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花乡地区统筹规划方案正在编制审批中,未来将按照规划要求实施。此外,花乡将通过各种渠道帮助商户联系、寻找新的发展空间。

  四环花海花卉市场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四环花海花卉市场由北京四环花海花卉市场有限公司负责管理,在2002年逐渐走向正规。“对于这次整治通知,我们只能在商户和政府之前起到协调沟通作用,确保商户和公司员工情绪稳定,帮助商户们找一些可搬迁的地方。”

  昨日,北京市丰台区花乡黄土岗村待关停整治的四环花海花卉市场,商家进行促销。

  ■ 追访

  市场大棚水泥地拆除 恢复为土地

  “早先黄土岗有几十家花场,从南方引进很多高大的玉兰树、茉莉树,张一元、吴裕泰这些老字号熏茶叶的鲜茉莉花和同仁堂的鲜药供应都来自黄土岗。”一位黄土岗村的村民告诉记者,黄土岗周边因土壤适宜花卉,以花卉种植闻名。

  四环花海花卉市场上述工作人员说,新中国成立后政府对黄土岗花卉产业实行了保护政策,成立起专业鲜花生产队,保留了大量名贵花木。后来为了适应现代的经济发展。黄土岗花卉市场利用千年花卉传承和现代的交通便利,承载了北京市的花卉交易功能,为各大写字楼、公园、街道、市民家中输送南北花卉。

  对于这次整治,10年前便来此创业的花香源花木市场花商田华说,市场是水泥路,因为在农业用地上的硬化超标,从今年7月开始陆续把大棚内的水泥地拆除,恢复成土地。

  记者在现场看到,花香源花木市场、神天龙花木园艺场花卉交易大棚内已经完全恢复为土地,大棚外的水泥道路正在进行拆除。花香源花木市场、神天龙花木园艺场内的工作人员坦言,因农业用地违规使用,道路硬化不符合规定而被上级要求整改。

  当地相关人士介绍,为了不断发展壮大黄土岗村花卉产业,近年来,当地通过一步步研究探索,成立了黄土岗村花卉培训学校,筹建黄土岗土壤遗址公园。对现有的花卉产业进行升级改造,更加适应现代的文化生活需求。让黄土岗村的花卉文化得到发扬传承。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名洋 戴轩

  本版摄影/实习生 陈婉婷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