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探访海口江东新区传统村落:清代名将故里道郡村待“蝶变”

2018年10月01日 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探访海口江东新区传统村落:清代名将故里道郡村待“蝶变”
    图为海口道郡村吴元猷故居。 骆云飞 摄

  编者按:

  海南省今年6月宣布设立海口江东新区,将其作为建设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点先行区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海口江东新区是怎样的一片土地?中新网记者近日连续走访海口江东新区多个传统村落,探寻风土人情,感知这片土地的脉搏。

  中新网海口10月1日电题:探访海口江东新区传统村落:清代名将故里道郡村待“蝶变”

  作者 凌楠

  走进2016年入选中国传统村落的海口江东新区道郡村,前山后水,三面环坡,面临大塘,大塘外是大片稻田,田间有小河细水长流,风光秀丽。这里古民居、古庙等建筑也保持较完好。

  “道郡村,是吴氏族人聚居的古老村落。清代名将吴元猷就是出生于该村。”吴元猷第五代后裔、该村73岁的村民吴日照,站在始建于明代的吴氏宗祠前向记者介绍,清光绪五年慈禧太后为表彰吴元猷将军的功绩,拨款重建了该宗祠。

图为海口道郡村吴元猷故居。 骆云飞 摄
图为海口道郡村吴元猷故居。 骆云飞 摄

  据吴日照介绍,吴元猷当年征战粤琼海域,剿杀海盗,战绩辉煌。在对其功劳的评定上,清咸丰帝称其为“海疆镇将”,道光帝赞叹“削平海盗皆卿之力”,琼州府志赞其“有功粤海”。海口得胜沙路,正是因吴元猷“海口外沙一战”得胜而命名。

  民国《琼山县志》详细记载了吴元猷在海南的战功,从海口的白沙门、盐灶口,到文昌的铜鼓岭和铺前海面,从东方的感城到北黎,再从儋州到临高,打击了海上的倭寇、海盗和陆上的悍匪,对商民的安居乐业贡献很大。

图为海口道郡村吴元猷故居外墙的“麒麟献瑞”木雕。 骆云飞 摄
图为海口道郡村吴元猷故居外墙的“麒麟献瑞”木雕。 骆云飞 摄

  据《海口市志·人物传》记载,吴元猷一生身经数十战,斩贼首数百级,战功显赫。吴元猷第六代孙女婿陈鸿礼告诉记者,吴元猷殁于虎门要塞,咸丰皇帝拔白银一万二千两,下旨厚葬。

  该村至今仍完好地保留着咸丰年间吴元猷自己设计兴建的故居。记者看见,该故居规模宏大,三进正屋、南楼、北楼、库房和帐房等单元,尽显典型的清代海南建筑风格。故居外墙正中有“麒麟献瑞”木雕,室内建筑典雅古朴,雕刻图案有雄狮猛虎、百鸟朝凤、奇花异草。第二、第三进左右及后方有配套的厢房、书房、账房、伙房和马房等,整个故居约有30左右间房。该故居2011年10月被列为海口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吴元猷的第六代后裔女婿陈鸿礼介绍,吴家出了两个将军——吴元猷和吴世恩。吴元猷之子吴世恩,官任海口水师参将,皇封正二品武显将军,光绪十一年代理琼州总兵,与冯子材选址新建秀英炮台、镇海炮台。

图为室内雕刻图案丰富,有雄狮猛虎、百鸟朝凤、奇花异草。 骆云飞 摄
图为室内雕刻图案丰富,有雄狮猛虎、百鸟朝凤、奇花异草。 骆云飞 摄

  吴日照说,道郡村先辈重视教育,村中历代名人辈出。清代有嘉庆年间进士吴天授,道光年间正一品建威将军吴元猷、正二品武显将军吴世恩。近代有民国爱国将军吴振寰,烈士吴开佑。

  道郡村中,古民宅众多,别具一格,有清代进士吴天授故居,清代名将吴元猷故居、爱国华侨吴必生故居,民国爱国将领琼北要塞付司令吴振寰故居,港商吴多寿故居,琼崖级队烈士吴开佑故居等。

  据相关资料显示,道郡村2017年传统村落保护工程项目也已经相关部门批准,处于招标阶段。

图为海口道郡村吴元猷故居。 骆云飞 摄
图为海口道郡村吴元猷故居。 骆云飞 摄

  据了解,海口将结合江东新区概念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对保留的村庄和新建的村庄按照美丽乡村标准和严格的环保生态规划来推进,并探索新型乡村治理模式。与此同时,海口将加强江东新区内村庄规划建设,在继续强化风貌管控和提高新建筑设计品位的基础上对一些有条件的村庄进行立面改造,大力加强古建筑古村落的保护以及古建材的收集,使乡村成为美丽的田园综合体。

  “将村中历史文物妥为修缮保护,规划好村庄道路、绿化、房屋、公共娱乐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为游客增添一个历史题材丰富的景点,具有深远意义。”道郡村村民吴华保认为,道郡村兼具历史与艺术价值,是海口全域旅游的潜力景点。随着海口江东新区建设的推进,道郡村或将迎来新的改变,村民对于道郡村的未来,有新的期盼。(完)

【编辑:罗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