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云南白药牙膏陷止血成分风波 回应:没欺骗消费者

2018年10月23日 02:0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血液科医生发帖质疑 云南白药没有回应

  云南白药牙膏陷止血成分风波

  云南白药牙膏在“防止牙龈出血”的问题上已经引起了消费者的关注。消费者无法判断是云南白药在起作用还是氨甲环酸在起作用。昨天晚间,云南白药集团工作人员回应媒体询问时称:没有欺骗消费者的意思,否则它上面肯定不会标这个成分。牙膏含有云南白药的药物活性成分,帮助减轻牙龈问题。

  一位血液科医生去超市买牙膏,偶然发现云南白药牙膏中含有止血西药成分——氨甲环酸,这令她心中不解:“这种牙膏的止血作用成分,到底是中草药还是止血处方药?”她将疑惑发到了网络上,没想到立即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但当天下午,原创作者“科普医生博雅”又发声明称:“是我这个临床医生孤陋寡闻了,特此向被吓到的朋友致歉。”

  昨天晚间,云南白药集团工作人员回应媒体询问时称:“我们没有欺骗消费者的意思。”

  事件

  血液科医生发帖质疑云南白药牙膏

  近日,微博认证“科普医生博雅”称,刚刚看到一个医生写的帖子:她在云南白药中草药牙膏成分中发现了氨甲环酸,并指出,这是血液科医生常用的止血药,并且还是处方药。该话题立即引发网友议论和猜疑,“难道云南白药牙膏是中药负责宣传,西药负责效果?”“云南白药中草药牙膏的止血功能是因为加入了西药成分?”据了解,目前由于云南白药是国家保密配方,虽然其中成分表中简单写明了云南白药,但公众并不知道它的具体成分。

  公开信息显示,氨甲环酸又被称作凝血酸,常在临床中使用,如出血过多、外科手术、美白以及血友病患者治疗。这种药物通过与抗纤维蛋白溶酶作用加强抗纤溶作用以达到辅助止血作用,另外,它也可以通过阻止抑纤维蛋白的分解起到止血作用,纤维蛋白是人体内常见的凝血因子。据介绍,这种主要作用是止血的处方药有明确的不良反应,包括有血栓形成和出血、腹泻、呕吐;注射后可有视力模糊、头痛、头晕、疲乏等中枢神经系统症状,虽然很少见但确实存在。而处方药的定义是,必须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才可调配、购买和使用的药品。

  调查

  功效牙膏占据超市货架主要位置

  在昨天的网民大讨论中,有医生建议普通消费者日常使用含氟牙膏防蛀牙就可以了。但是北京青年报记者走访超市发现,含氟牙膏难觅踪影,货架上最明显位置码放的都是各种功效牙膏,令人眼花缭乱。护龈的、护牙周的、美白的、抗敏感的、抗口气的、修护牙釉质的、清火的……简直是护牙功效大比拼,琳琅满目,且价格不菲。其中,舒适达抗敏牙膏120克的零售价格35元一支、云南白药留兰香牙膏120克的零售价格24.5元一支、高露洁修护牙釉质牙膏180克的27.9元一支。还有一种西瓜霜精典牙膏200克的最贵,49元一支。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在该款牙膏配料表中显示,牙膏中含有西瓜霜、三七、黄连等中药成分,可以减轻牙龈红肿、出血;护理牙釉质;减轻牙面菌斑形成,减轻牙渍,洁白牙齿。而北青报记者仔细寻找后才发现,最为普通的含氟防蛀牙膏被摆在货架最低层,每支10元左右。

  “请问有含氟牙膏吗?”顾客何先生停留在货架前面左看右看,研究了半天之后向售货员发问,可是售货员却说:“我也不知道啊。”据何先生说,他们一家三口每人使用的牙膏品种都不一样,“我媳妇牙齿敏感,她平时用抗敏牙膏,我闺女爱用美白牙膏,我就使用最普通的那种。”对于功效牙膏,何先生的评价是除了贵一些,也就那么回事儿。他说,闺女用美白牙膏也没见她牙齿变白,媳妇用抗敏牙膏,“时间长了牙齿敏感似乎好一点了,但是好像容易出牙结石,还得去洗牙,又是花钱。”

  看法

  专业人士:牙膏不是药,牙病应去看牙医

  口腔医学专家指出,牙龈出血是牙周病,应该去看牙医,而不是用带止血药效果的牙膏。血是止住了,但患者的牙周病还在继续,停用了带止血的牙膏,患者还是会继续出血,长期用可能还会耽误口腔疾病的治疗。《心外传奇》作者李清晨说,并不是说云南白药加了氨甲环酸它就有效就能用了,手术过程中氨甲环酸不能轻易用。要是患者牙龈出血都到了需要用氨甲环酸的地步,那就早该去看牙医了。

  春雨医生在官微中介绍,牙膏分为普通型牙膏与功效型牙膏两种。功效型牙膏必须由口腔医学机构出具的具有功效验证报告为依据,出具“功效作用验证报告”才能宣传功效,并在包装上标注QB2966。

  春雨医生认为,目前无法证明是云南白药活性成分起到了减轻牙龈出血的问题,还是成分中的氨甲环酸确实有这个功能。因此建议大家买最普通的含氟牙膏就好了,所谓美白、止血、抗敏感牙膏,不但用处不大,反而可能会掩盖本来就有的口腔问题,牙齿有问题还是去看医生,牙膏不是药。

  据口腔专家介绍,牙龈出血多是由于口腔卫生问题,导致牙齿表面牙菌斑和牙龈沟里面存在细菌,刺激牙龈发炎,毛细血管扩张。强行止血治标不治本,导致患者症状消失以为好了,不及时就医,长期下来会导致牙周问题恶化。

  关注

  云南白药因重组停牌至今

  云南白药官网上显示,从今年9月19日起,该公司股票(证券简称:云南白药,证券代码:000538)因重大资产重组而停牌至今。

  公告显示,该公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交易对方为公司控股股东白药控股的三方股东,即云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新华都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鱼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云南白药公司拟通过向控股股东白药控股的上述三家股东发行股份的方式对白药控股实施吸收合并。

  云南白药公司透露,证券最晚将于2018年11月2日恢复交易,同时披露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基本情况、是否继续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及相关原因。

  文/本报记者 赵新培

  最新

  云南白药回应:我们没有欺骗消费者

  昨天晚间,云南白药集团工作人员回应媒体询问时称:“我们没有欺骗消费者的意思,如果欺骗消费者,它上面肯定不会标这个成分。它里面主要是含有云南白药的药物活性成分,来帮助减轻牙龈问题。”据了解,目前云南白药是国家保密配方。

  昨天下午,云南白药牙膏止血问题原创作者“科普医生博雅”也发声明称:“是我这个临床医生孤陋寡闻了,特此向被吓到的朋友致歉。”

  在声明中博雅称,“我只是一名普通血液科医生,我只是把我去超市买牙膏的经历记录了一下,从来没有想到过会有这么大的影响,这让我有点担心。这篇文章是基于我所学的医学专业知识做出的个人判断,一时激愤有些话可能偏激了一些,措辞不够严谨,希望各位朋友批评指正。”

  关于牙膏添加处方药是否违禁,博雅透露,“后来有专业人士(化妆品配方师)告诉我说,氨甲环酸是可以添加在化妆品里的,牙膏里也可以加,但具体应该加多少剂量不确定,经口腔吸收后对人体有多大影响也不确定,是我这个临床医生孤陋寡闻了,特此向被吓到的朋友致歉。”

  博雅还在声明中说,请大家不要惊慌。这种药虽是处方药,但根据牙膏上的成分表看得出,这种药在牙膏里添加的剂量有限。而且我们刷牙漱口的时候,它在嘴里只停留几分钟,吸收得就更有限了。这位医生表示:“关于这种牙膏的止血作用的成分,到底是中草药还是止血处方药,我还无从得知,静待官方回复。”

【编辑:张楷欣】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