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断货、一针难求……流感、宫颈癌疫苗接种现状调查

2018年11月17日 04:07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资料图。
资料图。

  本报记者   赵  丽

  本报实习生 李文静

  11月14日,4岁的刘小鑫已经在家憋了两天,既没有去幼儿园也不能去户外玩耍。

  本是活泼好动的年龄,不到5分钟,刘小鑫就可以把妈妈李祥娜刚刚收拾好的房间制造成“案发现场”。对此,李祥娜也只能无奈接受,因为这是自己的决定。

  “这两天北京雾霾严重,这个季节更是呼吸道疾病高发期,幼儿园不少小朋友感冒发烧。这种天气,我不敢让孩子离开这个开着新风和两个净化器的家。”李祥娜说,更重要的原因是,儿子今年的流感疫苗接种已经拖了一个多月,一直因疫苗“断货”没有打上。

  这并非孤例。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以免费为60岁以上北京老人接种流感疫苗”,接到这条手机短信第二天,北京市民卢培培便请了半天假带着父母去了朝阳区一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到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时,疫苗接种登记窗口前已经有十多人排队。

  卢培培说,她决定带父母去接种流感疫苗,是因为受今年年初《流感下的北京中年》一文影响。“以前没有重视接种疫苗,看了那篇文章才知道流感可能导致这么厉害的并发症,父母年纪也大了,还是预防一下好”。

  与卢培培有着同样担心的北京市民不在少数,在她向记者提供的照片中,从络绎不绝排队状况来看,除了60岁以上免费接种的老人,看上去三十多岁的青年人也有不少。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员的答复证实了卢培培的想法。据介绍,北京从10月22日正式开始接种流感疫苗,与往年比,不仅免费接种人数多,自费接种疫苗的也多。“按照目前的速度,下周自费疫苗可能就不够了”。

  北京市民李文就没赶上这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第一波接种。10月31日,李文被告知,自费流感疫苗打完了,不着急的话可以11月中旬之后再去,着急的话最好先电话咨询其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确认有疫苗再前往。

  拨打多个电话后,李文总算找到一家可以接种自费流感疫苗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李祥娜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几乎是屡屡碰壁,她决定去靠谱的私立医院问问。

  “一针难求”的还有宫颈癌疫苗。

  “我上个月打电话询问,西城区能接种宫颈癌疫苗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给的回复基本都是‘这批早就预定了,等下一批’。”李祥娜对记者说。

  今年4月中旬,29岁的陈跃然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了四价宫颈癌疫苗。疫苗需要注射3次,历时大半年,每剂次798元人民币。

  当时,她还有些遗憾。她想注射“防卫级别”更高的九价宫颈癌疫苗,但是超龄了。四价宫颈癌疫苗接种对象为20岁至45岁女性,九价宫颈癌疫苗接种对象为16岁至26岁。

  有朋友告诉她,可以去境外打疫苗,超龄也没有关系,只是效果会差一些。她想了想,放弃了。“时间和金钱成本有些高,而且好像现在也很难预约”。

  宫颈癌疫苗为何如此受追捧?北京西城区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杨医生分析说,年轻人越来越关注宫颈癌疫苗,一是因为科普宣传起到了一定的作用,特别是网络上对宫颈癌疫苗的宣传对年轻人影响相对大一些。二是目前宫颈癌前病变及宫颈癌发病增多,且发病者年轻化,也让很多年轻人有了提前预防的想法。

  而对于此次流感疫苗的紧张,微博大V“疫苗与科学”疫苗专家陶黎纳分析,受批发签速度影响,今年疫苗供应比往年晚了差不多一个月,由于流感疫苗接种需要2周至4周才能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建议随时关注接种中心的消息,尽快接种。

  此前,有媒体曾查询了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2018年流感疫苗签发记录。截至11月6日,中检院共签发约1324万支流感疫苗。与2017年同期相比,少了约1336万支。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某官员曾表示,我国流感疫苗接种率不到2%,每年2600万支左右的流感疫苗,有大约600万支没有接种而被销毁。

  据了解,2017年,有8家企业生产供应流感疫苗,分别是北京科兴、大连雅立峰、国光生物、华兰生物、深圳赛诺菲巴斯德、长春生物、长春长生、中逸安科。2018年,只有其中6家供应了疫苗。对比两年的签发记录可以看出,1336万支的疫苗缺口主要来自深圳赛诺菲巴斯德、长春长生、北京科兴三家公司。

  今年4月,深圳赛诺菲发布通告称,监测到特定批次的流感疫苗效价有下降趋势,于是停止了相关批次流感疫苗的销售和使用。

  相比深圳赛诺菲供应量的减少,长春长生和北京科兴今年没有签发一支流感疫苗。

  11月底是李祥娜给自己定出的最后接种疫苗期限,如果到时候再接种不上,她决定带孩子出国打疫苗。

  “以前做日本商品代购的人,现在有不少转行做疫苗代理了。我身边也有一些朋友前往我国港澳地区或者海外打疫苗,我觉得也可以试试看。”李祥娜说。

【编辑:周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