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岁白血病男童被父放弃事件追踪 多方援助倔爸松口

2018年11月17日 10:1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爸爸拒治病儿”最新进展: 多方援助,倔爸松口,强强已入院

▲强强已入院。

  紫牛新闻独家报道了《8岁的孩子患白血病,他爸怕人财两空不愿治疗……》,引起广大网友的强烈关注,大家在谴责强强爸糊涂冷漠的同时,也向强强伸出了援手。昨天,在强强妈的坚持下,强强爸王宝终于“松口”,目前强强已经回到了医院,准备接受下一步治疗。但令人不解的是,尽管有社会各界的资助,但强强爸对孩子的治疗并不积极,他表示自己不会去医院。

  紫牛新闻记者 朱鼎兆 陈迪晨 图片 朱鼎兆 拍摄

  网友热议

  你怎能不努力

  就判孩子“死刑”

  昨日,在微博,“爸爸拒绝给儿子治疗白血病”的消息迅速登上热搜,相关话题阅读量超过1.5亿。

  网友的大量留言中,最主流的观点是对强强爸的做法的不理解:你的儿子你都没有努力,直接给孩子判了死刑,这样的做法可以原谅?

  有白血病患者也留言说:我患了急性髓系白血病,但父亲母亲姐姐都全力支持给我治疗。家住农村,家庭条件并不好,但爸爸说过,只要有一线希望,他都会拼尽全力来给我治疗。因为钱没了可以再赚,人没了就什么都没有了。

  有个别网友表示这都是“穷”惹的祸,这位父亲的做法也可以理解,但更多的网友反驳说:评论里那些喊穷的,新闻都没看完就出来说病没得治。医生明明说了有很大治愈希望,不少机会只有百分之几的父母倾尽一切不愿放弃,这根本就不是穷的事!

  紫牛新闻注意到一位网友的留言:如果我生病了我不希望爸爸妈妈倾家荡产来救我,只希望一家人快乐一点度过最后的时光,但最开始父母就放弃我了,我想这会比将要死亡还痛苦吧!

  各方表态

  援助强强治疗

  给孩子一个希望

  强强的命运牵动着千千万万网友的心,不少网友和单位都希望能为这位8岁的孩子做点什么,纷纷询问紫牛新闻该如何给强强捐款,在其父亲不同意的情况下,如何能让强强到医院接受治疗。还有热心读者看到扬子晚报紫牛新闻报道后,直接赶往强强家,要提供帮助。

  致力于社交公益的大病筹款工具太阳筹昨天也跟紫牛新闻取得联系,表示会尽最大努力帮助孩子,给孩子一个希望。记者昨晚发稿时获悉,太阳筹已经为强强发起了捐款。

  不少微博网友也主动提出希望为这个可怜的孩子捐款,帮助他继续完成治疗。新浪江苏主动联系紫牛新闻,希望通过微公益平台开启募捐通道,让网友的心意有合理表达的渠道。目前,新浪江苏正在通过本报与强强家庭取得联系,征求监护人的意见。

  再访强强家

  好说歹说爸爸不松口

  邻居气得想揍人

  16日下午,记者带着大家的爱心再次赶往强强家。老远,记者就看到此前接受紫牛新闻采访的村干部陈永强气呼呼地站在王宝家门口。他一看到记者就愤怒地说:“太不像话了,这种人简直是油盐不进,不知道他咋想的。”陈永强告诉记者,扬子晚报的报道出来后,又有很多媒体来采访,还来了许多爱心人士要帮助强强,让王宝打消“人财两空”的顾虑,但王宝还是不听劝,坚持拒绝让强强到医院接受治疗。

  在王宝家院内,已有许多村干部以及邻居正在对王宝以及强强的爷爷苦口婆心地劝说。王宝翻来覆去还是那几句话“治不好”,“就放在家”,偶尔会冒出句“死了拉倒”。现场有邻居气得抡起拳头想打他,旁边的人连忙将这位邻居拉开。

  治不治强强,家中形成“男女对峙”

  记者告诉王宝,现在很多人要捐款,看病的费用基本能得到保证,可是王宝仍然不松口。

  王宝的母亲看记者满脸通红,悄悄告诉记者,王宝与张亚结婚前,在武汉打工时曾喜欢上一个女孩,遭到家人反对,估计是那个时候受了刺激。张亚则告诉记者,王宝在与她结婚前,确实受过刺激,但具体原因她并不知情。

  与王宝一样,强强的爷爷也很执拗地坚持放弃对亲孙子的治疗,他称自己已60多岁了,也挣不了多少钱。在他看来,重要的是家里健康人的生活。看着这对父子的倔强脾气及态度,强强奶奶只是悄悄抹眼泪。

  张亚告诉紫牛新闻,如果王宝及其家人仍坚持放弃治疗,她暂时也没有办法,毕竟真像律师说的,要把丈夫告上法庭,她还没做好这个心理准备。

  爱心企业现场捐10万,还有政府救助

  现场陷入尴尬,王宝不同意,没人敢强行把强强送医院,众人只能继续劝说。就在这时,涟水国涟建设集团三名相关负责人在村干部带领下,也来到王宝家。该集团部门总监李恒星告诉紫牛新闻,集团老总王金雷先生在国外看到紫牛新闻报道后,立刻让他们前来了解情况。

  看到强强父亲与爷爷的态度后,经汇报,李恒星现场告诉强强的奶奶:“企业愿意先捐10万,现在就带孩子去医院办理住院手续。”

  李恒星说,孩子父亲与爷爷的态度确实让人很难理解,也很让人气愤,但是看着躺在床上的强强,集团还是决定帮助强强,希望经过治疗后这孩子能够健健康康生活下去。

  强强家所在村委会会计姚学成告诉紫牛新闻,村里和镇上对强强的事情都十分关心,强强已被纳入困境儿童救助,同时强强的转诊证明也开好了,可以享受大病救助。正常报销后,强强还可以在大病救助中享受二次报销,最终不能报销的部分,民政部门也会解决一些。

  众怒难犯,当爹的松口,但他不去医院

  即便如此,王宝仍然拒绝让妻子张亚带着孩子去医院治疗,现场的群众实在看不下去,纷纷谴责王宝的行为。也许是感受到众怒难犯,王宝最终勉强“松口”:让张亚带着强强去医院治疗,但是他本人不会去医院。

  闻听丈夫松口,张亚立即抹了一把眼角,激动地小跑着进入房间为儿子穿衣服,奶奶连忙整理衣服、玩具。

  记者注意到,强强在穿衣服时,会喊胳膊疼。得知自己要去医院接受治疗,强强说“会掉头发,很丑”,现场众人闻听不住抹眼泪,一名爱心人士安慰强强:“别怕,阿姨到医院就给你买帽子。”

  张亚告诉紫牛新闻,太感谢这些好心人了,她会想尽一切办法为儿子治病。如果丈夫将来有反复,她会“闹”,实在不行,她会拿起法律武器,起诉王宝,让他尽父亲的责任,网友的支持也给了她反抗丈夫的勇气。

  对话

  “会掉头发,很丑”

  在紫牛新闻采访的时候,强强一直在屋里,对院子里发生的事情并不清楚。在强强穿衣服准备去医院时,紫牛新闻有机会和强强简单对上几句话。

  记者:身上疼吗?

  强强:嗯!

  记者:愿意去医院治疗吗?

  强强(望着妈妈):妈妈陪我去吗?会掉头发,很丑。

  记者:想学校小伙伴吗?

  强强(看着书包):想。

  记者:到医院要配合医生治疗,好吗?

  强强(望着妈妈):妈妈陪我吗?(得到妈妈肯定回答)好的。

  ●希望

  半年化疗后, 孩子可以重返校园

  16日下午5时左右,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强强终于入住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接受治疗。强强的管床医生——该院副主任医师张荣荣告诉记者,强强的入院治疗,也让他们医护人员悬着的一颗心放了下来。

  据张荣荣介绍,因为强强已脱离正规治疗差不多一个月了,脸色更加发黄,血小板也太低,怕他缺氧,所以刚入院即让其吸氧,然后再补血,在第一个治疗疗程后,将再次对强强的临床危险度分型进行评估,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强强前期需要做半年左右的化疗,该阶段,强强大部分时间将会在医院度过。

  半年左右的化疗结束后,强强可以与正常的孩子一样到学校上学,但是需要一个月来医院检查一次维持后期治疗。

  张荣荣告诉紫牛新闻,如顺利,强强的整个治疗周期会在两年半左右,费用大约20万元。

  记者从医院获悉,目前,国涟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爱心款2万已打进医院账户。该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先让强强维持两天,剩余的8万,集团将会在下个礼拜一打进红十字会账户,保证专款专用。

  生活不易,击败困境的是爱,亲情之爱,人间大爱,希望强强早日康复,也祝善良的人们平安幸福。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