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家口通报“11·28”爆燃事故:周围空气未污染

2018年11月30日 10:04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张家口市政府通报“11·28”爆燃事故相关情况

  空气未污染事故原因尚在调查中

  本报记者 周宵鹏

  11月28日凌晨零时41分,河北省张家口市桥东区大仓盖镇河北盛华化工有限公司附近发生爆炸起火事故。

  21个小时后,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就“11·28”爆燃事故召开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以向遇难者默哀开始,对事故相关情况进行通报。

  11月29日20时30分,张家口市政府举行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就事故处置工作总体进展、伤员救治、遇难者身份核实等最新情况进行发布。

  《法制日报》记者从两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事故现场消防救援工作基本结束,事故造成23人死亡、22人受伤,目前已首批确认7名遇难者身份。对于事故发生的原因,两次发布会均未通报,尚在调查之中。

  深夜爆炸原因未明

  爆炸发生后火光冲天,大量浓烟冒出,现场出现多团明火。

  事发后,路边多辆货车严重变形烧成焦黑,只剩钢架,部分货车车胎完全被熔,只剩轮毂。附近房屋受损严重,楼体外墙一片漆黑。

  从事故现场流出的多段视频勾勒出“11·28”爆燃事故的惨烈。

  据张家口市常务副市长郭英通报,2018年11月28日凌晨零时41分,张家口市119指挥中心接报,该市桥东区大仓盖镇盛华化工有限公司附近发生爆燃。明火在凌晨2时48分基本扑灭,过火的大货车38辆、小型车12辆。

  事故发生地点位于张家口市桥东区大仓盖镇301国道旁盛华公司附近的道路一侧,当时有很多大货车载有化工原料,停靠路旁排队。事发深夜,多数司机正在驾驶室内睡觉,来不及逃避,致使事故造成的遇难者和伤员中大部分是货车司机。

  对于事故发生的原因,有媒体援引张家口市消防和电力部门消息称,一辆运输乙炔的大货车爆炸,引起化工厂周边车辆连环爆炸燃烧。盛华公司附近的张家口海珀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氢气需要用到乙炔,运输车辆在进入海珀尔公司厂区过程中发生爆炸。

  据了解,乙炔俗称风煤和电石气,是重要的化工原料,在常温下是一种无色、极易燃的气体,受热、震动、电火花等因素都可以引发爆炸。

  此次事故造成海珀尔公司厂区内物料车间区域房屋坍塌严重,建筑出现不同程度扭曲,公司门口停放车辆损毁较严重。

  然而,海珀尔公司对此予以否认,表示事故车辆并非是进入海珀尔工厂的车辆,且该公司工厂内原辅材料及生产过程中不使用乙炔气,生产工厂内其他区域也不使用乙炔气。并且该公司目前尚在建设当中,并未投产运营。

  盛华化工公司工作人员同样也对外否认事故与该公司有关。

  在11月28日晚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相关通报称此次事故的原因还在调查中,已调集3名化工专家赶赴现场,指导事故原因调查和现场处置工作。

  郭英说,将依法依规、科学展开事故调查,由河北省应急管理厅牵头,省公安、消防、环保、交通、工会等部门和张家口市组成联合调查组,尽快查明事故原因,及时向社会公布,并依法依规追责,全力做好善后工作。

  没有发生次生灾害

  “11·28”爆燃事故已造成23人死亡、22人受伤。全力搜救、全力抢救,不惜一切代价救治生命,是当地进行的第一位工作。

  据通报,22名受伤人员中,2人在张家口市第一医院救治,生命体征正常;8人在解放军251医院救治,其中3人危重伤、5人生命体征正常;5人在北京解放军304医院,2人在北京朝阳急救中心,1人在北京儿童医院救治;另有4人轻伤已出院。

  截至目前,已有来自国家卫生应急办、积水潭医院、安定医院以及河北省多家医院38名国家和省级专家抵达张家口协助开展救治工作,涉及烧伤、急诊重症、烧伤护理、心理援助等领域,会同张家口医疗救助人员进一步完善救治评估方案,调派烧伤急救药品和流体床等设备,积极开展病情处置。

  由于此次爆炸事故发生自化工领域,事故现场有浓烈刺鼻气味,是否发生次生灾害成为群众关心的问题。

  有消息称,凌晨爆炸发生后,距离事故发生地约1公里的大仓盖镇北甘庄村通过广播通知村民尽快转移,以防有害气体危害健康,随后有部分村民离开村子。

  第一次新闻发布会通报,经环保部门现场监测,氯乙烯、氯化氢、氯气等污染物均未检出,可以判定对周围环境空气未造成污染影响。28日上午11时监测结果显示,环境空气中PM2.5浓度20ug/m3、PM10浓度为53mg/m3、SO2浓度为3mg/m3,NO2浓度为10ug/m3、O3浓度为51ug/m3、CO浓度为0.56mg/m3,空气质量处于优良水平,请广大群众不要担心。

  张家口市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张文浩在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爆炸事发地区域只有盛华公司一家化工企业,距离事发地最近的村庄也在1公里以外。经工作组专门检查,事故没有对村庄和附近环境造成影响,空气质量和建筑物均未受到影响,村民生活稳定。

  对此,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公布了详细情况:经过对事故涉及的张家口市桥东区大仓盖镇北甘庄村、梅家营村、向家营村以及周边11个重点村、6000多户、16000多人的走访排查,均未发现财产损失情况。

  确认7名遇难者身份

  事故发生后,张家口市119指挥中心第一时间调集6个消防中队、19部消防车和约100名消防队员赶赴现场分析研判火情,组织扑救火灾,并对事故现场和外围实施临时管控。张家口市120急救中心派出5辆救护车、46名医务人员前往现场救援。

  张家口市委、市政府迅速启动应急预案,调集公安、卫计、安监、环保等救援人员迅速展开人员搜救、伤员救治、环境监测、人员疏散、隐患排查等工作。同时,张家口市委、市政府立即将有关情况向河北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应急管理部进行了报告。

  随后,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等省委省政府领导赶到现场指挥处置,成立事故处置指挥部及六个工作组。国家应急管理部、国家生态环境部及国家卫健委有关领导到现场指导帮助处置各项工作。

  郭英介绍,当地第一时间责令紧邻事故现场的盛华公司采取紧急停产措施,并由张家口市安监局牵头、公安消防和盛华公司技术人员共同组成隐患排查组,进入厂区逐线逐点排查,消除事故隐患。目前,盛华厂区情况稳定。同时在外围调集警力增援布控,对事故区域周边实施全面管控,切断社会车辆和人员进入,严防次生灾害发生。

  截至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事故现场消防救援工作已经接近尾声。“事故发生后,因为在夜间,现场救援受能见度影响,一开始进展不顺利。天亮以后,残火被扑灭,人员被发现,后期工作还在进行中。”张文浩坦言。

  在现场处置工作方面,当地对现场视频、企业、人员、车辆、手机等数据信息进行采集梳理,全面启动了受损房屋、车辆等资产的登记、核查、损失评估等工作。

  据了解,河北保险业各家保险公司纷纷启动理赔重大事故应急预案,成立应急小组开展排查工作,开通应急绿色通道,积极应对本次事故。

  为做好遇难者身份核实工作,张家口市按照“一人一户一专班”要求,开展事故遇难人员DNA鉴定、家属接待、情绪疏导、抚恤善后等处置工作。

  目前,公安机关已登记齐迎福、牛天辉、魏德冈等23名失联人员(其中张家口市17人、山西省5人、内蒙古自治区1人),涉及20户家庭,失联人员具体个人信息均与亲属进行核实。截至11月29日18时,张家口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经DNA对比,已首批确认7名失联人员系遇难者。

  11月29日上午,河北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在张家口市召开,王东峰强调要从“11·28”爆燃事故中深刻汲取教训,痛定思痛,举一反三,突出问题导向,全面排查整改,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本报张家口(河北)11月29日电  

  制图/李晓军  

【编辑:郭梦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