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与“戏精”的较量

2018年12月17日 11:35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 任珊

  “我有精神病”

  “我睡不着,一闭眼能看见老太太,还有骷髅……”

  “我常听到隔壁有一男一女说话,听不清说什么,我很害怕”

  ……

  李某一进门,还没坐稳,就絮絮叨叨地说起来。

  付培鑫没说话,瞟了一眼李某。

  李某赶紧低下头,片刻,又偷偷抬眼看了一眼付培鑫。

  去年的一天晚上,李某因为琐事与别人发生争执,竟持刀将对方杀害。十天后,李某主动投案。其家人说,案发后李某双眼发直,就带他到精神病院诊断,结果是“分裂症,建议住院治疗”。但李某家属提供的病历上,却没有病情描述、精神检查,也没有医生签字。

  李某又被送到付培鑫这儿,进行精神鉴定。

  “投案时,他描述案情细节,挺清楚的呀,交流也没问题……” 付培鑫琢磨着,又瞅了眼李某,李某又在偷看他。

  “主动暴露症状,症状有些夸张,有表演成分……”付培鑫心里有了点儿谱,开始专业心理测查。

  300多道题测下来,通过伪装精神障碍识别模型一分析,发现有两个伪装因子分值明显增高,十个临床量表数据,九个都异常增高……“几乎所有症状都出现在他一个人身上,他比真精神病人还要疯!” 付培鑫有了结论,“李某在有意伪装。”

  综合测查和判断,付培鑫给出明确鉴定意见:“被鉴定人实施违法行为时精神状态正常,辨认和控制能力存在,具有完全刑事责任能力。”

  看着眼前的鉴定文书,李某再不抬眼偷看了,承认诈病。

  没病装有病,轻病装重病……北京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总队司法精神病鉴定中心副主任付培鑫的“对手”大多是“戏精”,期待通过装病,逃避法律责任。而付培鑫的任务就是识别真伪。

  鉴定中心在首都机场的东北方向,一座不起眼儿的二层小楼,楼里也就台电脑算是科技设备,甄别真伪,更多的是靠眼睛,靠观察。“许多病是装不出来的,见得多了,也就能感觉出来了。” 付培鑫笑了笑,“想在我们面前没病装病,还是挺难的。”

  “火眼金睛”没多神,千锤百炼,也就练成了。

  1999年,从湖南医科大学(现中南大学)精神病与精神卫生专业毕业的付培鑫进入北京市安康医院(现监所管理总队)工作。他很知足,因为一下子实现了两个梦想:既能当救死扶伤的医生,又能当警察。

  2008年,付培鑫被调任司法精神病鉴定岗位,他很兴奋,因为又一个梦想实现了——能“破案”了。

  想要鉴定万无一失,做“功课”是必须的。

  每例鉴定前,付培鑫都会仔细翻阅被鉴定人的案卷材料,讯问笔录、调查资料和医院的就诊病历,一样也不漏。

  然后,就是察言观色,寻找蛛丝马迹。这时,就算是心中有了答案,也不能轻易下结论,还要结合专业测量量表进行分析。

  写鉴定报告更要严谨,“鉴定报告是法庭上的重要证据,一定要措辞准确,逻辑严密,要经得起推敲。”付培鑫说。

  三年前,外省市某地,王某因妒忌,仇视社会,杀死多名同事。该案影响很大。外地办案机关委托北京市公安机关对嫌疑人的精神状态进行鉴定,案子到了付培鑫手中。

  “我同事针对我、议论我,导致我人际关系紧张,没法完成工作,所以我对他们发过脾气,动过手。”王某说,发案前的几天,脑子很乱,“我去当地专科医院就诊过,医生说我精神异常。”王某还拿出了就诊病历和证明,付培鑫一看,病历和证明是很多年前的,王某果然曾有过精神病史。

  那作案时,王某到底是不是处于发病状态?

  付培鑫花了大量时间了解案情,梳理案件脉络,又和鉴定小组成员驱车赶往当地,走访多名王某同事。

  “他平时表现正常,能胜任工作。”“和同事也没发生过言语肢体冲突。”王某的同事说。

  “我儿子没病,正常着呢。”王某父亲说。

  付培鑫又到医院走访,发现案发前几天,王某并无就诊记录。

  王某的谎言被戳穿了。这次鉴定用了半年时间,付培鑫写出的鉴定报告达两万余字——“被鉴定人案发时精神状态正常,评定为完全刑事责任能力。”这份记录得到法院采信,杀人者终被法律严惩。

  “青光眼”,是这次鉴定留给付培鑫的“纪念”。医生告诫他,如果再过度用眼,会有失明的风险,而且是不可逆的。

  “医嘱”对于付培鑫的作用,只是按时吃药,案子来了,他该怎么干,还怎么干。“鉴别‘疯言疯语’,把真正的罪犯绳之以法,这是我的责任。”付培鑫说,与“戏精”的较量,很过瘾,他要屡战屡胜。

【编辑:梁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