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评神秘电波:是否回应不重要 人类早已“暴露”

2019年01月11日 16: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11日电(王嵘)“不要回答!不要回答!不要回答!”这是科幻小说《三体》中,人类接收到的来自善意外星人的讯号。小说里,在主角对讯号作出回应后,根据“黑暗森林法则”,地球文明随即被暴露、面临被消灭的命运。

  近日有外媒报道,科学家发现了来自宇宙深处的神秘电波,很多人就此陷入了被外星文明消灭的“担忧”……

    资料图:宇宙。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资料图:宇宙。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来自宇宙深处的神秘电波?

  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快速电波爆发,又称快速射电暴(fast radio burst,FRB),是一种持续时间仅为数毫秒的爆发性、脉冲式射电辐射天文现象,通常来源于银河系外遥远的宇宙深处。

  近日,加拿大科学家使用坐落在加拿大卑诗省(又译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CHIME望远镜,在两个月内捕获到了13个“快速电波爆发”(FRB)讯号,包括一个“非常不同寻常”的重复讯号。它们来自距离我们大约15亿光年远的地方。

  这些强有力的电波来自宇宙哪个角落、产生于什么样的机制,目前仍然未知。不过,单就电波被发现而言,已经足够让无数人脑洞大开:重复的讯号意味着什么?是不是外星人在跟我们打招呼?

  据了解,这是人类自2007年开始侦测FRB以来,科学家们记录的60多个快速电波爆发中,第二次侦测到重复电波。

  上一次发生在2012年,波多黎各的阿雷西博天文台侦测到的一个电波也出现了重复讯号。根据2018年的一份研究,该讯号的来源距地球有30亿光年远。

  难道,短短6年间,这个发出重复讯号的物体已经向我们移动了15亿光年吗?

  据报道,外国科学家们并没有提到这次的发现与上次来自同一信号源,所以不能肯定是同一个信号在逐步靠近。

    资料图:国际空间站拍到的围绕地球的橙色色调“大气光”。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资料图:国际空间站拍到的围绕地球的橙色色调“大气光”。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回复电波会招致“灭顶之灾”?

  专家:人类其实早已“暴露”

  宇宙中的电波不计其数。科学家认为,在地球上空,每天可能会有上千个“快速射电暴”。

  对于这种现象出现的原因,科学家们也有许多猜测,包括“两颗中子星合并”“一颗中子星在强烈的磁场快速旋转”、星体爆炸及少数人认为的“外星飞船”。

  据报道,加拿大CHIME望远镜目前仍在调试阶段,灵敏度还会进一步提高,人类未来将会接收到更多电波。“我们知道这不是个别事件,在太空或许会有更多同类型电波,”卑诗大学天体物理学家史达尔斯说。“如果接收到更多电波,我们将有更多资料研究,解开太空之谜。”

  对于一些网友担心的,一旦回复这一电波,就会导致地球文明被暴露、进而面临被消灭的风险,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认为不用过多担心——因为“其实我们已经暴露了”。

  朱进介绍,80年来,人类不断以光速向地球以外各个方向发射讯号,无线电、电台、电视台……甚至在1974年,人类还从波多黎各的阿雷西博天文台专门向武仙座的M13星云发射了大名鼎鼎的“阿雷西博信息”,搭载了由1679个二进制数字构成的代码,连续播发3分钟。

  如果以特定方式编排,它能够向外星人解释人类和地球的基本信息。

  朱进说,各种广播电台发射的讯号目前为止只走了80光年远,在宇宙里,这是非常近的距离。我们所在的银河系大小约有10万光年,而这次的讯号来自15亿光年之外,远远超出了人类能触及的范畴。

  “所以即使离我们15亿光年之外,真的存在外星文明,且探测能力足够强、能发现人类发射的那些在传播中不断衰弱的信号,也是15亿年之后的事情了。”朱进指出,按照人类的物理学,电波还是只能按照光速传播的。如果真像一些网友所说,外星人有超越已知物理学的能力,那已经不是我们能够想象的了。

资料图:欧洲航天局公布一张距离地球约550光年的IC 63“幽灵星云”的照片。
资料图:欧洲航天局公布一张距离地球约550光年的IC 63“幽灵星云”的照片。

  科学发现成了全民狂欢?

  科幻作家:不应过分炒作

  根据媒体报道,目前,科学家们更倾向于认为重复讯号产生于自然现象。

  中山大学天文系副教授、科普作家王爽接受媒体采访时,表达了对“有点风吹草动就往外星人身上扯”的看法。他引用了一句话:“我们是兼职在辟谣,别人是全职在传播伪科学。”

  科幻作家马传思也说,自己很不喜欢这些事情被拿来炒。“现在有种流行趋势,好像一提到接收到什么信号,就跟什么外星文明有关,大家都嗨起来了,最后变成全民娱乐狂欢。对于宇宙,我们应该持敬畏之心,去理性探索。” 

  朱进则感慨,天文学研究不像做别的事,不是为了什么目的才去做,而往往只是出于好奇,想去看见,想知道有什么、为什么。天文学研究不是意义驱动或者目标驱动的。

  在他看来,加拿大科学家们的这个发现,也许随着时间的推移才能证明自己的价值。现在,它只是一个讯号,说明不了什么,绝大部分人的生活节奏也不会因此而改变。(完)

【编辑:刘湃】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