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包工头贷款支付农民工工资 打工6年还债称不后悔

2019年01月20日 14:11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号 参与互动 

  包工头贷款支付农民工工资,打工6年还债:“很苦很累但不后悔”

  作者:何佳欣、黄平、邹立杨

  凌晨6点半,头发花白的黄贤华吃过早饭后开始赶往某在建楼盘工地,冬季的寒风吹在脸上,格外刺骨。

  临近春节,这个年满六旬,本应在家享受天伦之乐的老人,仍然在工地上忙碌,谁能相信,他曾是当地远近闻名的包工头;又有谁相信,他贷款支付农民工工资,自己打工6年还债?

  

  黄贤华和他的工友们。受访者供图

  45年打拼,他曾是远近闻名的包工头   

  黄贤华是四川省泸县得胜镇东皇殿村人。他16岁拜师学艺,从此踏上建筑工匠之路。凭着踏实肯干、手艺精湛,黄贤华曾徒弟“满门”。善良、诚信的良好品德让黄贤华受到工友们的赞誉。

  2008年,年满50岁的黄贤华放弃了某建筑工程公司优厚的待遇,开始带领家乡一大批农民工承包工程。

  

  黄贤华在工地工作。受访者供图

  创业之初,黄贤华每天都过得异常艰辛。建筑工地存在的资金周转问题经常困扰着他,最难的时候,他把家里老父亲压箱底的“棺材本”都借出来进行开支。作为一个农民工,黄贤华年轻的时候也曾饱受工资拖欠之苦,“我明白每一个农民工的心,大家出来打工为的就是这份钱。”

  黄贤华常告诉女儿:“农村人挣钱不容易,我要对得起我带出来的建筑工人,我不是‘老板’,我只是一个‘头儿’,有挣钱的机会,大家一起干。”

  多年来,黄贤华从未拖欠工人一分钱,工人们都对他十分敬佩。 他贷款支付民工工资,打工6年还债

  2012年,黄贤华和朋友合伙承包了一个外地工程。春节前夕,辛辛苦苦在外打拼的民工们都等着结清剩余的工资回家过年时,却突然发现工程开发商“破产”,合伙人也“跑路”。工人薪酬及其他费用无法得到解决,所有的心血“付诸东流”,黄贤华很痛心。

  在“跑断腿”求助依然无果的情况下,这位头上已添很多白发的汉子终于忍不住,第一次在妻儿面前大哭了一场。“工人是我带出来的,他们用汗水和泪水挣的钱,不能让他们空手而伤心地回去,工资一分都不能少,我绝不能亏欠他们,我要负责到底!”

  

  黄贤华和妻子。受访者供图

  当时,得知情况的民工们虽然对开发商很愤怒,但是没有一人吵闹,他们相信“工头”,这是多年来积攒下来的信任。

  看着民工们,黄贤华心里很不是滋味,他四处找亲戚借钱,但还不足弥补欠款。黄贤华在心里默默地盘算着,最后找到了自己的大女儿黄平。

  “亲戚的钱都借了,可能就只剩下你这个房子了,工资必须给他们,都是血汗钱……”黄平记得,黄贤华说这句话的时候,脸都红了,“爸爸以后挣钱还给你!”黄平跟黄贤华的关系一向很好,她了解自己的父亲,黄贤华说这句话的时候,心底一定是很难受的。

  为了结清工人的工资,黄平和丈夫商量后,将他们的房子抵押贷款。浓冬腊月,黄贤华用从银行贷来的23万元,结清了所有工人的费用。做完这些后,他只身一人,又踏上漫漫的“讨薪”之路。

  其实在得知黄贤华决定之初,黄平也曾埋怨过,因为黄贤华的决定,他们家几乎“倾家荡产”。但跟着黄贤华做过工程的她也更加清楚黄贤华的为人。“我爸爸是个好人,虽然我们会过得很苦,但我很骄傲我有这样一位父亲!”

  从包工头到工地零工,他感受到了人情冷暖   

  这几年,黄贤华为了偿还银行及亲友的欠款,东奔西走,由于年事已高,很多公司都将他婉拒在门外。甚至曾经与他交好的下属和徒弟,如今当了老板,也没有向他伸出援助之手。

  “现在才知道落难的时候,很多人都不会拉你一把!”黄贤华自嘲,他现在只能靠在工地上打零工慢慢偿还当年的费用,他的女儿、女婿也一同承担起还款的责任。

  

  黄贤华在工地工作。受访者供图

  

  黄贤华还有八旬父母需要赡养。受访者供图

  黄贤华目前做的工程项目在泸州城区,而他家住在县里。他在家时,每天都会凌晨5点起床,走20分钟去坐大巴车,下车之后再走20分钟到工地,只为节省10元钱。

  “我让他去坐个拼车,他就是不愿意!”每每看到自己父亲起早贪黑地干活,在高空作业,甚至下雨天也上工,黄平心里十分心酸。她反复劝说黄贤华,希望他在家休息,但是黄贤华每次都态度强硬地拒绝。

  “你莫管!我欠了那么多账,能干多少是多少!”黄平心里十分清楚,自己的父亲不是在闹脾气,而是心中有对他们的愧疚,觉得自己拖累了整个家庭。

  

  黄贤华在工地工作。受访者供图

  现在黄贤华接工程经常都能遇到自己曾经的下属或徒弟。

  “当时你是我的老板,现在你要找我干活路?” “你还做啥子哦,都六十多岁了。”……

  黄贤华每次听到这些戏谑的声音,都不吭声,他只默默地听着。经历了这样的人生起伏后,他现在只希望可以减轻自己家庭的负担,希望能接到更多的工程,赚更多的钱。

  现在的日子过得很苦、很累,但黄贤华都不后悔,“我坚持了做人的道德原则,至少内心是安稳的。”

    

【编辑:周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