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二学生成为世界记忆大师,记忆方法到底多神奇?

2019年01月20日 20:39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 

  广州中医药大学的大二学生罗俊华在刚刚结束的第27届世界脑力锦标赛上与来自30个国家的270位顶尖选手同台竞技,最后成功在一小时内记忆1240个无规律数字,以及一小时记忆14副扑克牌,斩获世界记忆大师头衔。

  

  第27届世界脑力锦标赛比赛现场。受访者供图

  

  大二学生罗俊华斩获世界记忆大师头衔。受访者供图

  是不是罗俊华天赋异禀,天生就具有超强记忆力,才能年纪轻轻就成为世界记忆大师?

  答案却出乎人的意料!在几年前,罗俊华还是一名普通的学生,甚至因为高考没有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而迷茫,退学远走贵阳当旁听生。是记忆方法打开了罗俊华学习的新领域,从一名普通人变成世界记忆大师。

  

  罗俊华。受访者供图

  “我记忆力的天赋是一般,并不是很突出。我最开始接触记忆力方法是在2014年,当时我高考失利,没有考到自己理想的大学,专业也不是自己想学中医药,去大学读了不久就选择退学了。” 罗俊华说,当时他非常迷茫,也不敢复读,凭着对中医的兴趣,他跟着高中的一个同学一起去了贵阳中药学院,在那里旁听了一年。

  “我在贵阳中医学院旁听的时候,发现中医需要记忆的知识实在太多了,如果用我原来的学习方法远远不够用。当时我想起自己看的一个关于脑力比赛的综艺节目,就开始去搜索这方面的信息,发现,其实记忆力是可以通过科学的方法进行训练和提高的。我在淘宝找了很多这方面的书,开始一本本看书,去研究记忆的方法。”

  

  罗俊华在学习科学记忆方法。受访者供图

  通过科学记忆方法的掌握和意识的训练,在旁听短短一年中,罗俊华就记忆了近500种中药的药理等大量知识。这让他发现了科学记忆方法在学习中的明显效果。通过科学的记忆方法和刻苦的学习,罗俊华考上了自己理想的大学——广东中医药大学。

  

  罗俊华在广州中医药大学。李映民 摄

  开始在大学中,运用记忆方法去帮助自己学习海量的中药知识。“如果当时不是碰巧接触到了记忆方法这个领域,可能我就算对中医有兴趣,但是学习起来仍然会很吃力,因为中医的知识非常繁多,很难记忆。所以真正能够让我实现学习中医的这个梦想的,是接触了记忆方法这个工具。”

  

  广州中医药大学校园。李映民 摄

  进入大学后,罗俊华对记忆方法已经有一定掌握,他参加了师兄史俊恒创立的广中医记忆协会,更加系统去学习记忆的方法和训练的方法。

  

  罗俊华和师兄史俊恒。李映民 摄

  “我的师兄史俊恒也是世界记忆大师,当时我跟着他学习更专业的记忆方法,对于脑力的训练更系统,就想着去参加一下世界脑力锦标赛,试一下自己能力。不过没有想过能拿世界记忆大师。”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罗俊华跟师兄史俊恒一起集训了大半年,最终在世界脑力锦标赛中获得了世界记忆大师的头衔。

  

  第27届世界脑力锦标赛获奖者合照。受访者供图

  “我觉得世界记忆大师只是一个头衔而已,真正记忆方法还是要用于实际的学习中,而不是为了参加比赛,比赛只是一个兴趣。” 罗俊华说,他学习记忆法,并不是为了掌握那些让人惊叹的技巧,而是作为一个工具,来促进自己的专业学习。罗俊华在日常生活中就非常愿意把自己总结的如何通过记忆方法去学习中医药知识的方法与周围的同学分享。

  

  罗俊华练习记忆方法。受访者供图

  “我们记忆方法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把抽象的东西化为具象的东西去帮助我们记忆。比如“麻黄”是一种发汗解表的药物,那我们可以把它想象成“蚂蟥”通过谐音,把药物的功效编成故事,每当我们想起“麻黄”,脑海里可能出现的是一条正在出汗的“蚂蟥”的形象,从而就能想起“麻黄”这味药的相关药性。”

  

  广州中医药大学校园。李映民 摄

  

  广州中医药大学校园。李映民 摄

  当然,有了记忆的方法不代表就可以一下子变成记忆大师。记忆方法的掌握和长期不断训练才是提升记忆力的正确方式。

  “记忆方法是很好的学习工具,会颠覆你原来的记忆方式和思维模式。在现在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应该有21世纪的记忆方法。”

  

  罗俊华接受记者采访。

  罗俊华说,接下来,他可能会开一些讲座,去给同学们分享如何用记忆方法更好学习中医知识,以后他也可能会出一些书籍,把中药背诵等实用的记忆方法整理出来,让以后学习中医药的人,能够用更好的方法学习。

  文字:李映民 李纯

  摄影:李映民

  

【编辑:李玉素】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