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安宫”一粒炒至万元 1993年前老版为何炒出天价

2019年01月21日 00:3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老安宫”一粒炒至万元1993年前老版为何炒出天价
    路边烟酒小店标明可回收牛黄丸

  “一粒安宫牛黄丸在拍卖行被拍出11万元天价”的话题近日突然在朋友圈热传。北京青年报记者近日走访调查发现,在北京的确有门店在张榜高价回收牛黄丸,93年产的“老安宫”回收价格为2000元一粒。而在拍卖会上,该年份的安宫牛黄丸成交价格为15750元一粒。但是专家认为,“老安宫”的最大问题是真假难辨,而就药用价值来看,过期的丸药其药效会衰减。

  畅销

  当做救急药物家中常备

  在前门大栅栏同仁堂总店里,一进大门迎面就是安宫牛黄丸专柜。据北青报记者观察,“新安宫”市场人气很旺,15分钟内就有七八位外地顾客购买。王府井丹耀大厦地下一层是同仁堂老药铺,销售大厅入口处就可以看到安宫牛黄丸的大幅广告,该药丸专柜就设在大厅中央。

  北青报记者看到,到这里咨询、购药的顾客络绎不绝,口音听上去南腔北调,都是到北京旅游、出差的外地人士。巨大的玻璃柜台里码放了一排一排的小红铁盒安宫牛黄丸,规格为每粒3g,包金衣大蜜丸,零售价格为每粒560元,生产日期为2018年7月,保质期5年。

  为了方便顾客查看,药店还专门在玻璃板底下压着成分说明书,上面显示,安宫牛黄丸的主要成分是牛黄、水牛角浓缩粉、麝香、珍珠、朱砂、雄黄、黄连、黄芩、栀子、郁金、冰片。有位男士一口气买了20粒,“我来北京出差,同事托我买的。”他说。

  在调查中北青报记者发现,消费者更看重的是药品的疗效,并不在意成分里含的是犀牛角还是水牛角。

同仁堂总店销售的最贵的“安宫牛黄丸”为560元
同仁堂总店销售的最贵的“安宫牛黄丸”为560元

  炒作

  民间回收价2000元一粒

  北青报记者调查采访时发现,有的兼营高价回收的路边烟酒小店,大红招牌上除了标明回收冬虫夏草、黄金、老酒之外,还增加了回收牛黄丸的项目。店铺老板明确表示,他只回收1993年以前的安宫牛黄丸,“因为1993年之前的药丸没有注明保质期,自1993年之后国家就要求必须注明保质期了,过期药品就失去收藏价值”。

  这位老板介绍,还有更重要的一点是,安宫牛黄丸原来有一味重要药材犀牛角,因1993年全球禁止对犀牛角的贸易和使用,犀牛角断了来源,我国开始用水牛角浓缩粉替代,其成分、功效和天然犀牛角虽然近似,但还是有一定差距,因此,1993年前产的含有犀牛角成分的安宫牛黄丸身价大涨。

  “那么1993年份的多少钱一粒回收呢?”北青报记者询问。“2000元。”老板回答干脆利落。据了解,在2017年5月份的一场拍卖会上,1993年份的4粒安宫牛黄丸被买家以6.3万元成交。这意味,一粒1993年份的安宫牛黄丸已经被卖到1.57万元,炒药客的中间利润高达每丸1.37万元。

  释疑

  “天价炒作”老药丸药效打折

  前门大栅栏同仁堂总店的柜台售货员表示,店里从没有卖过老药丸,她指着柜台里面说:“我们一直就卖这两种,560元的和218元的,都是2018年7月份出产的,两种药的区别就是一个用的天然麝香,一个用的是人工麝香。”对于网络上热传的天价年份安宫牛黄丸,两位售货员均表示“完全就是炒作”。

  还有业内专家指出,收藏“老安宫”最大的问题是真假难辨。事实上,锦盒包装、商标等都可以作假作旧,“而如果要鉴别药丸的真假,就要用仪器检测蜡丸里的药物成分,这样一来蜡丸必然受到损坏,而药丸也就因此失去了收藏以及再出售的价值”。

  那么几十年前的“老安宫”即使是真的还能不能吃呢?同仁堂药店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金衣虽然可以起到保护药性的作用,但是如果超过有效期,天然麝香、天然牛黄这些易挥发的芳香药会挥发,药效还是会衰减。

  建议

  别把牛黄丸当万能神药

  药品说明书上显示,安宫牛黄丸主要用于热病,邪入心包,高热惊厥,中风昏迷及脑炎等症状,其功效在于复苏及保护脑,对于脑卒中等有非常好的治疗效果。中药药师建议,对于脑梗、中风、脑出血患者,在一年四个节气时:惊蛰、夏至、霜降、冬至前后吃一粒。因为换季时是疾病高发期。平时如果觉得不舒服,比如头晕的话就赶紧吃一丸,可缓解症状,避免发病。

  中医药专家指出,虽然安宫牛黄丸历史悠久,深入人心,但并不是万能神药,不建议把安宫牛黄丸当保健品。而且作为短期急救药,痰热症一消失,患者清醒后就不再适用。因此无论是安宫牛黄丸,还是其他药,都有自己的功能主治和适应症,而非万能。最好是在医师或药师指导下,不能盲目服用。

  据介绍,安宫牛黄丸治疗中风时需要辩证,缺血性脑中风或出血性脑中风均可使用。中风分急性期、恢复期和后遗症期,安宫牛黄丸在治疗缺血性中风病急性期痰热证及高热有一定作用,安全性高。

  文并摄/本报记者 赵新培 统筹/余美英

【编辑:郭泽华】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