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爸爸去世后 面对瘫痪的母亲 女儿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

2019年01月22日 15:06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 

  杨玉霞是三峡大学医学院学生,父亲去世后,她将瘫痪卧床的母亲接到宜昌,租住在学校附近的一处民房里。

  一年多来,这个瘦弱的姑娘,没有被生活的不幸压垮,反而活得更加坚强。

  父亲患病去世 女生带母亲求学

  

  天气好时,杨玉霞会用轮椅将母亲推出去晒太阳

  

  吃过晚饭,杨玉霞会帮母亲按摩一下腿部

  1997年,杨玉霞出生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利川市凉雾乡双河村,母亲黄菊贵半身瘫痪,卧床近40年,一家人的生活全靠父亲杨继成独自在外打拼。

  为了生计,杨继成常年带着妻子在利川市打工,每月有2000多元收入,也能照顾妻子的生活。

  从2016年开始,杨继成经常感觉喉咙疼,因舍不得钱,一直没去医院。2017年5月,顶不住了的杨继成来到医院,诊断为食道癌晚期,花5万多元治疗了5个多月,没能挽回生命。

  由于哥哥在外打工,收入有限,没有照顾母亲的条件,杨玉霞开始了带着母亲求学的生活。

  有爱就是温暖的家

  

  杨玉霞准备带母亲出门

  杨玉霞母女俩住在位于三峡大学附近的望州村二组一栋出租屋的一楼。这是杨玉霞好不容易才找到的,每月租金450元,每天早上7点起床,步行十几分钟,就能到学校上课了。

  出租房很简陋,只有10多平米,分为一间房和一个厕所,房内有一床一柜一桌,桌上摆放着大量医学书籍和一台电脑,电脑是杨玉霞刚上大学时,父亲省吃俭用送给她的礼物,桌子旁边有张矮凳,上面摆着电磁炉和电饭煲,这是母女俩做饭的工具。

  

  小桌子上摆放着母女俩做饭的工具

  杨玉霞早上去上课之后,黄菊贵就自己做早饭。菜是杨玉霞提前买好的,买一次管两三天。做饭时,黄菊贵能用双手将身体挪到床边,再慢慢移动到轮椅上。

  吃过早饭,黄菊贵便一个人坐在家里。

  “妈妈为了省钱,一个人在家时,总舍不得开灯。”杨玉霞说,母亲总是时时为她着想,一度电、一滴水都舍不得多用。

  中午,杨玉霞一下课就赶回家做午饭。晚上下了晚自习,再回家做晚饭。这两天,她们吃的是大头菜炒肉,杨玉霞总抢着吃大头菜,把肉留给妈妈,妈妈也舍不得吃。

  这几天天气好,中午吃完饭,杨玉霞便用轮椅将母亲推出去晒太阳。看起来弱不禁风的杨玉霞可以很熟练地将母亲抱起来,轻轻地放到轮椅上。

  “因为常年卧床,妈妈的双腿已经严重萎缩。帮她揉揉腿,会让她舒服一点。”杨玉霞说,吃过晚饭,她会帮妈妈按摩腿部,一边按摩一边陪妈妈聊天,妈妈喜欢听女儿讲学校的事儿。

  按摩完,杨玉霞帮妈妈洗漱安顿后,才又抓紧时间看会书,或者和朋友聊聊天。

  一年多来,杨玉霞每天都重复着这样匆匆忙忙的生活,她说很辛苦,但很踏实。“有妈妈在的地方,就是温暖的家。”

  越是身处逆境越是自律

  

  杨玉霞抱妈妈出门

  高考填报志愿时,杨玉霞曾想报考师范,和两个舅舅一样做老师,但想着母亲常年生病,学医可能更加方便照顾,她最终报考了三峡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

  杨玉霞深知,对于学医的人而言,“认真”二字尤其重要,不仅需要把课堂上的知识烂熟于心,更要把细枝末节都刻画在脑子里,因为任何的差错都是对生命的不负责任。

  医学生免不了有许多复杂的实验课,有一次做实验时,杨玉霞被老师批评,她就将这个实验反复做多次,烂熟于心的同时,保证自己不会再犯类似的错误。“对自己的学业负责,更是对他人的生命负责。”杨玉霞说。

  杨玉霞有一个特殊的爱好——跑步,从高中一路“跑”进大学。她喜欢在阳光下恣意奔跑,用这种方式把握自己生命的脉动,感受那种永不停歇、努力向前的节奏。

  

  杨玉霞获得宜昌马拉松比赛奖牌

  一边是高强度的专业学习,一边是对母亲的悉心照料,一年多来,杨玉霞一样也没落下。凭借自己的努力,杨玉霞拿到了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二等奖学金,获得了专项奖“自强之星”、校运会3000米第一名、医学院“十佳杰出青年”和五四评优“优秀团员”等奖励和荣誉。

  “只要有我在,妈妈一定会过得很幸福的。”

  将母亲接到宜昌后,哥哥曾连续几个月寄来生活费,但从2018年3月开始,哥哥的经济状况不好,就没再寄过钱。

  母女俩的生活异常节俭,很多爱心人士向他们伸出了援助之手。

  杨玉霞一家在当地是精准扶贫户,由利川市卫计局一名干部帮扶。每个月,这名扶贫干部会汇来500元爱心款,不时也会送来一些衣服和棉被等生活物资。

  

  杨玉霞在校园里留影

  宜昌市夷陵医院院长艾文兵得知杨玉霞的情况后,每年都会送来5000元资助款。

  除了好心人的帮助,学校每年有5000元奖学金,另外还提供勤工助学岗位,每年有2000元的工资。

  这些钱,解决了母女俩的生活问题。每年的学费则是两个舅舅资助的。

  从下学期开始,杨玉霞和同学们要到三峡大学东校区学习,学校特意在宿舍区一楼单独留了一个房间,供母女俩生活。

  “只要有我在,妈妈一定会过得很幸福的。” 杨玉霞说,逆境让她学会了坚韧不拔,懂得了责任和感恩,“我会做妈妈的双腿,带她走向幸福的生活,看遍最美的风景。”

  

  坚强的杨玉霞私下里也是个“萌妹子”

  作者:杨自林 余东山郭晓莹 董晓斌

  

【编辑:张楷欣】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