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智利车厘子销量同比暴涨32倍 车厘子为啥这么“红”

2019年02月20日 07:56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 

  2018年,中国水果进口额增速高达34.5%,且首次出现贸易逆差。今年春节期间,智利车厘子销量同比暴涨32倍,一跃成为水果界的“网红”

  车厘子为什么这么“红”

  本报记者 于灵歌

  今年春节前后,口感酸甜、色泽鲜艳的车厘子成为水果界当之无愧的“网红”,各大微商拍的车厘子照片霸占了微信朋友圈,线下水果店、超市内的车厘子的身影也更多了。

  根据生鲜电商每日优鲜公布的《2019生鲜年货消费报告》显示,2019年春节假期,智利车厘子的销量同比暴涨了32倍多,更有网友纷纷“晒单”:一颗车厘子的价格在1元至6元不等,社交网络上甚至把“无所顾忌地消费这种高端水果的能力”称为“车厘子财务自由”。

  为何这段时间车厘子这么“红”?记者近日走访调查发现,车厘子的走红看似偶然,实则是进口供应量、电商营销、年货消费观变化等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智利车厘子价格相对“友好”

  都市白领尤静自称是车厘子的“忠实粉丝”,近两年无论线上还是线下,只要是有关车厘子的优惠消息她都会关注,对车厘子的市场行情也如数家珍:“我常买2J级别的,一斤价格在30元到50元不等,3J级别的一斤至少要六七十元。”

  一般而言,智利车厘子通常会用J来区别车厘子的规格。J级果粒直径为26mm~28mm,J级越高,车厘子的尺寸越大,价格也越高。

  就在几年前,尤静记得,国内只有一些高端超市才会售卖车厘子,价格也是现在的数倍。

  水果电商天天果园联合创始人赵国璋回忆道,前几年,1斤车厘子价格在150元到180元,在当时,车厘子算得上是水果界的“奢侈品”了。

  实际上,樱桃与车厘子是同一个品种。相关资料显示,美国樱桃协会刚进入中国时,为了与国产樱桃区分开来,对外就称这些进口樱桃为“车厘子”。

  如今,车厘子的产地遍布全球,各地车厘子的成熟期不同,从而保证了一年四季都有进口车厘子供应。近年来,随着智利向中国输出车厘子的产量和品质同时提升,南半球的供应期恰好对应水果稀缺的中国冬季市场,智利逐渐赶超其他产地。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8年,智利、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均为中国樱桃进口的主要产地,其中,近9成进口樱桃来自智利。

  根据智利水果出口商协会旗下的智利车厘子委员会报告,2018年智利的天气风调雨顺,车厘子产量和品质大幅提高。在2018~2019出口季的第一周,智利对远东市场(主要是中国)的车厘子出口同比增长了17%。

  对车厘子进出口影响较大的因素还有关税。2005年,智利成为拉美第一个与我国签署自贸协定的国家。2017年,中国—智利自贸区升级谈判达成协议,双方97%以上的产品已经实现零关税,车厘子就是其中之一,价格相对“友好”的智利车厘子走向畅销。

  生鲜电商力推

  记者调查发现,近几年,推动车厘子流行并且压低价格的市场力量中,生鲜电商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据公开报道,天天果园是国内最早与美国樱桃协会开展合作的公司之一。赵国璋认为,生鲜电商的销售方式与传统市场不同:基于消费者的需求,通过直接采购的方式直接提供给消费者,而不是由市场决定卖什么,消费者被动购买。

  除了中国各大生鲜电商平台的力推,智利水果出口商协会在中国本土也努力推动了车厘子的市场营销。2018年12月底至2019年1月线下营销活动就有15场,既包括以贸易为中心的活动,也有面向消费者的活动,并配合线上社交媒体营销。

  为此,有业内人士指出,车厘子的走红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社区团购模式,社区团购本质上是销售渠道的创新,主要依靠团购微信群“团长”将小区用户与平台深度链接,多采取单品爆款+预售的运营方式。

  在2018年下半年,社区团购出现井喷式融资态势,尤其是在二线及以下城市爆发,这也是不少人在春节返乡时,发现车厘子在二三线城市走红的原因。

  山东省济南市某农产品电商公司的相关负责人曲佳告诉记者,在济南、淄博、临沂等二三线城市,社区群团购是他们的主要经销渠道之一,每个社区群的人数在200~500不等。用户画像显示,这些社区群的主要购买者为年轻女性,尤其是已婚的“宝妈”群体。

  “即便车厘子价格不便宜,但通过社区团购‘下沉’到二三线城市中,还是大大激活了用户的购买欲。”曲佳分析。

  网红效应还是消费升级

  今年春节走亲访友时,家在福建宁德市福鼎县的尤静就发现,几乎家家户户都用车厘子来招待亲戚。

  “车厘子红彤彤的,看着很喜庆,而且它易于清洗、口味接受度高,适合多人分享,虽然价格不算便宜,但作为年货礼物却很合适。”尤静分析。

  在每日优鲜发布的《2019生鲜年货消费报告》中,备受市场欢迎的爆款商品除了智利车厘子,厄瓜多尔白虾同比增长了731%,红颜草莓则比去年多卖出了10.5倍。此外,帝王蟹、波士顿龙虾等海鲜产品也榜上有名。

  有分析认为,与老一辈消费者过年时在冰箱里囤满食物相比,年轻人更愿意购买新鲜的消费品。因此,不少人购买年货多选择能即时送达的新鲜产品如精品水果、海鲜甚至是鲜肉类产品,不再局限于坚果、蜜饯、膨化食品等“老三样”,年货消费也随之“升级”。

  农业农村部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水果进口额增速高达34.5%,且首次出现贸易逆差(出口小于进口)。

  值得注意的是,日渐发达的物流体系为精品水果的热销助力不少。以合肥市场为例,前几年车厘子进入合肥市场,需要从智利进行海运,到了上海广州等港口再层层转运到合肥,但如今合肥市场的车厘子可以从智利乘坐飞机实现直达。

  车厘子春节期间的“爆红”同样离不开网红因素的包装。自2012年,打出情怀牌的“褚橙”被市场广泛认可后,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看好并进入生鲜电商领域,打造“爆款”产品的市场行为也相继出现,车厘子也成为了被包装对象之一。2019年春节期间,车厘子在社交媒体上的话题热度无疑给它“打了广告”,并让普通消费者对这款水果有了新的认知。

  曲佳告诉记者,除了车厘子,她所供职的电商平台着力打造的明星水果产品还有猫山王榴莲、白草莓、黄金维纳斯苹果等。与车厘子一样,这些产品多少也存在进口成本高、冷链运输成本高、货损率高的问题,因此客单价普遍偏高。未来,如何让精品水果从“礼品”变为“日常消费品”,在“捧红”产品的同时提升其品质和新鲜度,仍然是生鲜电商所面临的命题。

【编辑:周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