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幽灵”杀手强奸杀害3人 妻子欲离婚却遭致命威胁

2019年02月20日 08:53 来源:澎湃新闻 参与互动 

  冯学华像幽灵一般,潜伏在村庄周围,一年内先后将3名妇女强奸杀害。

  令人惊讶的是,冯学华最后一次回村杀人之后,从他制造了多起命案的四川省眉山地区全身而退,流窜至60公里外的乐山市,又制造了两起入室抢劫、强奸案。

  2月16日,冯学华在乐山市中区白马镇落网。此时,距他案发潜逃已439天。当地纷纷传说冯学华当过兵,具有反侦察和野外生存能力,但警方称其并无“特殊”经历。

  2月18日,眉山市东坡区白马镇桥楼村村民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冯学华一直都是该村农民,3名被他强奸杀害的妇女都是邻居或熟人,平时并无大的积怨。

  冯学华的一名邻居表示,他们听到冯学华被抓获归案的消息才算松了一口气。这一年多来,即使与他无仇无怨的人也怕了,一到晚上几乎家家闭户,整个村庄都笼罩在冯学华带来恐惧氛围中。

  2月19日,眉山市公安局召开侦破“冯学华案”新闻通气会。眉山市东坡区公安分局局长周茂云介绍,经过4天审讯,冯学华已初步交代杀人、强奸、抢劫等犯罪事实。

冯学华家门前房前地里种满橘子树 澎湃新闻记者 胥辉 图

  左右女邻居遇害

  眉山市东坡区白马镇桥楼村冯学华家院子门口,右边20米不到是邻居余梅(化名)的家。2017年12月4日,冯学华将其强奸杀害。

  院门前大约50米处,穿过一片橘子林,是冯学华家废弃的老屋,院子里一口深不见底的枯井。冯学华杀害余梅之后,曾将尸体抛入枯井内。

冯学华院门右边是受害者余梅的家 澎湃新闻记者 胥辉 图

  据余梅的丈夫介绍,当天晚上,他回家之后,没见妻子,家里的电瓶车和狗也不见了。找了一晚,第二天四处寻了一天也没找到任何线索,第三天才向当地派出所报案,随后,警方通过警犬在井里找到余梅的尸体。

  据警方披露的信息显示:冯学华杀害余梅之后的第二天,在距离他家3公里外的修文镇,另一名妇女也被人强奸杀害,抛尸果园。警方通过DNA对比发现,两起案件的嫌疑人均为冯学华。

  2017年12月8日,眉山市公安局东坡分局发布悬赏通告称,对直接抓捕冯学华的人奖励1万元,对提供重要线索的人给予5000元奖励。

  然而,冯学华却如人间蒸发,不见了踪影。

  冯学华的表嫂称,悬赏通告发布一周之后,冯学华出现在自家老房子里,并威胁她:“不准举报,不然下一个就是你。”警方介绍,当时正因为周围大规模搜山,他逃回了村里,但警方来时,他已逃走。

  不过,冯学华没有逃远。2018年10月17日,冯学华再次潜回村子,将他家左边距离200米处的邻居罗琴(化名)杀害。

  罗琴的儿子向澎湃新闻介绍,他在外面工作,父母离婚之后,母亲一个人在家,平时在附近的柑橘厂里打工。2018年10月17日,他大姨晚上九点给妈妈打电话,电话没人接。第二天,电话仍然打不通,舅舅过去,发现家门锁着,锁孔被堵上了。报案后,警察来打开门,发现房内没人,罗琴平时骑的摩托车也不在了。

  警方后来在罗琴家几百米外、一个被杂草覆盖了的隐秘废井里找到了罗琴的尸体。

邻居余梅遇害之后,警方在这口枯井里找到尸体。 澎湃新闻记者 胥辉 图

  为何杀人?

  余梅的丈夫告诉澎湃新闻,听说罗琴不见了,他们很多人就猜测和冯学华有关,警方最后也确定冯学华是嫌疑人。自此以后,村里更是人心惶惶,有人天一黑就关上院门,用木棍把门死死顶上。

  对于杀人动机,冯学华在落网之后告诉警方,他杀人是因为有“深仇大恨”。但罗琴的儿子表示,印象中,两家没什么过节。有村民说,当年罗琴的丈夫买了一辆摩托,冯学华借去骑给撞坏了,被罗琴的丈夫骂了一顿。但罗琴的儿子表示,那已经是一二十年前的事了,而且父母已经离婚,父亲早已没在老家了,这事也跟他妈妈没有关系。

  据余梅的丈夫介绍,冯学华曾对妻子图谋不轨,他们最终也因顾及邻居情面,没有报警。他说,那已经是很多年前的事了,当时他不在家,女儿还在上高中。一天晚上,妻子在一楼房间里睡觉,冯学华翻墙进入院子,闯入卧室,用手掐住妻子的脖子,企图实施强奸。但他女儿在二楼,听到楼下响动下楼叫妈妈,冯学华才夺门逃了,当时余梅给他父亲和弟弟打了电话,当他们找上门去时,冯学华已经跑了,后来,冯学华的妻子来赔礼道歉。当时,他们不想邻居之间结怨太深,没有选择报警。

  余梅的丈夫说,两家人还曾因为地界问题发生过争执,“但就是正常理论,后来找来村干部看了,确认没有过界也就算了。”

  然而,冯学华却称这些都是“深仇大恨”。据警方介绍,冯学华交代,因为他们没有替他保密,让他在村里很没面子,名声被“败坏了”,儿子因为他名声不好被女朋友抛弃。

  2017年12月5日,在杀害邻居余梅的第二天,冯学华还将3公里外的修文镇另一名妇女强奸杀害。冯学华当年在被害人的一个亲戚厂里上过班,两人算前同事。冯学华称,他与被害人的“深仇大恨”是,他在厂里上班期间,没被批准农忙假。

  虽然冯学华一再称杀人是为“报仇”,却又在流窜至乐山期间,抢劫两位素昧平生的女子,并实施了强奸。

冯学华家的院子 澎湃新闻记者 胥辉 图

  方圆数十公里内逃亡,倒在村民棍棒下

  澎湃新闻注意到,冯学华几乎每次作案都有抢摩托车、电瓶车的行为,后来他骑着眉山抢来的摩托车到了乐山。

  2019年1月12日,冯学华出现在乐山市市中区悦来乡,手里提着一把斧头,闯入一名女子房间强奸该女子,又抢走500元钱。受害女子称,冯学华作案时威胁动就砍死她,还宣称,自己不是本地人,逮不到他的。

  2月8日,邻近悦来乡的关庙乡再次发生入室抢劫案,一名17岁少女在家中被强奸,还被抢走家里的电瓶车和一件女士羽绒服。

  据眉山警方介绍,在乐山市市中区关庙乡作案之后,冯学华骑车经过几个乡镇,到达了与他老家同名的白马镇,在这期间打摩的去了邻近的井研县,最后又回到白马镇。

  2月16日,白马镇桐麻山村一位参与过追捕的村民发现了冯学华的踪迹,警方得到信息之后,加强了对该区域的搜寻。当日下午,参与搜捕的三名村民,在白马镇万井村8组一间废弃房屋里,发冯学华躲在兔子窝旁边,用干秸秆挡着。

  已经穷途末路的冯学华,突然提刀冲出去捅刺搜捕村民,反被村民用木棒击中头部和背部,冯学华往外逃窜,另一名村民赶来一棒将他手里的刀打掉。冯学华最终被几名村民按倒在地。当日,乐山警方将冯学华移交眉山市东坡区公安局。

  澎湃新闻注意到,自2017年12月6日案发潜逃后,冯学华始终在离家方圆数十公里范围内逃窜,不曾跑远。其最后落网的乐山市中区白马镇,距离他的老家眉山市东坡区白马镇楼桥村直线只有60多公里。

  据眉山警方介绍,冯学华潜逃之后,警方一直没能获得他的近照,使用的都是冯学华证件上多年前的照片,这为追查他的行踪增加了难度。并且,冯学华有较强的野外生存能力,夏天呆在野外的树林里,冬天在农村废弃农房中住,饿了就出去偷红薯、水果充饥,还偷别人晾晒的衣服穿。偶尔去小卖部买烟、买酒。

  逃亡过程中,冯学华有时还会将生活痕迹处理掉,甚至在墙上留言称“要去死”,企图迷惑警方。不过警方称,他从眉山逃至乐山,基本上沿着山林一路逃窜过去的。但警方还是发现了很多他生活过的痕迹,搜索范围不断收缩,使其最终无路可逃。

  一年多来,随着冯学华不断犯案,眉山、乐山警方先后发布悬赏通告的奖金已从最初的5000元、1万元,增至10万元、15万元。

  2月16日冯学华落网的当天,刚好是他50岁生日。

现在冯学华家大门紧锁 澎湃新闻记者 胥辉 图

  妻子:“为什么把我害得这么惨?”

  冯学华的一名邻居告诉澎湃新闻:“冯学华两口子在家里经常又打又骂。”冯学华脾气古怪,而且一直有小偷小摸的习惯,周围人都不怎么招惹他。一名邻居曾经和他发生纠纷,他将人手打断了。

  遇害者余梅的丈夫说,冯学华的父母均已过世,他有一个姐姐和一个妹妹,另外还有3个同母异父的兄妹。他和冯学华一起长大,一起上学,他只念了小学就辍学了。之后基本一直在家务农,有时也外出打工。但这些年,他的日子应该越来越好过,就房前屋后的橘子,一年也有10万元左右的收入。然而,冯学华却走上了一条不归路。

  冯学华所在的桥楼村,几乎家家户户种橘子。冯学华家周围都是橘子树,上面挂满成熟的橘子,红得诱人,却无人采摘。

  2月17日,冯学华的妻子对澎湃新闻表示,冯学华嗜酒如命,好赌,脾气暴躁。她们夫妻关系一直不好,她离家打工已将近10年,这些年都没有和他相处。她曾提出过离婚,但冯学华将结婚证撕了,还威胁要杀她娘家人,她就不再敢提离婚的事了。

  她说,在和冯学华认识前,她本来已经有男朋友,但娘家一个亲戚与冯学华同村,要给她介绍。父母就要她跟冯学华,说是亲戚信得过,不会害她。“你看,他把我害得好惨。”她说,结婚以后,冯学华一喝酒就骂她,只要她一顶嘴,就会打她。后来,她就外出上班去了,孩子是跟着冯学华长大的,本来孩子在广州上班,出了这个事情之后,就来协助警方寻找他父亲的下落。

  “以前孩子对我多好,很关心我的,出了这个事情以后,他的情绪也一直不好。” 采访过程中,冯学华的妻子几次对澎湃新闻记者说:“他不是被抓了吗?你帮我问他,他为什么把我害得这么惨?”

  2月19日,眉山市公安局召开侦破“冯学华案”新闻通气会。眉山市东坡区公安分局局长周茂云介绍,案发后,眉山全市累计抽调刑侦精干力量50余人、300余名干警,发动民兵、群众等参与搜捕工作。冯在乐山犯案后,眉山警方将重心转移到乐山,实现对冯学华的无缝包围。经过4天审讯,冯学华已初步交代杀人、强奸、抢劫等犯罪事实。

【编辑:刘羡】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