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福建霍童古镇“仁记”剪刀的百年传承:原汁原味的坚守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1日 0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福建霍童古镇“仁记”剪刀的百年传承:原汁原味的坚守

  【解说】作为闽东传统名剪之一,200多年光阴里,宁德霍童“仁记”剪刀有过辉煌,有过寂寥,但依然坚守着。北京时间6月20日清晨,循着敲击声,记者来到霍童老街的“仁记”剪刀铺,用镜头记录下这一传统手工艺。

  【现场同期】

  【解说】叮叮当当的锤炼声中,80岁郑如元和54岁郑国辉父子俩开始了一天的劳作。生炉、炼坯、锻打、淬火、加钢、溶合……父子两配合默契,时而手拉风箱烧旺炉火,时而敲打着烧红的钢条,一切有条不紊。

  【同期】剪刀制作师傅 郑国辉

  我们这个霍童剪刀就锋利,是手工做的锋利,剪刀是全钢含进去的。非常锋利。

  【解说】父子俩经营的这家剪刀铺,是一间20平米、没有任何标志的破旧木砖结构的小屋。这间屋子和“仁记”剪刀技艺一样,也有200多年的历史。记者环顾四周,铺子内仍保留着传统小作坊的模式和器具,手拉风箱、简单堆砌的壁炉、各式各样的木质器械。

  【解说】郑国辉14岁开始跟随父亲郑如元学做剪刀,祖辈传下来的手艺到他这里已经是第四代了。打制剪刀即是体力活,也是个技术活,一把全手工打制的剪刀,从铁坯熔炼到成品销售,要经历30多道工序、挥臂下锤数百次。

  【同期】剪刀制作师傅 郑国辉

  胚打出来的时候要煮,煮的时候跟浸水的时候这两个非常关键,这一定要做好,太硬不行太软不行,太软不会锋利,太硬了很容易裂掉。

  【现场同期】

  【解说】因为耐用和锋利的特性,霍童“仁记”剪刀成为了远近闻名的传统日用手工艺产品,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鼎盛时霍童古镇上有十几家剪刀铺,从业工匠几十人,产品远销东南亚等地。随着现代工业的不断发展和老匠人的减少,如今,在霍童古镇只剩下两家手工制作剪刀的“仁记”剪刀店。技艺无人传承,让郑国辉觉得可惜,但又无奈。

  【同期】剪刀制作师傅 郑国辉

  下一代的小孩都不学了,( 那现在有没有在教一些徒弟),徒弟没人学啊,儿子都不学了,别人不学没办法。

  【解说】采访的最后,父亲郑如元已经到古街散步,儿子郑国辉依旧在前后忙碌着。郑国辉反复对记者说,五十多岁正当年,但是再过几十年,他老了,也干不动了。他也希望有更多人关注传统手工艺,坚守住这方天地。

  记者 吴晟炜 福建宁德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 2018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