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内蒙古举行呼和敖包祭典 感受蒙古族祭祀文化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6日 1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当地时间6月26日,呼和敖包祭典在诵经声和主祭人吟诵的祭词声中拉开了序幕,本次祭典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市郊举办,吸引了不少周边的民众和游客前来观礼。

  【同期】关鑫(当地游客):前期是挺期待的,因为昨天我就,挺早就睡了,想今天一早来参加(祭典)嘛,然后一开始是,没有那种神圣的感觉,就是觉得好奇,然后本身我是做蒙古(族)服饰的嘛,所以我这一方面我也是,有的这种场合,我也就爱去这种感觉一下,但(参加)祭典还是第一次,就是感觉,受洗礼的感觉,很神圣的感觉。

  【解说】敖包是草原上人们用石头堆成的道路和境界的标志,后来逐渐演变成祭祀和祈福的象征。敖包祭典在每年农历五月十三进行。清晨6点僧人们就要开始诵经,随后由主祭人带领大家吟诵祭词,并在颂歌中向敖包祭献黑山羊等祭品,祈求草原风调雨顺。之后人们还会手捧石子绕敖包行走,以此为自己和家人祈福。

  【同期】云占鳌(土默特中学校长 祭典参与者): 我们国家是五十六个民族,其实我们的文化是丰富多彩的,把各个民族的文化,都把它弘扬起来,那么我们国家的,这个整个生活面貌,人们的生活内容就会大不一样,随着经济发展起来以后,我们文化再繁荣起来,我们这个整个民生就会,内涵逐渐地丰富,人们的生活更有趣。

  【解说】敖包祭典结束后,民众在主祭人的带领下来到附近的成吉思汗纪念堂,举行了成吉思汗祭典,人们在主祭人的指引下点燃香火,并向成吉思汗像献上整羊、奶食、酒等祭品,以此表达对成吉思汗的崇敬之情。据了解,当日举办的两项祭典活动在当地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三次,在传承蒙古族传统文化的同时,也成为了当地独特的旅游资源。

  【同期】焦成勇(祭典活动主办方负责人)我们举办的这两个祭祀活动吧,其实就是达到一个双赢,一个是发扬了,蒙古民族的传统文化,第二呢就是也推动了,旅游业的进一步提升和发展。

  (记者 马知远 呼和浩特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 2018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