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气候异常影响春耕? 辽宁省气象局:已做好人工降雨的准备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9日 0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在经过一个气象灾害较重的2018年之后。高温和极少的降水这种异常气候,再次成为了辽宁省2019年初气候的主旋律。那么这样异常的气候是否会对即将到来的春耕产生影响呢?3月18日,在辽宁省气象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相关专家就此事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解说】受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辽宁省2019年初的气候显得十分异常,来自辽宁省气象局的数据显示,从1月1日到3月12日,辽宁省的平均降水仅为4毫米,比常年15.7毫米偏少75%,平均气温-4.4℃较常年高出2.2℃,位列自辽宁省1951年以来同期的第三高温。

  【同期】辽宁省气象局副局长 刘勇:今年以来呢,我省的降水明显偏少,气温呢明显偏高。主要的原因呢,就是受去年九月份开始的厄尔尼诺现象这样一个影响,造成了大气环流的改变,冬季风明显的偏弱,所以辽宁地区的降水偏少了,气温偏高了。

  【解说】如果说高温只是让人们感到有些异常,那么较少的降水则让不少从事农业的人们感到担忧。

  【同期】种植户:不下雨你怎么种啊,种它也不能出,到这时候了,都得种了是不。

  【解说】从辽宁省气象局最新的土壤墒情检测情况来看,辽宁西部地区出现了重度干旱,辽宁北部大部分地区处于中度干旱。不过,最新的预测显示,辽宁省的气候条件将会转向对春耕有利,而相关部门也已经做好了人工降雨的准备。

  【同期】辽宁省气象局副局长 刘勇:目前全省的气象部门,已经做好了人工增雨的这样一个准备工作,在天气条件适宜的时候,我们都会组织,大规模的人工影响天气的作业。

  【解说】据了解,2018年,辽宁的气象灾害较重,主要灾害性天气有暴雨、台风、高温、干旱、冰雹、寒潮和暴雪。其中暴雨、高温、干旱的影响较为明显。

  (记者 禹瑞斋 辽宁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 2018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