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化腐朽为神奇的微雕师 一生只想干好这一件事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1日 16: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在湖南长沙有这样一位名叫霍伟的核雕师傅,他是籍贯陕西的山东人,却在长沙开办了一家核雕工作室并接纳喜欢核雕艺术的人来此免费培训。霍伟在专心研习核雕技艺的同时,也不忘对其创新发展。

  【解说】核雕是以桃核、杏核、橄榄核等果核雕刻成的工艺品,已作为中国传统民间微型雕刻工艺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传名录。出生在山东潍坊的霍伟从小便是在核雕工艺的耳濡目染中长大的。

  【同期】核雕手艺人 霍伟

  我这个(手艺)是从小也有这方面的爱好,然后家里面有个爷爷以前留下来一个老作品,是一个钟馗,看到这个作品可能是我的启蒙作品。(后来)自己再慢慢地精研,就是走向了这条路。

  【解说】2014年,经朋友介绍,霍伟来到长沙开办了这家核雕工作室。他告诉记者,将“生活”融入作品也是自己多年来一直遵循的创作思路。

  【同期】核雕手艺人 霍伟

  我这个雕刻(风格),首先我是希望(作品的主题)结合自然,尤其是桃核创作的时候,尽量保持它原有的纹路来进行创作,不要去改动它,这是艺术与自然的结合,在做一些橄榄(核)雕刻的时候,我希望尽可能地去写生、写实、写生活。

  【解说】据了解,核雕是中国民间的传统手艺,在制作工艺上,以前有南北两派之分。

  【同期】核雕手艺人 霍伟

  核雕在四、五年以前,还是有南派和北派之分的,北派讲究刀劈斧砍(风格)的工艺,然后南派就讲究一个行云流水,现在网络(信息)的普及,让(核雕)艺术家们可以进行一个(风格上的)互通,现在(南北核雕工艺)的差别已经不是那么大了,大家都可以去学习对方的长处来弥补自己的短处,像我们现在创作的作品也都是南北结合的。

  【解说】2012年,霍伟研制出将宝石镶嵌于核雕的制作工艺,用果核制成戒指,再将宝石镶嵌至其中,这也使传统的核雕技艺得到了发展。

  【同期】核雕手艺人 霍伟

  因为玉雕、木雕,它们已经形成自己的体系了,而我们核雕其实也是很古老的(手艺),而且是个国家级的非遗项目,它现在只被很小众的人了解,而且只存活于文玩圈子里面,我觉得(受众面)太小了,我认为它(有实力)能有一天走向更大的艺术殿堂。

  莫凡 唐妙 湖南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 2018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