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世界睡眠日:睡眠医学专家教你睡个好觉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1日 14: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题是“健康睡眠 益智护脑”。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被睡眠问题所困扰,睡眠障碍已严重影响到人们的身心健康。

  【解说】有调查数据显示,超过3亿中国人有睡眠障碍,成年人失眠发生率高达38.2%,此外,6成以上“90后”觉得睡眠时间不足,6成以上青少年儿童睡眠时间不足8小时。来自贵州兴义的“80后”市民施女士告诉记者,因为自己的身体原因,平时心理压力较大,导致她两年多来几乎天天晚上睡不着。

  【同期】贵州兴义市民 施女士

  饮食没注意,又没活动,肠道有粘连,里面有集气,然后就导致睡眠问题,回家去以后睡眠一直不好。

  【解说】贵州贵阳的丁先生, 10年前由于工作需要倒班,因为睡不好觉又长期饮酒,而且很少外出,活动量较少,导致他6年多年来一直睡眠困难。

  【同期】贵州贵阳市民 丁先生

  到退休以后就睡不着了,睡不着一直到现在。工作的原因,生物钟打乱了就睡不着了。我是2012年退休的,退休到现在都没睡着。

  【解说】丁先生和施女士都告诉记者,那段时间长期失眠已经严重影响了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后来他们根据医生的建议,每天坚持运动健身,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失眠情况逐渐改善。

  【同期】贵州贵阳市民 丁先生

  睡眠这块和正常人一样了,现在最少都要睡六、七个小时。这里白天不准睡觉,要是允许睡觉可能不止这么多时间,这个星期五就可以出院了。

  【同期】贵州兴义市民 施女士

  我睡眠完全有改善了很多,所以我非常感谢他们。

  【解说】贵州省第二人民医院睡眠医学中心主任冯霞告诉记者,很多存在睡眠障碍的患者大多数都是因为工作、生活的压力所致,这也导致越来越多的人出现睡眠障碍。

  【同期】贵州省第二人民医院睡眠医学中心主任 冯霞

  我们就诊的患者当中有几种情况,一个是睡不好,睡不着,还有睡得过多,这三种都属于睡眠当中的疾病。现在在睡眠医学当中将近有90多种睡眠疾病,实际上失眠的患者现在很多,但是全部分散在各个医院,有可能是神经内科或者是在精神科或者是在一些内科,还有呼吸科在就诊,那这些病人实际上他睡眠的特点是不一样的。我们医生就要先根据他临床的一些表现来看一下到底这个病人有可能是哪方面的问题。

  【解说】冯霞告诉记者,想要有一个健康的睡眠,首先要保持生物节律,规律作息。其次要有充足的睡眠动力,坚持白天外出锻炼,睡眠驱动力才会在晚上发挥作用。对于因为情绪造成睡眠问题的人群,可以做一些放松训练,比如正念冥想,进行心理认知治疗。

  【同期】贵州省第二人民医院睡眠医学中心主任 冯霞

  晚上你睡前两个小时,尽量不要做一些刺激性的活动,上床以后就是睡觉的时间,如果你在床上睡不着的时候,比如说你可以默念一下,关注一下自己的呼吸,就是只关注你的呼吸而已。那有些人可能会关注呼吸以后,思绪会飘出去,会想其他的东西,那这个时候你只需要觉察到它,然后把它再轻轻地拉回到呼吸上面来。对很多人还是很有效,做着做着就睡着了。这就是大脑皮层放松了,它就能够让他入睡。

  (赵万江 曾实 贵州贵阳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 2018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