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清明追思遗体器官捐献者:生命延续 爱留人间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8日 13: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日前,中国传统节日清明节即将来临之际,在位于南昌远郊的江西遗体器官捐献者西山纪念园,来自江西各地的遗体器官捐献者家属、受捐对象、医务人员、志愿者等数百人齐聚此间,向捐献者纪念碑献上一朵鲜花,并鞠躬致敬,表达对逝者的追思和悼念。

  一侧的纪念碑前,来自江西鹰潭的周小燕一遍又一遍抚摸儿子的名字,忍不住流下泪水。2018年5月,她年仅16岁的儿子因车祸不幸遇难。在悲痛中,她和丈夫捐献了爱子的遗体器官。

  【同期】江西鹰潭市民 周小燕

  反正就是生命延续这种,也救助了他人的生命,也带着我儿子他没有完成的梦想,走进社会。

  同在去年,南昌市民杜佳萍的丈夫因意外脑死亡离开人世。在生命的尽头,他将一对眼角膜、肝脏、心脏和双肾捐献,“重启”了崭新人生。

  【同期】捐献者家属 杜佳萍

  我不想他就这样毫无意义地离去,至少他的器官留在世上,让我能有一个牵挂,同时也可以挽救更多人的生命。

  现场一位被捐献者在发言时说,自己曾饱受尿毒症折磨,接受肾移植手术后,生命重放光彩,如今,她感悟至深。

  【同期】受捐对象代表

  感谢在场的捐献者家属们,我非常感谢你们给了我一次重生的希望,让我们的余生活得越来越健康越来越精彩,我们大家都要珍惜生命,爱惜好自己的身体。

  由于中国的“身体发肤,受之父母”的传统观念和“入土为安”的丧葬习俗影响,遗体器官捐献对不少民众而言仍是件略带敏感的事情。江西省红十字会捐献服务中心副主任付耀文在接受采访时呼吁,希望社会多方力量为遗体器官捐献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

  【同期】江西省红十字会捐献服务中心 付耀文

  希望能通过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知道这项事业,认同它参与它,以提高捐献(成功)的例数,挽救更多的人。

  【解说】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月31日,中国器官捐献志愿登记人数达992540人,实现捐献22032例,捐献器官62869个。

  姜涛 吴鹏泉 江西南昌报道

责任编辑:【张楷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