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八旬老太立遗嘱过母亲节: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2日 17: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每年的5月12日是母亲节,这一天儿女都会为母亲献上礼物,感恩母亲。而今年的母亲节,几位年过八旬的老太,却通过立遗嘱的方式,为儿女送上了一份别样的“礼物”。

  【同期】齐文真 奶奶

  京生,京安。当你们看到明信片时,妈妈也和你们永别了。妈妈80多岁离你们而去,但我还是不想走,还愿意和你们一起共享这天伦之乐。

  【解说】已是耄耋之年的齐文真是北京人。母亲节当天,她早早来到位于北京市东城区的中华遗嘱库北京第二登记中心,在“幸福留言卡”上,写下对自己一双儿子的心里话。

  【解说】5月12日,中华遗嘱库北京第二登记中心举办了“母亲节,和妈妈幸福留言”——2019年度第一次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三对母女前来体验遗嘱登记。母亲和孩子们通过亲身体验遗嘱订立,了解订立遗嘱的准备材料和注意事项。

  【现场声】

  就是您可以选择在10年之后、20年之后、30年之后,再寄。我是想呢,把这个幸福留言和遗嘱一起(寄)。因为我提前寄了,他们不就知道了吗。本人去世后,也就是说子女来取遗嘱的时候,可以把这个信拿走。给他们看看,好,行,我就按您所说的这个,我写吧。

  【解说】齐老太对记者说,原先自己对立遗嘱有刻板印象,觉得不吉利。近年来随着这一现象愈加普及,她从身边朋友和报纸杂志上对此有了更多了解,于是决定在母亲节这天为孩子们送上这份“特别的礼物”。

  【同期】齐文真 奶奶

  当初我也是一提这立遗嘱,我心里就难受,正因为这样,所以说觉得立遗嘱不是什么好事,心里想起来一说立遗嘱就好像要死了似的。现在,从我本身来讲,我就有了很大的提高,写这个是好事,是为了今后,将来你走了以后不要给儿女留的这个纠纷,那个纠纷,找这个,找那个。

  【解说】除了财产传递,立遗嘱也是一份老少之间的精神传承。中华遗嘱库自2018年3月起至今,共收到近4000张来自全国各地的“幸福留言卡”。

  【同期】中华遗嘱库法务专员 崔文姬

  实际上,幸福留言卡也像一封家书一样,那等老人走了之后,它会作为一个难得珍藏的一个卡片给到孩子,这个对于孩子来说应该是一份最珍贵的礼物。

  【解说】从2018年10月起,中华遗嘱库开始向社会宣导“遗嘱体验日”,邀请18周岁以上的市民免费体验订立遗嘱。当天是中华遗嘱库首次在母亲节的节点举办公开体验日活动。

  范思忆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