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甘肃甘南藏区改刻板印象 牛羊经济变民宿花海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1日 14: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7月30日—8月31日,为期近一个月的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暨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又称“一会一节”)在甘肃甘南、敦煌等地举行,有来自海内外的八百余名嘉宾及数万名游客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一会一节”将围绕甘南州大景区开展各分项活动,节会期间甘南州临潭县也举行了旅游推介、文艺展演等活动。

  专程为“一会一节”来到临潭冶力关大景区旅游的退休医生格桑目前定居在兰州,她自己也曾经在甘南藏区生活,她向记者介绍已经多年没有来到甘南,如今看到五颜六色的花海和随处可见的民宿,让她都开始怀疑这里不是曾经那个半农半牧区。她表示这里变化最大的还是卫生,让人们去除了刻板印象。

  【同期】参加“一会一节”活动游客 格桑

  哎呀,整个甘南的变化确实太大了,特别是合作市,真的我都不敢认了,我一说我是从甘南去的,他们说你们甘南是不是没有柴火烧的是牛粪啊,你们是不是那的人不洗脸啊不洗手啊,你们的糌粑是不是拿手抓的啊等等,好多就说卫生方面的问题很多的,这次我们看到他们非常的干净,我们现在就是说夏河也好合作也好,都是无垃圾的城市。

  【解说】甘南藏区女孩杜喜梅目前打理着自家的民宿酒店,他们一家是临潭庙花山村享受异地搬迁政策17户之一。现今这17户异地搬迁政策村民“摇身一变”变成了民宿股东,不仅改变了自己的居住环境质量,还有了一份“足不出户”的工作。她向记者介绍,多年以前全家务农一年的收入和她现在一个月的收入差不多,非常享受如今的变化。

  【同期】甘肃省甘南州临潭县八角镇庙花山村村民 杜喜梅

  以前我们是在山上住,也是搞务农的,是种庄稼的,自从搬下来以后生活要比以前好多了,现在的环境也特别漂亮,附近种的都是花海,现在我们就是搞民宿,我们是以房子入股的,我在这里面上班就是一个月的工资是两千二(人民币),给家里是以股东的形式,年底下来就给股东分红。

  【解说】据了解,临潭位于甘肃南部,甘南藏族自治州东部,民俗风情浓郁独特。目前,有国家4A级风景区冶力关、黄涧子国家级森林公园、莲花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截至目前,临潭共有各类文化旅游企业106家,旅游就业人数达到了4500多人。2019年上半年共接待游客106万人次,创旅游综合收入5.74亿元人民币。目前,旅游业已经成为推动临潭经济社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的新兴支柱产业。

  李亚龙 高康迪 甘肃甘南报道

责任编辑:【陶光雄】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