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清华大学校长开学典礼寄语新生:踏万古江河 铸不朽人生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5日 15: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现场】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军乐队奏乐

  【解说】8月15日上午9时,伴随着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军乐队的演奏,清华大学2019级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在综合体育馆举行。3800余名新生参加典礼,正式开启崭新的大学生活。

  典礼上,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寄语同学们“踏万古江河,铸不朽人生”。

  【同期】清华大学校长 邱勇

  人生的意义只有在服务国家、贡献社会的奋斗中才得以彰显。希望你们从历史文化中获取自信、汲取力量。希望你们从历史文化中寻找希望、树立信仰。同学们,希望你们顺应历史潮流,不负伟大时代,从历史文化中汲取奋斗力量、拓展胸襟视野、确立崇高信仰。挂云帆,踏万古江河;济沧海,铸不朽人生!

  【解说】如何在人生的马拉松中跑好大学时光这一程?北京市教学名师奖获得者、电机系教授于歆杰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同期】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 于歆杰

  遭遇失败,是因为你在追求进步;屡次遭遇失败,是因为你一直在追求进步。你会慢慢地接受这个事实:要想在考试成绩上战胜某些人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也许你会由此失去一些机会。但这其实并不可怕。记住我的话,你是在跑马拉松。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是你一直在跑,一直在成长,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战胜自己,才能领略人生爬大坡的乐趣。

  【解说】参加开学典礼的学长学姐鼓励学弟学妹们多探索、多拼搏、多担当。

  【同期】清华大学校学生会主席、化工系学生 杨雯惠

  出于对探索未知的渴望、对追逐梦想的赤诚、对祖国大地的深情,那些当时看上去没那么实际、没那么安逸、没那么划算的选择,往往正是属于清华人的选择,这样的选择,会在长远的未来绽放出更加耀眼的光芒。

  【解说】开学典礼上,新生们佩戴上清华大学校徽,并齐唱校歌。不少新生表示,开学典礼意味着新的校园生活的开始,他们也期待着成为更好的自己。

  【同期】清华大学电子信息类2019级新生 董佳林

  今天,我们宣告,新的九字班已经到来。在这属于我们的时代,让我们携手并肩,为梦想拼搏,努力成长为可以承载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的新时代清华人!

  【同期】清华大学新闻学院2019级新生 马雅宁

  老师、学长们还有校长都一再强调清华人的担当,要有家国情怀,这个对我触动是比较大的,和高中时代不同的责任与担当。

  【同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2019级新生 赵汉森

  大学开始要对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有一个新的审视,大学生活更不能放松,清华只是一个新的起点,并不是我们人生的终点,我们需要更加努力。

  【同期】清华大学水利系2019级新生 高凯

  考上清华是我人生新的起点,我希望在这里可以成为更优秀的自己,也可以找到更优秀的同伴。

  张子胥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