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浙大文学硕士“隐居”开面店 来店里吃面先答《红楼梦》题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1日 17: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红楼梦》当中的十二曲分别对应哪十二钗,来店里吃面先答《红楼梦》题,全部答对免费吃牛肉面。近日,浙江大学玉泉校区附近的一家“独特”的面店受到了许多人的关注。12月11日,记者来到该店,看到不足20平米的店内,充满了《红楼梦》元素。墙壁上贴了二三十页打印的A4纸,有《红楼梦》人名的奥秘,有87版电视剧《红楼梦》剧照等。店主周昆告诉记者,他是一名文学迷,尤其爱好《红楼梦》,原来是浙大的文学硕士,毕业后先后在杭州两家出版社工作,2011年内退了,就开了这家面馆,并把《红楼梦》的文化搬到了店里。

  【同期】店主 周昆

  因为我就喜欢《红楼梦》,店开了又叫刘姥姥,我们就把《红楼梦》文化搞起来,我就在店里贴了一些《红楼梦》的剧照,又做了一些谜语,刚好《红楼梦》里有十二金钗十二曲,我们就把它这个内容取出来,看看顾客能不能根据它的十二曲来猜出它描写的十二个人物。

  【解说】周昆告诉记者,他现在仍保留着1987年版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红楼梦》。虽然书已经被翻得破烂不堪,但是他仍旧把书带在身边,不时翻阅。他说,在《红楼梦》当中,最欣赏的人物就是刘姥姥。

  【同期】店主 周昆

  如果没有刘姥姥这个形象,好像都是一群公子小姐整天喝酒吟诗这些,但是刘姥姥她是来自乡村的,那么她就是把大家带入这种大众的世俗生活。她就是说,是一个非常有民间智慧,又非常的懂得感恩,懂得回报的一个底层的老妇人的形象。

  【解说】周昆说,《红楼梦》就好比一本百科全书,里面有着各种文化知识。在当中,他也感悟到了一个人生哲理。

  【同期】店主 周昆

  有这个建筑的,有诗词写作的,有中药的,各种各样的文化。那么我看《红楼梦》,我也学到一点,它在第二回里面有两句话就是,“身后有余忘缩手,眼前无路想回头”,就是说我们年轻的时候我觉得,就应该去拼去搏。但是如果等到有一定的积累以后,就是说见好就收,那么就要去来帮助大家,为大家服务。

  记者 鲍承康 胡徐峰 浙江杭州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