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国家公祭日:铭记历史 用正义的审判告慰英灵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 2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2月13日正值第六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同步悼念活动,缅怀所有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结合同步悼念活动,《正义的审判——纪念东京审判宣判71周年专题展》也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幕。

  【解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同盟国在东京设立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对日本甲级战犯进行审判,史称“东京审判”。这场历时两年零七个月的审判,审理了侵华战争、太平洋战争等一系列战争暴行,并对南京大屠杀惨案进行了专案审理。本次专题展通过270余幅珍贵历史照片,真实反映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内部场景、法庭组成、战犯名单、庭审过程和判决结果等内容。

  【解说】一同展出的还有文献式全景画《东京审判》局部重点,据介绍,这幅作品的原画历时三年半创作完成,展示了参与东京审判的法官、检察官、被告等各类人物400余位,再现了东京审判全过程。

  【同期】画家 东京审判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李斌

  我们想通过绘画的艺术形象,能够让观众一目了然地看到这么一个浩瀚繁杂的审判过程。你们看到的这一部分,是法官检察官的一个群英像,其中你们注意没有,法官里边从那边(右边)数过来的第五位,就是我们中国的法官梅汝璈先生,然后下边的检察官的部分里边,那边(右边)数过来也是第五个是向哲濬先生。因为我一直在看这个影像,七千分钟(影像)里边,只要出现他们的形象,我在仔细观察的时候,他们都始终如一,就始终如一,也就是说我能感觉出他们严肃的表情之下,他们的压力之大。我们不仅要纪念战场上的英雄,我们也要纪念法庭上的这些英雄。

  【解说】东京审判中,以梅汝璈法官、向哲濬检察官为首的中国代表团,在国际法庭上据理力争,发出中国正义之声。展览现场,梅汝璈之女梅小侃在一件件展品前驻足,她告诉记者,此情此景,也让他回忆起父亲的嘱托。

  【同期】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中国法官梅汝璈之女 梅小侃

  我父亲他就是在(1962)年的时候,他就说过一段话,他说“我不是复仇主义者,我无意于把日本帝国主义欠下我们的血债记在日本人民的账上,但是我相信,忘记过去的苦难,可能会招致未来的灾祸”。他说一定要就是去了解这些史料,然后要把它公布出来,让年轻人都能够知道我们这个历史,记住这个历史。

  【解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罗存康表示,东京审判是一场正义的审判,希望通过本次展览,加深公众对东京审判的认识。

  【同期】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 罗存康

  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到来之际,我们介绍这个展览,介绍这段历史。要通过这个展览,揭露日本军国主义的罪行,还(要)讴歌我们中国法官、检察官为东京审判做出的历史性的贡献,昭示人们,历史不可忘却,正义必须得到维护。

  【解说】据悉,本次展览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和上海交通大学战争审判与世界和平研究院主办,展览将持续至2020年1月13日。

  程宇 马嘉伦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