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医生支招:如何在雾霾季让呼吸道“顺利过冬”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 13: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进入冬季以来,受到连续雾霾天气和降温的影响,河北石家庄出现呼吸道疾病的人群明显增多。近日,记者探访了几家位于石家庄的医院了解到,近期就诊的除了普通感冒患者,呼吸道感染的患者比平时增长了近一倍。记者在河北省儿童医院呼吸科大厅里看到,排队挂号的市民非常多,走廊里挤满了等待就诊和输液的儿童。

  【同期】石家庄市民:(孩子)现呼吸道感染的患者比平时增长了近一倍。在就是感冒咳嗽,(这种症状持续)一周了。

  石家庄市民:孩子就是咳嗽了两天,在第三天的时候发烧退不了,(医生)说是支气管肺炎,已经输了几天液了,(医生)说得输一个星期的液。

  石家庄市民:我家孩子就是肺炎、咳嗽和病毒流感。

  【解说】河北省儿童医院呼吸科主任石艳玺介绍说,由于大雾的组成成分包括数百种大气颗粒物,经常吸入极易刺激呼吸道,因此有的患者会出现咳嗽、呼吸不畅等哮喘症状。对于大多数没有呼吸道基础疾病的患者来说,最有可能发生的疾病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

  【同期】河北省儿童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 石艳玺:主要是呼吸道感染的病人比较多,再一个就是随着雾霾天的增多,哮喘的发病率也在增高了,再一个也有细菌的感染或者是支原体感染的病人也比较多。

  【解说】除了儿童,也有不少的成年人来呼吸科就诊,河北省中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陈分乔表示,冬天气温低,人们喜欢聚集在室内活动,为了保暖,有的人不喜欢开窗通风,这样就会导致屋内的细菌和病毒不易交替出去。在人群密集的场所,呼吸道疾病的病毒很容易通过飞沫传播,增加了市民呼吸道感染的机会。

  【同期】河北省中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 陈分乔:(呼吸道疾病)主要是通过飞沫传染的,所以咱们大家一定要注意,第一要少去公共场所,尤其是人员聚集的公共场所一定要注意少去;第二,外出的时候要注意戴口罩;第三,在家的时候尽量保持室内的通风;第四,勤洗手,这也是预防传染性疾病的一个特别主要的手段。

  【解说】陈分乔介绍说,身体一旦出现发热、咽痛、全身肌肉酸疼、鼻塞流涕、咳嗽等症状时,不要盲目用药,一定要及时就医。为了预防呼吸道疾病发生,要合理膳食,尤其注意补充蛋白质,平时要多吃一些蔬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让呼吸道在雾霾季“顺利过冬”。

  邢璐河北石家庄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