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北京建百余个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点 建筑垃圾变废为宝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4日 14: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2020年5月,北京垃圾分类新规将正式实施,作为生活垃圾的组成部分,建筑垃圾该如何分类?分类后的建筑垃圾又将如何处理?12月13日,中新社记者在北京市昌平区见证了建筑垃圾“变废为宝”的全过程。

  【解说】建筑垃圾种类众多,从工程开始阶段的工程槽土,到施工过程当中产生的废弃砖瓦料、废弃钢筋等都属于建筑垃圾,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建筑垃圾主要以材质为标准分类,如废钢筋、废铁丝等为一类,废竹木材为一类,砖、石、混凝土为一类等。

  【同期】北京市建筑节能与建筑材料管理办公室、建筑再生资源应用管理室主任 邢晶明

  目前我们在推行就是能够分类处置的,就抓紧进行分类处置,因为比如说咱们产生这种废弃混凝土,它经过简单的破碎、筛分,它就可以做成不同利基型骨料,可以应用到再生混凝土、再生砖,以及道路用的再生物基料等等。

  【解说】这里是北京市昌平区的一处建筑工地,目前工程已接近尾段,施工现场大量混凝土、废弃砖的建筑垃圾需要进行处置。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在除尘雾泡机的配合下,一台破碎机械正对临时设施的混凝土板进行拆除破碎。

  【同期】项目负责人 王守敬

  然后再进行一个简易地分类,就是为后边这个,把它分成混凝土块和废弃的砖渣,我们现场进行简易地处理之后,通过运输车辆运到资源化处置企业,到他们厂子以后,我们会进行一个精细地分拣。

  【解说】跟随运输车辆,记者来到了这家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的资源化综合利用企业,该企业主要处置砖、石、混凝土等废料。

  走进厂区就能看到被分类堆放的建筑垃圾,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大型机械的处置,这类建筑垃圾可以制作成不同规格的再生建材产品,回收利用率在八成以上。

  【同期】北京某资源化综合利用企业副总经理 胡可

  它是被混合的一种资源,被放错地方的一种资源,它的各方面强度可能会比天然料会低一些,但是我们把它用在一些非承重的道路上,城市一些可再生循环的地方,是非常不错的材料。

  【解说】据介绍,截至目前,北京市已建立了100余个与之相似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点,越来越多被“放错”地方的建筑垃圾正在找回正确的位置。

  记者 刘超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