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查干湖冬捕人的变与不变:守住“老传统” 迎来新生活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4日 19: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2月的查干湖冰面寒气彻骨,对于鱼把头陈立军来说,冰上打鱼20多年,这个“冷”始终未变,日子却过得越来越火。

  查干湖位于吉林省松原市境内,是中国十大淡水湖之一,被誉为“中国北方最后的渔猎部落”。“马拉绞盘,冰下走网”的原始冬捕方式源于史前,盛于辽金。千百年来,查干湖渔工们一直坚守着祖辈传下来的冬捕传统。

  时间来到12月中旬,陈立军和一众渔工牵着马匹、拉着渔网,行进在冻得结实无比的冰面上,寻找着下今冬第一网的地点。

  陈立军回忆,他刚开始冬捕的时候,大家都没有其他交通工具,只能在天还没亮时就赶着马车出来干活,速度很慢。现在大家富裕了,可以开着汽车从家出来赶到湖畔。

  【同期】(鱼把头 陈立军)(渔场)职工都挣到钱了,基本家家都有轿车,在街里(市区)都有楼,现在我们年轻人不少都搬到街里(市区)住去了。

  【解说】随着查干湖冬捕知名度不断提升,中国各地消费者对查干湖鱼的需求量逐年增大,众多电商平台和快递企业纷纷抓住商机,推动查干湖鱼持续扩大销区。

  【同期】(鱼把头 陈立军)以前我们打一冬网就挣个一百多块钱(人民币),一个月就能挣一二百块钱,现在这一冬网都挣七八千、一万来块钱。

  【解说】冬捕也带动了查干湖旅游业进入快速发展期。当地的宾馆、农家乐依靠查干湖冬捕这一金字招牌,获益良多。

  【同期】(查干湖旅游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 王凤林)游客也逐年的递增,2019年到现在为止,我们游客达到42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32.6亿元,可以说游客的暴增、旅游综合收入的提高,给我们周边的经营业户,他们的收入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记者 柴家权 吉林松原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