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河北退伍军人研发“鱼菜共生”系统 免费为贫困户提供设施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4日 2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2月13日,记者在河北省武强县闫五门村一处闲置的鸡舍看到,虽然已是寒冬,但室内温暖如春,几排养殖架上的豌豆苗郁郁葱葱,豌豆苗下方的水池里小泥鳅缓缓地游动。65岁的闫五门村村民闫进年一边忙碌,一边告诉记者,自从引入这套“鱼菜共生系统”之后,家里的生活宽松多了。

  【同期】河北省武强县闫五门村村民闫进年 这个项目挺好的,像我这么大年纪快七十的人,干重活儿干不了了,在家里种种这个豆芽养养泥鳅,还可以,每个月的收入在800(元)左右。

  【解说】闫五门村五保户张海泉告诉记者,两个月前,他也搞起了鱼菜共生养殖,架子上种豌豆苗,苗盘下方养殖槽养泥鳅,泥鳅食用菜根,同时泥鳅的代谢物又为苗菜生长提供养分,这套系统劳动强度小,非常适合老人和妇女。

  【同期】河北省武强县闫五门村村民 张海泉 现在我这活儿就是一天喷一回水,豆芽底下这泥鳅一天喂一回,现在没别的活儿不累。

  【解说】这套“鱼菜共生系统”的研制者,是河北省首届“最美退伍兵”张建辉。张建辉退伍后创业成功,成为一名企业家。当他看到老家武强县的一些村子空心化严重,大量青壮年外出务工,房屋闲置,留守老人、妇女缺乏就业机会和稳定的收入来源时,就想为乡亲们做点什么。

  【同期】鱼菜共生系统研制者 张建辉这都是我的父老乡亲,我个人已经达到小康了,他们离小康还有一定距离。(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我能做什么,为老乡亲能做点贡献,这是(我研制)这个项目的初心。

  【解说】张建辉说,刚开始研究鱼菜共生项目时,他遇到了很多困难,为了解决这些难题,他查阅书籍、请教专家,并自己动手制作各种模具。经过三年多的实验,才取得成功。该项目里的小水体养殖、水循环系统等获得10余项发明专利。“鱼菜共生系统”研制成功后,他免费为30户五保户、贫困户提供了养殖设施,并回收鱼和菜。

  【同期】鱼菜共生系统研制者 张建辉(到)目前为止我们在武强县有40户的实验户,明年也就是到2020年,我们力争在武强做到500户,2021年我们的计划是5000户覆盖,让更多老百姓受益。

  记者 艾广德 崔志平河北衡水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