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成都轨道交通“三线”齐发 运营里程突破300公里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7日 22: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2月27日上午10:00,成都地铁5号线一二期、10号线二期、有轨电车蓉2号线非首开段同时开通运营,标志着作为新一线城市领跑者的成都,轨道交通运营里程正式突破300公里。

  据悉,本次新开通的三条线路串联起了成都9个区县,是成都加速“三铁融合”的重要支撑:5号线一二期贯穿成都南北,是中国中西部首条采用“8A”车辆编组的地铁线路;10号线二期集市域快线和机场专线于一体,让新津县成为四川首个“地铁县城”;蓉2号线是西南地区首条有轨电车线路,与4条地铁线路实现换乘。

  成都地铁5号线作为中西部首条采用“8A”车辆编组,最大载客量可达3456人,大幅提升了线路运量,对缓解成都南北向的客运压力具有重要意义。

  【同期】(成都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赵月)因为我们以往的列车相比,是8A的车型,我们以前的既有线基本上是6B的车型或者6A的车型,与以往的车型相比载客量更大,车体更宽,大家乘坐更舒适。

  【解说】作为地铁10号线一期的延伸线,成都轨道交通10号线二期工程全长27公里,是一条集市域快线与机场专线功能为一体的复合功能线,也是成都市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实施“南拓”战略的重要一环。

  【同期】(成都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运营二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谢斌)这个主要是带动我们新津县这个片区吧,南部副中心一个发展主要是给我们主城区的一个联系,加快我们主城区的联系,我们是全程从我们的新平(站)到我们的太平园(站)总共38公里,我们才四十三分钟,主要是联系方便,更加方便。

  【解说】成都地铁5号线一二期首发车司机李红健告诉记者,能作为首发司机他非常开心,自己为此还做了很多准备。

  【同期】(成都地铁5号线一二期首发车司机 李红健)为了当好这个首发列车司机,那么我也是利用空载时机进行手动驾驶练习,提高自己的标准化作业,以及自己的业务能力,保证能够顺利地完成首发任务。

  【解说】有轨电车蓉2号线“国‘保’档案”主题列车就以插画的形式,将9种国家级保护动物活灵活现地融入在“春夏秋冬”四季场景中,乘客在有轨电车的旅途中将与可爱的动物们“亲密接触”,让“人与城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公园城市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除此之外,本次开通的三条线路沿途均设有主题车站、主题列车等“城市文化空间”,在车厢和车站内融入四川美食、历史、传统节日等文化元素,将地铁打造成为彰显天府文化、呼应城市空间、凸显轨道特色的个性化城市“名片”。

  记者 何浠 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