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海归金融硕士帮母亲推广“弹棉花” 年销200多万元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7日 1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近日,在江苏苏州张家港,“弹棉花”传统手工艺的推广人蒋晓栋正在忙着准备客人订购的棉花被。蒋晓栋家里祖传做棉花被,“弹棉花”手艺已有130多年的历史,其母亲是第五代传承人。手工棉被对于蒋晓栋来说,有着独特的意义。

  【同期】“弹棉花”手工艺推广人 蒋晓栋

  (我)耳濡目染,从小时候看着妈妈开始做被子,到长大了我去上大学,甚至是到国外去上学,都是带着这一床棉被。

  【解说】“弹棉花”传统手工艺历史悠久,元代就已有记载。弹一床棉被,需敲弹7000多下,利用弹弦的震动使棉花纤维打开,形成丰富的蓄热空间。再将整床棉花作为整体进行细致的敲弹,使得棉被有着独特的蓬松性和柔软性。而后,用3000多根纱线固定棉花背面,最终经过打磨和缝制,历经3个小时才能完成。而在机械普及的今天,这门手艺逐渐淡出了大家的视野。

  【同期】“弹棉花”手工艺传承人 黄翠萍

  (我一开始)做了几年,大家什么被子都有,市场上面好像不太认可这个棉被。我突然跑到棵树的旁边,这棵树经过风风雨雨,它仍然这么茂盛,我说我这个棉被这么好我为什么不坚持?最困难时候,就是这一个鼓励,我说坚持再坚持。

  【解说】蒋晓栋是一位海归金融硕士,学成回国后,身为祖传“弹棉花”手工艺第六代传承人的他,认为传承不仅是去“弹棉花”,能否挖掘其中的现代化元素,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这决定了这项传统手工艺能否继续发展。他利用所学知识,严选棉花、改善工艺、推广“小而美”品牌文化。在2019年,这项“弹棉花”手工艺已成为了苏州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棉被年销售额达200多万元。

  【同期】“弹棉花”手工艺推广人 蒋晓栋

  我开始工作,参与到我母亲这里面来了以后,我用了现代那些营销理念,升级它、改变它,让现代的人能够更加地易于接受它,让中国人都能感受到这一个手工棉被的独特魅力。

  张传明 江苏苏州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