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钟南山: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暂无特效药 对患者严格隔离最重要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1日 21: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广东省人民政府1月21日在广州举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及应对防控情况通报会,据通报,截至1月21日15时,广东共报告确诊病例14例,其中深圳9例,珠海3例,湛江和惠州各1例,均收治在当地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通报会上称,该新型病毒目前无有效的针对性药物,暂未知第二代“人传人”情况,比较担心出现“超级传播者”。

  【同期】 中国工程院院士 钟南山

  现在比较大的担心是出现“超级传播者”,这个“超级传播者”出现的话那是个大问题,我非常赞赏我们国家,实际上我前天去武汉,完了下午去北京,昨天在北京(召开)差不多最高级别的全国防控的电视电话会议,国家把这个提得很高,而且放在前头,放在预警这么一个位置。

  【解说】钟南山表示,根据预判,目前疫情传播已进入第二阶段,也就是人传人的阶段。如果出现“超级传播者”,意味着疫情将进一步扩散,我们首先是让它不出现,防止病毒变化和适应。

  【同期】中国工程院院士 钟南山

  现在已经知道它出现人传人了,要做的一个就是对患者严格的隔离,对紧密接触者的密切的追踪,这恐怕是最重要的。只要这一环把它抓住了,没有任它发展的话,我不大相信它像SARS那样发展起来。这个做法我感觉是非常正确的。作为一个临床的角度来说,把防控放在前头,这是最明智最有效的办法,因为到现在为止,新型冠状病毒还没有针对性的有效治疗药物。

  【解说】钟南山称,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形势变化很快,他提醒相关医护人员注意防护,防止传染病的医源性感染和医院感染。

  (记者 蔡敏婕 韦杰夫 广东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