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无症状感染者如何追踪?专家:可借助大数据排查、回溯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7日 16: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随着各地复工复产比例的逐步扩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对于民众关心的“无症状感染者”是否存在以及存在比例等问题,2月27日,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科普委员会副主任高正良接受了记者采访。高正良介绍,目前估计有大约1%左右的无症状感染者。无症状感染者难于追踪,确实给疫情防控带来巨大挑战。但随着对新冠肺炎研究和治疗工作的不断推进,可以结合大数据等手段对可能的无症状感染者进行定位。

  【同期】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科普委员会副主任 高正良

  目前都是小比例,但是我们需要考虑这种小比例小几率事件发生的可能性,所以目前我们需要更加高质量的研究、排查、确定和统计。只要他产毒和排毒,哪怕他没有症状,我们事实上是可以通过移动通信各种大数据的方式,我们追踪、确定这些可疑的接触者,然后我们对可疑的接触者进行PCR的检测,多次的排查。同时我们还可以结合目前抗体也已经出来了,我们结合血清学的检测,进行血检,如果他能产毒排毒,理论上我们仍然可通过这种方式来确定他。

  【解说】高正良还介绍,如果无症状感染者已经有传染他人的情况出现,可以通过对被感染者接触人群的回溯,最终确定无症状感染者。他也强调,对于新发传染病,最有效的疫情防控方式仍是做好隔离。

  此次疫情“零号病人”的确认一度引发各方关注,对此,高正良也进行了回应。

  【同期】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科普委员会副主任 高正良

  现在我们手里面有没有“零号病人”其实我们是不知道的,所以我们现在也不能再确定华南海鲜市场是不是最早的发源地。“零号病人”也可能是一个人,也可能是多个人,就是说它有可能多个点的起源,我们找到“零号病人”可以提供病毒最早来源的线索。比如说这个现在的感染要是还持续地从动物在传人,这个找到“零号病人”就非常非常关键。但假设就是非常偶发的(动物传人)现象,“零号病人”从溯源角度对我们疫情的意义已经不是很大了。但是我们不知道目前的情况,所以找到“零号病人”仍然是非常关键的。它有助于我们解析病毒的起源、中间宿主和原初宿主,阻止在未来潜在的继续的感染或者未来的新发的感染。

  【解说】高正良说,为了防控此次疫情,中国尤其是武汉都做了很多努力。目前,虽然疫情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控制,但仍处于动态认知的过程当中,疫情越到扫尾阶段越艰难,更需要各方有力协调配合,不可掉以轻心。

  闫宇赫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